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廣播】性格小生演藝路…龔稼農、寇世勳


性格小生演藝路…龔稼農、寇世勳
粟子

作為領銜主演的一線男星,外型絕是首要條件,雖不要求貌似潘安,多數也是斯文瀟灑、皮膚細緻、五官端正……然而,上述條件並非絕對,還有一類廣受歡迎的性格小生,他們不屬於唇紅齒白、玉樹臨風、文質彬彬的傳統美男子,卻散發另一種鐵漢柔情的魅力—面部線條極具特色的影星龔稼農(1902~1993)與寇世勳(1954~),正是憑男性氣質與成熟演技穩居首席的箇中代表。巧的是,兩位不僅外在條件異曲同工,年輕時都對戲劇產生極高興趣,皆因為「長得不夠帥」吃悶虧;經歷一段不畏艱辛、力爭上游的逐夢過程,最終得到大公司的賞識,扛起賣座重任;待年歲漸長,也能適度轉換心境,轉為實力派中生,順勢延長演藝生命。回顧數十年演員經歷,詮釋無數正面角色的兩人,無疑是最令觀眾印象深刻的真男人。
私生活方面,他們都在未當明星前步入家庭。獨身在台、注意保健的龔稼農,長年享齊人之福的寇世勳感情世界明顯豐富,健康也因2010年傳出輕微中風,引起媒體關注。相較在銀色世界逐夢踏實半世紀的前輩,寇世勳因過分勞累加上飲食油膩引發不適,只能暫別銀幕。祝福尚有大好前景的他,能逐步恢復往日風采,畢竟身體才是一切成就的基石。


二0年代,來自西方世界的電影工業方興未艾,激發年輕男女對表演藝術的豐沛熱忱。那怕演員仍被部分保守人士視作下九流的戲子,他們還是前仆後繼投入,期待有朝一圓明星夢。當時擔任體育場職員的龔稼農,自述就是這樣一位「嚮往銀色王國」的青年,他在學生時代開始接觸話劇演出,亦是忠實的電影愛好者。躍躍欲試的他,不再滿足於坐在台下,更希望能站到台上。有別於將夢想掛在嘴邊的「動口者」,龔稼農是紮紮實實的「行動派」,反覆觀摩電影自修、下苦功磨練演技之餘,更不放棄任何機會。東碰西撞,終於不負苦心人,成為首屈一指的性格小生。
龔稼農風度正派、形象質樸、身體健壯,入影圈後不改對運動的喜好,私生活嚴謹單純,是少數未染上惡習的男星。或許是健康的生活態度及對戲劇的愛好使然,他的演藝生命由無聲黑白延伸至有聲彩色,與華語電影史緊密相連,晚年撰寫的回憶錄更具珍貴價值。環顧百年影史,龔稼農是極少數資格深、拍片多、響譽高的老牌影星。


龔稼農本名龔家龍,南京市人,南京鍾英中學畢業,東亞大學體育科肄業,期間曾演出「終身大事」(胡適編劇)、「道義之交」(蒲伯英編劇)等話劇。1922年,任職江蘇省立南京通俗教育館兼省立體育場職員時,因職務之便,接觸來此拍攝新聞片的影星鄭鷓鵠,對電影工作建立初步認識。未幾,因義務製作露天影院幻燈字卡,與隨片登台的中學同學甘草演員湯傑重逢,遂不顧親友斥責阻止,經其引薦加盟電影公司「大中華百合」。二十二歲,獲派為〈風雨之夜〉男主角,卻在開拍後遭臨場換將,閒暇時於〈透明的上海〉(1926)任場記,結識導演卜萬蒼。後轉入黎民偉的「民新公司」,於其執導的〈玉潔冰清〉(1926)首度登上銀幕、擔綱主角,由此奠定一線地位。
1926年,隨卜萬蒼加盟「明星」,至該公司結束營業為止,服務達十二年。1931至1937年為龔稼農的黃金時期,除固定月薪450元、每部戲酬勞500元,另有分紅獎勵數百(當時70多元即可購買一兩黃金),是「明星」最倚重的男演員,與胡蝶、阮玲玉、顧蘭君等影星搭檔,影片如:〈良心的復活〉(1926)、〈掛名夫妻〉(1927)、〈一腳踢出去〉(1928)、〈火燒紅蓮寺〉(1928)、〈爸爸愛媽媽〉(1929)、〈歌女紅牡丹〉(1931)、〈自由之花〉(1932)、〈女性的吶喊〉(1933)、〈脂粉市場〉(1933)、〈到西北去〉(1934)、〈翡翠馬〉(1935)、〈女權〉(1936)、〈永遠的微笑〉(1937)等六十餘部。孤島時期,「明星」因故歇業,龔稼農先後為「天聲」、「國華」、「金星」、「華年」等拍片,與周旋、周曼華等合作。由於年紀漸長,逐步退居二線中老生,作品包括:〈桃色新聞〉(1938)、〈新地獄〉(1939)、〈蘇三艷史〉(1940)、〈李阿毛與殭屍〉(1940)、〈三笑〉(1940)及〈雨夜槍聲〉(1941)等。不只演戲,亦執導〈艷屍〉(1941)、〈黑夜孤魂〉(1941)。
1941年,日軍全面進佔上海,龔稼農隨「中旅話劇團」四處宣傳抗日思想。1947年,曾應香港「大中華公司」邀請,與陳娟娟合演〈四美圖〉。隔年底,加入裝甲兵演劇二隊,隨國軍撤退來台,任「台中農教」廠務主任等職。五0年代重返水銀燈下,多飾演正義耿直的長輩角色,參與〈惡夢初醒〉(1951)、〈罌粟花〉(1955)、〈阿美娜〉(1958)、〈良心與罪惡〉(1960)、〈吳鳳〉(1962)、〈情人石〉(1964)、〈蘭嶼之歌〉(1965)、〈塔裡的女人〉(1967)及〈歌聲魅影〉(1970)等。1971 年,演畢李翰祥執導的鉅片〈緹縈〉後息影。回顧龔稼農近半世紀的從影生涯,作品超過一百二十部。1981年,全國文藝會談頒予「最有成就演員獎」;1989年,第二十六屆金馬獎頒給特別獎,肯定其對華語電影的貢獻。六0年代中期,於中央日報連載「銀海三十年」專欄,再彙整出版《龔稼農從影回憶錄》三冊,為二至四0年代中國影史提供一手資料。


