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廣播】如果能,重來…嚴月嫻、蕭淑慎


如果能,重來…嚴月嫻、蕭淑慎
粟子

還記得梁靜茹「勇氣」MV裡清新亮眼、氣質不凡的蕭淑慎(1976~),歷經數次毒品纏身,從備受期待到聲勢重挫,跌跌撞撞,白白糟蹋大好前程。起起落落,她試圖洗心革面重返娛樂圈,不僅積極參與公益活動,也將接拍MV的酬勞全數捐出。巧的是,她演繹的歌曲「重來」(蔡健雅填詞譜曲、黃小琥演唱),與近年際遇幾分相似。一如歌詞「要重來多少次後才會明白」,希望屢屢重蹈覆轍的蕭淑慎,這次真能脫離惡海深淵,畢竟人生能有幾次重來?
藝人吸毒早非新鮮事,高薪高壓力、尋求高刺激……鴉片、古柯鹼、安非他命,短暫歡愉的代價難以估量,毀掉無數閃亮明星。蕭淑慎的浮沈並非首例,早在三0年代影圈,也有位「因天賦走紅、因毒品淪落」的妙齡女星嚴月嫻(1911~1985),為此散盡財產、弄壞身體,又豈是可惜二字足以形容。其實,蕭淑慎、嚴月嫻都有位很愛自己的父親,前者與女兒打打鬧鬧像朋友,後者為女兒仔細挑選合適劇本。只是當溫馨親情碰上虛幻粉末,不斷再犯的痛楚,難保不讓親人心寒心冷。嚴月嫻後半生的際遇,或許對蕭淑慎一類還有機會的後輩而言,就是最真實的例證。


比起隻身奮鬥的同行,出身演藝世家的嚴月嫻可謂贏在起跑點,父親嚴工上與哥哥嚴箇凡(亦有寫作个凡)、嚴折西(亦有寫作哲西)都是譜曲高手,知名電影插曲「良辰美景」、「天上人間」及「如果沒有你」分別自三人手筆。相形之下,體態豐盈健美的她未走音樂路,而是憑本色在影圈闖出名號。
自嚴月嫻選擇以電影為業,原先持保留態度的父親想盡辦法輔助女兒發展,尋覓劇本、導演甚至自掏腰包購置華服;冀望女兒建立異於胡蝶、徐來、朱秋痕、舒繡文等女星的銀幕形像,進而獨步影壇、延長藝術生命。嚴月嫻也不負期待,一度成為聲勢僅次「影后」胡蝶的主角明星。未料,就在她以正對戲路的〈春之花〉(1936)大紅之際,卻因私人細故染上毒賭惡習,容貌迅速憔悴,老父再也無力阻攔,眼睜睜看著女兒不到三十就隱沒茫茫銀海……


嚴月嫻祖籍安徽歙縣,生於上海。讀上海啟英女校期間,探望正在拍攝電影〈花好月圓〉(1925)的父親,天真爛漫的外型被導演相中,受邀客串演出。此後,嚴月嫻對演戲產生興趣,陸續參與〈難為了妹妹〉(1926)、〈好兒子〉(1926)、〈三個父親〉(1930)等,屬玩票性質。
短短幾年,完成高中學業的嚴月嫻,已非當年片廠上下暱稱、活潑可愛的「小二」,而是風姿綽約、打扮入時,言談舉止皆流露都市氣質的大家閨秀。她猶豫於升學或就業,最終因嚮往明星生涯,隨父親腳步加盟「明星」。老闆張石川認為嚴月嫻有雙勾魂杏眼,假以時日必可塑造成「交際花型」的銀幕豔星;嚴工上得知公司有意力捧,心裡憂喜參半,憂的是,影圈弱肉強食非一般人能處理,萬一交友不慎、誤入歧途,可就追悔莫及;喜的是,她擁有演員所需的內外資質,這可是千金難買的天賦。1932年,二十出頭的嚴月嫻在胡蝶主演的〈啼笑姻緣〉(1932)擔任配角,得力於父親對演技的傾力指導和一口字正腔圓的標準國語,使她獲得不少讚譽,從此名列著名女星之林。


