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華語歌唱電影回顧展(2011.09.16~25)推薦片單


華語歌唱電影回顧展(2011.09.16~25)推薦片單
粟子

適逢建國百年,國家電影資料館於9月16至25日舉辦「歌聲舞影慶百年」影展,回顧豐富多彩的華語歌唱片。此次不僅榮幸獲主辦單位邀請,進行名為「一見鍾情:談五0年代的新華歌唱片風潮」的講座,亦因此認識同場出席的陳煒智老師與林文淇教授,兩位對電影的博學認識,令我獲益良多。為推廣這項精心籌畫的活動,林教授主編的《放映週報》特於第322期「放映頭條」安排專題「聆聽膠捲上的歌舞時光:—華語歌唱電影回顧展‧名家推薦」,我有幸成為推薦者之一,從四十部參展電影中,挑選其中五部和觀眾分享。


夜半歌聲(1937)
推薦理由:導演馬徐維邦開華語恐怖片電影先河,將法國作家卡斯頓‧勒胡的小說《歌劇魅影》與當時社會背景結合,營造獨樹一格的無鬼驚悚。
馬徐維邦(1905~1961)在《歌劇魅影》原本愛情悲劇的架構下將其中國化,把男主角塑造為反封建壓迫、熱心革命事業的有為青年,他因故遭到毀容,被迫隱居劇院閣樓,在暗夜以歌聲安慰精神恍惚的愛侶。馬徐維邦善用黑白片特殊的光影變化效果,堆砌撲朔迷離的虛幻氛圍,電影不僅創下極高賣座,更使他成為首屈一指的恐怖大師。
破舊的劇院、懸吊的人體模型、似遠似近的歌聲……〈夜半歌聲〉處處讓人懸著一顆心,彷彿隨時都可能被驚嚇。電影氣氛與日系鬼片異曲同工,不迷信尖叫殺人的血淋淋鏡頭,而是隨著劇中人一同解謎懸疑,類似手法也可在由他編導的〈瓊樓恨〉(1949)中見到。巧合的是,兩部都是典型的「假鬼」電影,眾人所恐懼的對象,正是一個口耳相傳、共同塑造的鬼魅想像。


長相思(1947)
推薦理由:「金嗓子」周璇在四0年代黃金時期代表作,收錄「夜上海」、「花樣的年華」、「星心相印」等七首插曲,至今仍是傳唱經典。
抗戰爆發,丈夫毅然投身前線,將年輕妻子託付結拜兄弟,未幾身亡消息傳來,妻子與友人相互照料、情愫漸生。戰爭雖毀壞平靜生活,卻也是新開始的契機,情節令人聯想到張愛玲的《傾城之戀》(1943)—失去與獲得不像表面看到的那般絕對,烽火漫天裡,不只有喪親失子的悲痛,也可能萌生永生難忘的摯愛。〈長相思〉將個人情愛與大時代的動盪連結,看似個人的故事,實際卻是許多真實血淚經驗的混和。電影末了,失去一隻手臂的丈夫歷劫歸來,已經心心相印的兩人被迫退回原點。因戰爭開始的愛情,也隨著戰爭結束劃下句點,患難真情敵不過夫妻之情、朋友之義,注定留下有緣無份的淡淡哀愁。


採西瓜的姑娘(1956)
推薦理由:將五0年代紅極一時的歌唱片與台灣農村現況結合,由最受歡迎的銀幕情侶鍾情、金峰搭檔,詮釋純樸清新的青春戀曲。
小成本製作的〈桃花江〉(1956)創下年度賣座冠軍佳績,促使「新華影業」開拍連串歌唱片,故事多將背景設定在鄉村,不僅展現別於都市、天真爛漫的氣息,村姑也可隨時隨地引吭高歌。〈採西瓜的姑娘〉原計畫拍攝台灣另一特產蔗糖,因此暫名為「甜蜜蜜的姑娘」,後由於無法配合開拍時間而改以西瓜為主角。電影充分展現歌唱片無憂無慮的桃花源特質,男女主角的誤會很快就解開,壞人的奸計也迅速被戳破,毫無揪心壓力。
〈採西瓜的姑娘〉的插曲同樣由歌唱片「鐵三角」負責,即姚敏作曲、陳蝶衣作詞、「銀嗓子」姚莉幕後代唱。實際上,這類電影融合先前受歡迎兩種歌唱片形式「山歌」與「流行曲」,不同於過去只是一個角色對另一個角色演唱的簡單場面,而是利用歌唱巧妙串起全片劇情,顯得更加精彩豐富。


龍山寺之戀(1962)
推薦理由:以龍山寺為背景的國台語混聲片,由廈語片「歌舞皇后」莊雪芳與寶島首席國、台語小生唐菁、龍松(即凌雲)合作,共同演繹一段「孔融讓愛」的愛情喜劇。
相較同樣以跨省籍戀愛為主題的香港〈南北和〉(1962)系列,〈龍山寺之戀〉著重在兩男一女的愛情追逐,父執輩的省籍隔閡雖比重較輕,但依舊觸及議題核心,可謂寓教於樂。末了,講國語的唐菁原是龍松的本省籍父母多年前走失的長子,深受感動的弟弟承諾讓愛,造就溫馨溫暖的大團圓結局。
生長於廈門的導演白克熟悉國台語的妙趣,選擇以輕鬆愛情喜劇包裝的〈龍山寺之戀〉,其內蘊含不同省籍間由對抗而包容的心路歷程。既有誇張的戲劇效果,也有源自日常生活的機智對白,令人會心一笑。


小雲雀(1965)
推薦理由:以一段精彩輕鬆的愛情喜劇,串連多位知名歌星的演唱畫面,六0年代獨霸香港影壇的「邵氏」展現東方好萊塢的氣勢,令觀眾大飽眼耳之福。
〈小雲雀〉是以女主角顧媚(1935~)外號命名的電影,她在片中飾演到港登台的歌手與欲打聽歌星桃色秘聞的記者,發生一段陰錯陽差的愛情奇緣。其實,同樣暱稱「小雲雀」的劇中人,幾乎是顧媚現實生活的翻版,必須面臨記者逼問感情生活、與老闆建立良好關係、甚至被紈絝子弟欺負的無奈與無助。
由顧媚主演的電影,自少不了歌唱場面,除她本人,片中還邀請多位名歌星客串,包括:方逸華、潘秀瓊、藍娣、華怡保、麥韻等,演唱各自名曲。精心設計的舞台搭配熟練的舞者,每一首歌的演出都彷彿是目不暇給的MV。

相關文章:
1.歌聲舞影慶百年—「一見鍾情」講座
2.一見鍾情:談五0年代的新華歌唱片風潮
3.恐怖電影濫觴…馬徐維邦作品〈夜半歌聲〉
4.患難真情…周璇作品〈長相思〉
5.金嗓子的哀樂人生…周璇
6.一見鍾情小野貓…鍾情
7.歌手與記者的愛情奇緣…〈小雲雀〉
8.回憶見真我…讀顧媚《從破曉到黃昏》
9.歌舞皇后…莊雪芳
10.首席小生的銀幕上下…唐菁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華語歌唱電影回顧展(2011.09.16~25)推薦片單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