藝人取藝名,無非希望好記好寫有噱頭,有趣的是,「龔稼農」三字無一符合,確是最不像藝名的藝名。據本人回憶,由「家龍」而「稼農」的點子,始於拍攝首作〈玉潔冰清〉時的玩笑話。「龔家龍這個名字最好能改一改,龔家出條龍飛黃騰達果然不錯,萬一上不了天,變成草蛇一條,豈不笑話!」擅演苦戲的「悲劇聖手」張織雲幽默發難,眾人七嘴八舌接話,玩笑多過正經。此時,導演卜萬蒼靈機一動:「中國是以農立國,務農務實,象徵苦幹……」建議不妨取作「稼農」,既與「家龍」諧音,也蘊含耿直純樸之意。
龔稼農人如其名,單純實在、腳踏實地,不似同期小生朱飛風流不羈,不若金焰爽朗挺拔,就像鄰家大哥,好修養、好脾氣的上進青年。隨著年歲增長,邁入中年的他則穩健持重,屬中流砥柱型的領導人物;年歲更長,則是飽經歷練的聰慧長者,給人忠告、值人信賴。不難想像父母取「家龍」時對兒子的深切期許,憑「稼農」蜚聲影壇的他,想必不負雙親厚望。


初入影圈,二十二歲的龔稼農本已通過〈風雨之夜〉試境,沒想到夢想半途破滅,主角臨陣換人,直到兩年後,才以〈玉潔冰清〉正式開啟星運。造成公司黃牛的原因,除憂慮新人無力挑起大樑、賣座堪慮,另一重要理由,就是龔稼農額頭的橫條皺紋與雙頰的深深笑紋。對比主流油頭粉面、身材單薄的白晰小生,他的壯碩身材與深刻紋路明顯獨特,復以角色屬文弱性格的男性,實在相距太遠……種種遠近因素,導致令他大受打擊的結果。不過,隨著龔稼農的走紅,被暱稱為「六路圓路」的皺紋,倒成為影迷津津樂道的註冊商標。
所謂「六路圓路」,是指龔稼農臉上的直橫線條,猶如上海電車的環形軌道。二0年代中,上海共有十五條路線運行,其中第六路為「圓路」,等同於現在的「環線」。不難想像,他的紋路在觀眾間有多麼出名,不僅長到自動連成「山手線」,更深至與電車軌道媲美。儘管不屬於美男型,戲路卻在「明星」的培植下越見寬廣,進而獲得「東方考爾門(Ronald Coleman,1889~1958,以電影〈A Double Life〉(1947)登上第二十屆奧斯卡影帝)」的美譽。