儘管具有相當知名度,嚴月嫻仍缺獨當一面的機會。此時,胡蝶主演、講述長江水患的〈狂流〉(1933)大受歡迎,「明星」決定開拍同樣以勞苦大眾為故事主軸的〈春蠶〉(1933),二十二歲的嚴月嫻雀屏中選,這也是她首次擔綱演出。
〈春蠶〉是以浙江平湖、宜興一帶養蠶者為題材,描述其勞苦終日卻不得溫飽的不平等待遇,再以絲廠老闆豪華闊綽的生活為對照,喚起對勞動者的同情。電影由程步高導演、夏衍、蔡叔聲編劇,嚴月嫻飾演嫁入養蠶家的「四大娘」,是位樸實又有幾分精明的少婦。只是,對出身上海西化家庭的「嚴家二小姐」而言,該角色與自身背景相距太遠,為了瞭解蠶農辛苦,她特地到瀰漫桑蠶異味的蠶房親身體驗,辛苦不難想像。受父親循循善誘的「小二」,努力揣摩劇本點滴,但都市長大的嚴月嫻,始終與劇中人有段隔閡,一如片中丈夫龔稼農(飾阿四)在回憶錄中描述:「她對內心悲苦的刻劃難作深刻表達。」表演有皮無骨,評價只得一般。〈春蠶〉的成績未盡理想,遠低於製作成本相差無幾的〈狂流〉。歸咎原因,除題材選擇與呈現差異,女主角的號召力也是重點,孰輕孰重,票房就是最血淋淋的見證。
雖然未能一鳴驚人,如願躍升主角的嚴月嫻仍收到大批影迷吹捧示愛的信件,內容無不讚美她沈魚落雁的容貌、婀娜多姿的儀態……不只她、連一心栽培愛女的嚴工上也跟著暈陶陶。五花八門的影迷信也帶來不少困擾,嚴月嫻不時得撥空回答各式各樣、光怪陸離的問題,包括:丈夫尊姓大名?銀幕上的戀人是誰?業餘作何消遣?有趣的是,當時正與某督軍兒子熱戀的她,卻還是「謊稱」自己「既無丈夫、更無戀人」,與八十年後的同行相差無幾。


〈春蠶〉賣座普通,嚴月嫻未能藉此一飛沖天,此後多為乙級片主角,公司投資較巨的甲級片,還是由胡蝶掛頭牌,她則飾演風騷或受金錢名譽誘惑的反派,作品有:〈春水情波〉(1933)、〈滿江紅〉(1933)、〈脂粉市場〉(1933)、〈路柳牆花〉(1934)、〈再生花〉(1934)、〈女兒經〉(1934)等。
嚴月嫻對「欠火」星途頗感不快,父親明白「小二」心事,探知「明星」將開拍控訴都會病態現象的〈春之花〉,趕緊向導演吳村推薦女兒,吳村讚嘆她媚態嫣然、驚為天人,雙方一拍即合。〈春之花〉講述金娘(嚴月嫻)受金錢誘惑拋夫棄女,未料情人遭流氓所害,她先為流氓強佔、後墮入風塵的悲劇。吳村善用嚴月嫻輕挑浪漫的銀幕特質,將她塑造成「富者享樂的花瓶典型」,藉此透視人心愛慕虛榮的弱點,襯托真愛真情的可貴。〈春之花〉演員陣容堅強,男主角高占非、孫敏分別為正反派一線小生,詮釋流氓的王獻齋則是有口皆碑的「影壇壞蛋」,可謂黃金組合。劇情雖屬常見題材,但故事情節細膩合理,不惜資本、製作用心,上映後果然反應熱烈。


「『春之花』捧紅嚴月嫻,亦毀掉嚴月嫻。始料未及,但無力阻攔的老父嚴工上,為其十四歲即夢於明星之路的二千金的墜入歧途,徒增愧嘆。」目睹同事起落,龔稼農感嘆嚴月嫻未珍惜攀上高峰的機緣,反而不愛惜羽毛,辜負父親影迷的諄諄期盼。〈春之花〉後,「明星」本欲為嚴月嫻開拍新片,但她卻因與督軍之子的戀情破裂(一說是應酬增加、眼界更高,覺得男友的身份地位不足匹配),每日高調穿著〈春之花〉戲服(嚴工上自掏千元訂製,當時七十多元就可購買一兩黃金)遊走各夜總會,負面新聞頻傳。
不只夜夜招搖過市、晚晚豪賭回力球,嚴月嫻更接觸鴉片,沈溺煙榻無法自拔。實際上,毒品的可怕不單是耗費金錢甚巨,亦在消磨人的時間、志氣與容貌。為了抒解毒癮,她時常忽略片廠通告,遲到時有所聞,對「一寸光陰一寸金」的電影公司來說,已是犯了大忌。此外,吸毒者往往精神萎靡、面容憔悴、體態枯槁,對比往日青春健美,「為毒所困」的嚴月嫻已失去立足影壇的基礎,剎時由「芳華正茂」褪色為「昨日黃花」。
遲到早退、模樣改變,嚴月嫻因毒賭導致事業下滑,同年離開有知遇之恩的「明星」,轉入其他公司拍片,作品有:〈瀟湘夜雨〉(1937)、〈彈性女兒〉(1937)、〈夜明珠〉(1939)、〈珍珠塔〉(1940),未能再現〈春之花〉的榮景。1941年,拍罷〈春風回夢記〉(1941)即告別影壇。中共建政後,加入「上海電影製片廠」,1955年因故退出,長年賦閒在家,依靠手足接濟。八0年代初,終身未嫁、獨居上海的嚴月嫻經影迷牽線,向「明星」老同事夏衍表達「渴望為社會奉獻」的願望,不久如願收到「上海文史研究館」館員聘書。1985年10月,因心臟病突發去世,享年七十四歲。