戲劇之外,運動是龔稼農最喜愛的活動。進入「明星」後,曾與影星王元龍、王次龍、史東山等組成籃球與足球隊,定期練習比賽。不同於多數過著「腐敗生活」的同業,他非常熱中鍛鍊體魄。如此良好習慣,看在好友湯傑眼裡,卻提出善意警告:「別練成泰山型,當心成個武俠明星就窄了自己的戲路。」即使年逾古稀,仍是勤於運動,日日登高、餐餐三碗飯。龔稼農生活健康規律,唯也在年輕時短暫誤入歧途,陷入賭博泥沼。他在回憶錄自嘲,曾在某片詮釋因賭而落魄潦倒的青年,劇組人員見演得深刻,半開玩笑稱是「心有所感」,令難得糊塗的他哭笑不得。
從影多年,龔稼農鮮少緋聞,不僅個性使然,也與很早步入禮堂有關。他與妻子湯乃珠結識於未入影圈前,因練習高欄賽跑意外摔傷右腿,入院休養期間得到護士湯小姐細心照料,感情突飛猛進,出院後立即徵得雙方家長同意訂婚。不久,龔稼農得湯傑引薦赴上海圓電影夢,獨留南京的未婚妻不免擔心他見異思遷,岳父同樣憂慮影人生活複雜,不斷發出催婚通牒。相形之下,龔稼農認為自己事業尚未穩固,且成家恐影響後續發展,再三去信推遲。1928年,轉眼訂婚超過五載,正當他積極籌備的同時,丈人已帶著湯女士奔至上海,令其「限期舉行婚禮」。沒有華麗鋪張的喜宴,典禮依照女方期望低調舉行,不將私生活作為宣傳工具。婚後,夫妻暫居卜萬蒼導演的亭子間,以月薪180元負擔生活,家境小康。1948年底,龔稼農由上海搭乘船來台灣,獨自扶養兒子長大,雖偶爾有熱情女影迷示愛甚至求婚的消息,但只是趣聞而已。


「三十年前的龔稼農,給我的印象比鄭小秋英俊,比金焰文靜,比高占非細緻,比劉瓊老練。而三十年後的龔稼農,則給我的認識—簡直完全不像個演電影的人,尤其不像個曾演過幾十年『小生』的人。」沒有絲毫油腔滑調的流氣,同事兼老友田航坦言龔稼農的負責與熱誠,在現代人眼中難免「落伍」,但也是得人敬佩的風範。經歷時代戰亂,安度晚年的龔稼農,慷慨將見聞、劇照與觀眾分享,和銀幕情侶胡蝶晚年口述的《胡蝶回憶錄》異曲同工,是見證中國影史發展的珍貴記錄。


寇家瑞在公視「瑰寶1949」(2011)戲中因槍傷毀容,年輕時與其父多次搭檔的製作人沈時華,表示安排蘊含有承先啟後的意義:「目的是要與寇子第一部戲有一樣的橋段。」得知兒子將體驗自己演過的戲碼,老爸興奮之餘仍不忘提醒「萬事小心」:「勉強進行拍攝到時候受了傷,苦了自己,責任問題也難解決。」時間倒回1976年,如願成為電視演員的寇世勳,始終難脫特約演員命運,直到「純純的愛」(1976)才真正嚐到男主角滋味,並且由此一炮而紅。旁人眼中幸運非常的契機,實際是眾帥氣小生嫌棄的結果,他不諱言:「這毀容、瘸腿沒有人要演的戲找上我,想不到就一直演到現在。」深刻戲路正對性格外型,成就他的獨特風采。
相較最常被提起的「昨夜星辰」(1984)、「一剪梅」(1984),小時印象最深的,倒是他主演的喜劇「上錯天堂投錯胎」(1986)。寇世勳在戲中不斷來回天堂人間,一心回到最愛身邊,卻被烏龍天使整得昏天暗地。儘管一向擅演正義凜然的硬漢人物,也沒有喜劇演員慣常的嘻皮笑臉與搞笑招式,卻能把男主角無奈無助又引人發噱的情節詮釋得恰到好處,印證他「演什麼像什麼」的過人才華。