多年前,全家還維持一同看八點檔的習慣,當時胃口八九不離(現在已各霸一方、誰也不理誰),一起分享喜怒哀樂。固定支持的連續劇告終的隔天,遙控器突然失了方向,轉來轉去不得章法,十分鐘後,停在一個「看起來不錯」、以眷村為題材的「曾經」(1998,公視)。坦白說,「曾經」不是我的菜,節奏緩慢、氣氛抑鬱,從小到大的痛楚與失落,不比多年後的「光陰的故事」(2009,中視)輕鬆爽朗。其實不只我,整整看了六十分鐘的家人(公視沒有廣告)也覺得心頭沈悶,唯獨對一個演員印象深刻,異口同聲:「將來會紅!」她就是飾演女主角少女時期的蕭淑慎。
蕭淑慎有明星的亮麗,也具演員的可塑性,孤傲倔強由內而外,獨特的神情氣質,學也學不來。她擁有恰到好處的距離感,時而冷淡時而開朗的反差尤其迷人,是旁人嫉妒羨慕的天賦。不僅能演,蕭淑慎的聲音也有自我風格,相輔相成肯定前途無量。寫到這,忍不住由衷發出嘆息,就因為毒品,浪費多少青春,使適合她的劇本歌曲失去被「對的人」詮釋的機會。


關於蕭淑慎入演藝圈前的種種,多來自八卦雜誌或娛樂節目的爆料,加上她直來直往、有話就說的個性,造就媒體筆下的「話題女王」。蕭淑慎小時父母離異,有一個弟弟,父親長年在大陸經商,對她十分關心。不同於刻板印象裡的纖弱美少女,蕭淑慎在求學期間,就是天地不怕的大姊頭…回顧始末,新生時因為外型出眾被學姊痛歐(即今日校園罷凌),意外激發她「絕不讓人欺負」的性格,不僅變得叛逆好強,更成為學校的風雲人物。對於「小太妹」的稱號,蕭淑慎曾在受訪時表示,她打人是「懲奸除惡」,而且專打「假太妹」。
離開學校,蕭淑慎曾在檳榔攤、酒店工作,見識黑白兩道各路人馬……這段時間的歷練,使日後的她常有「出人意表」的超齡(前衛)發言,如:不避諱曾在酒店打工的往事、認識許多黑白兩道與商業大佬、不在意火辣穿著引來的男性眼光、為證明「真奶」主動讓其他女星「襲胸」、坦承斷食減肥減到吐血等。儘管不修飾言談舉止、交往對象也不單純,但不掩飾的態度,反倒凸顯她的胸無城府,純真坦白的真性情。


談到加入影圈的經過,蕭淑慎自爆:「一開始我裝淑女去勾引前經紀人,可是被他拒絕。後來他碰巧看到我把人從pub裡拖出去扁的狠勁,認為我可塑性高,才簽下我。」事實證明,她確是天生的演員,不只在連續劇「聽海」(1999,民視)、「女生向前走」(2000,華視)、「煙雨江南」(2001,華視)表現出色,也在台灣電影欲振乏力的當時,以〈純屬意外〉(2000)入圍第三十七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演戲之餘,她也被發掘孫燕姿的新加坡知名音樂人李偲菘、李偉菘兄弟看中,加盟「滾石唱片」,再被送至新加坡訓練,獨特聲線一度被視為祕密武器,並發行專輯「愛恨蕭淑慎」(2002)。
能演能唱,蕭淑慎的作品卻沒有預期的豐富,問題應該不是「乏人問津」,而在於不受拘束的隨心所欲,一如學生時期的綽號「鴿子」,就因為她是常放人鴿子的慣犯。除了自己漫不經心,以訛傳訛的負面消息也不斷纏繞周圍,富商王又曾贈豪宅、在酒店作檯賺外快……逼得媽媽氣罵:「妳變了,妳根本就不知道妳自己在做什麼!」灑脫的她只能苦笑以對:「我也不知道啊!」
與此同時,蕭淑慎的愛情一樣轟烈,2004年和小六歲的雷凱傳出姊弟戀,維持一年半分手;2006年中坦承主動追求郭世倫,兩人在節目裡狀似親暱,惜未能開花結果。蕭淑慎認為自己的戀愛經驗多是「女強男弱」,但通常是「動口不動手」,不過……也曾失控砸爛男友家的對講機,她事後反省:「太生氣才會做出這種事。」