寇世勳祖籍河南洛陽,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即世新大學)廣播電視科就讀期間,曾入電視台打工,擔任臨時與特約演員,畢業後與「中國電視公司」簽約為基本演員。寇世勳一開始未受公司拔擢,主演「純純的愛」才受到矚目,躍升「中視」一線小生,作品包括:「幾番風雨幾番情」(1979)、「好花春長在」(1980)、「相思萬里心」(1982)、「一加一不等於二」(1984)、「昨夜星辰」、「一剪梅」、「牽情」(1985)、「上錯天堂頭錯胎」、「家和萬事興」(1986)、「大野英豪」(1987)、「想念的季節」(1987)、「長江一號」(1987)、「情義無價」(1988)、「貂蟬」(1988)、「鋤頭博士」(1989)、「我愛芳鄰」(1990)、「長官好!」(1991)、「我的爸爸是主播」(1992)、「黃土地外的天空」(1993)、「秦俑」(1993)、「地久天長」(1994)、「愛在他鄉」(1995)、「紅塵」(1996)、「女人花」(1998)、「曾經」(1999)等。2000年,將演藝重心轉向中國大陸,以「橘子紅了」(2001)展現洗鍊演技、知名度隨之大開,後陸續參與「像霧像雨又像風」(2001)、「護國良相狄仁傑」(2002)、「玫瑰花開」(2003)、「上海風雲」(2004)、「天國之吻」(2004)、「刀鋒1937」(2004)、「斷掌茶娘」(2005)、「暴雨梨花」(2006)、「夢幻天堂」(2007)、「大秦直道」(2007)、「虎山行」(2008)、「天涯赤子心」(2010)、「景德鎮」(2011)等。
拍攝電視劇之餘,也演出電影〈成功嶺上〉(1979)、〈大湖英烈〉(1980)、〈琴操〉、〈地獄裡的天堂鳥〉等,發行專輯「奇蹟城市」(1986),並嘗試製作電視劇。八至九0年代,寇世勳多次入圍金鐘獎「最佳電視男演員」獎項,亦獲得「最受歡迎男演員」、「最有個性的男人」、「最有魅力的男人」等觀眾票選殊榮。2010年中旬,因中風導致顏面麻痺,公開的雙妻秘密再次成為話題,他坦承如果可以重新來過,絕不會娶兩個老婆,因為實在太辛苦。


作為一位「千面小生」,寇世勳自述較偏愛喜劇角色:「一個人活在世上陰沈沈,大家都快快樂樂不是很好嗎?」赴大陸工作初期,曾對當地媒體表示擁有一個幸福快樂的小家庭,實際卻有不需說出口的隱情。寇世勳與元配崔瑤琪是同班同學,入電視圈後,又結識健美小姐許黎丹,兩妻分居樓上下、三人共同生活。為免雙方尷尬,後者帶著兩名小孩移居美國,但依舊維持「夫妻關係」。近期,相關新聞再度炒得沸揚,甚至另有第四者的疑雲,好友代病中的他嚴正否認,因為沒有就是沒有。
2008年,長子寇家瑞克紹箕裘,寇世勳的慈父心境溢於言表,再三告誡不能接觸毒品,叮囑注意拍戲安全。他形容兒子「很有禮貌、客氣、謙虛」,更重要的是不像自己,不會給觀眾帶來壓迫感,言下難掩青出於藍的驕傲。「這行業無法一步登天,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累積與充實。」於公於私,身為前輩與父親的寇世勳吐出最真誠的經驗談。


〈蘭嶼之歌〉裡,年過六十的龔稼農赤裸上身、著丁字褲飾演達梧族酋長,時時忍耐島上的炙熱和黑蚊攻擊,如果沒有高度熱情,大可不必如此犧牲。談起年輕時為拍戲挨窮餓肚子,傻勁連自己都覺得好笑,其實數十年後的他,何嘗沒有「傻下去」的熱情!小龔稼農半世紀的寇世勳,為拍攝電視劇跑遍大江南北,一演再演毫無疲態,想必很能體會前輩心境。從性格小生、中生到老生,角色雖會隨著年齡更替,不變的是對戲劇的深深熱愛……
都說明星是光鮮亮麗的行業,背後的辛勤付出同樣無法忽略。畢竟走紅一時可能是運氣,若想贏得幕前幕後的叫好口碑,就需長年的累積與努力,這正是龔稼農、寇世勳受到敬重的核心價值。

參考資料:
1.司徒海,「創造歡樂的人 龔稼農的『圓山之晨』」,《聯合報》第九版,1976年12月20日。
2.林淑娟,「禍不單行 寇世勳中風又被爆包三奶」,《中國時報》,2010年8月26日。
3.谷正魁,「嚮往銀色王國的龔稼農」,《老上海電影明星(1916~1949)》,上海:上海畫報出版社,2000,頁17。
4.郭華編,《老影星‧老影片》(上冊),北京:中國電影出版社,1998,頁19~23。
5.龔稼農,《龔稼農從影回憶錄》第一冊,台北:傳記文學出版社,民69。
6.龔稼農、黃仁,《龔稼農從影生涯與劇照全集》,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電影資料館,民84。
7.公共電視,「寇家瑞拍槍殺戲 寇世勳叮嚀要注意」,2011年6月。
8.百度百科…寇世勳
9.維基百科…寇世勳

相關文章:
1.築夢踏實五十年…龔稼農
2.情的掙扎…戀愛與義務
3.我們的小天使…胡蓉蓉與〈壓歲錢〉
4.氣質佳人…宋岡陵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11/24,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兩代明星比一比】龔稼農、寇世勳【主題】性格小生演藝路:從年輕演到老、形象正面的性格小生
播放歌曲:寇世勳主演經典連續劇「一剪梅」同名主題曲(費玉清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性格小生演藝路…龔稼農、寇世勳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