2005年,長期只有醜聞與緋聞見報的蕭淑慎,以電視、電影兩種版本的〈孤戀花〉大出鋒頭,接連入圍第四十屆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第四十二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那年,她穿著深V禮服出席金鐘典禮,秒殺現場底片,儼然是台灣新生代冶艷實力派首席。正期待蕭淑慎重振旗鼓,她卻陷入「毒風暴」……2007年,多位演藝人員遭點名吸毒,一開始是記者名嘴捕風捉影,不久毒窟一一破獲,原本隱晦的姓名跟著浮現,她竟赫然在列。
銀幕前,蕭淑慎素顏請求社會原諒,強調是精神壓力過重才會誤觸法網。結束四十九天勒戒生活,略顯發福的她一派輕鬆離開土城看守所,信誓旦旦不會再犯。但才四個月,蕭淑慎又被逮,雖避過牢獄之災,卻重重打擊已脆弱不堪的形象。就在所有人對她持懷疑態度時,2009年,被判緩刑的蕭淑慎於士林地檢署驗尿,被查出毒品反應,她堅稱是服用抗憂鬱藥物的副作用(因罹患重躁症領有殘障手冊),會使結果呈現「偽陽性」,但檢察官不接受此解釋。2010年11月,纏訟年餘的三度吸毒案宣判,蕭淑慎在庭上坦承吸食,合併二次吸毒的罪刑,判處一年一個月徒刑,得易科罰金。


幾次出庭,被記者圍繞著蕭淑慎顯得憔悴虛弱,答話短促、眼神空洞,不知是疾病還是毒品的摧殘,把敢作敢當的「大姊頭」折磨至此。我想,蕭淑慎百分百不認識大前輩嚴月嫻,或許也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正重複「小二」踏過的錯路。目睹兩段故事的我,打從心裡遺憾,遺憾擁有天賜才華的她們,沒能盡情展現能量,在毒海漩渦,苦了愛她們的人也苦了自己。
時間會過去、往事會淡忘,祝福蕭淑慎在還能夠重來的時候重來,回復「孤戀花」甚至「曾經」時的美好風采。

參考資料:
1.朱虹,「創下票房紀錄的嚴月嫻」,《老上海電影明星》,上海:上海畫報出版社,2000,頁133。
2.杜雲之,《中國電影七十年》,台北:電影圖書館,民75,頁154~155。
3.金寶山,「夏衍與嚴月嫻」,《大眾電影》第十期,2000年。
4.胡蝶,《胡蝶回憶錄》,台北:聯經,民75,頁81。
5.袁芳,「蕭淑慎爆胸有秘笈 主動被摸證明真奶無敵」,中安網,2005年9月22日。
6.劉漢玉,「蕭淑慎曾扮淑女勾引經紀人 靠打架順利簽約」,中安網,2005年10月11日。
7.龔稼農,《龔稼農從影回憶錄》(第二冊),台北:傳記文學,民69,頁247~248、253~254、317~322。
8.龔稼農,《龔稼農從影回憶錄》(第三冊),台北:傳記文學,民69,頁395~398。
9.百度百科…嚴月嫻、蕭淑慎

相關文章:
1.銀海浮沈嚴家月…嚴月嫻及其父兄
2.曾經璀璨…楊耐梅、白雲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2/17,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兩代明星比一比】嚴月嫻、蕭淑慎【主題】如果能,重來:為毒品切斷美好前景的天賦藝人
播放歌曲:「幸福的形狀」蕭淑慎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如果能,重來…嚴月嫻、蕭淑慎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4 則留言:

  1. 好認真的資料,謝謝。

    回覆刪除
  2. 有時候,我們對藝人的印象往往來自媒體,
    有時候不得不否認,藝人的真實一面我們其實不認知,
    其實她/他没我們想像得那樣糟糕,又或者其實没雜誌寫得那樣好,
    文筆不錯。keep on writing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媒體傳遞與藝人刻意塑造的形象多數時候未必等於藝人本身,如您所說,真實的一面往往不為旁人所知,壞與好也並不如表面那般絕對。
      感謝鼓勵,歡迎您常來瀏覽與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