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半世紀前化妝術


半世紀前化妝術
粟子

近期才開始接觸化妝,簡直可用超級慢熟形容,生了女兒卻始終沒機會分享裝扮樂趣的濃妝粟媽,終於「英雄有用武之地」,細細指導順序與手法。各式各樣的粉、幾乎戳進眼睛的睫毛膏、手一抖便前功盡棄的眼線液、依據膚色調製的唇膏……女人為了美,真是無所不用其極。自從對化妝產生興趣,便開始有意識地瀏覽相關資訊,從邊哭邊化的爆紅分手妝、「女人我最大」的亮麗大眼妝到Youtube琳瑯滿目的教學影片,「師資」滿山遍野,清純狂野幹練柔美,只要妳敢塗,甚至徹底換一張臉都可能?!
翻閱手邊舊雜誌《長城畫報》,竟在第七十五期(1957年5月發行)看到一篇名為「談化裝」的文章,以往肯定視而不見的標題,現在卻如發現新大陸!儘管談得是話劇或電影使用的舞台妝,但內容依舊很具「歷史」價值,最令我驚訝的莫過其中兩句:「打底子油的目的是為了堵塞毛孔,使化妝的油色毒質不能進入毛孔裡,防止皮膚受刺激和起疙瘩。」、「卸妝時必須用油洗,水是洗不掉的。」讀完之後,由衷讚嘆自己的好運,畢竟今日使用的化妝品與半世紀前相比,真是健康便利太多。


「我們經常看到一些業餘劇團的演員在表演上確實不壞,但往往因為化妝不當,起了相反的效果。」化妝對戲劇表演佔有關鍵性的地位,人物一出場,觀眾就能憑扮像得知其年齡地位與個性(正反派),這點在傳統戲曲更是明顯。雖然手法有所差異,但「談化裝」的作者認為「舞台妝」與「電影妝」仍屬異曲同工,為使讀者對演員化妝有更進一步的瞭解,文中詳盡列出十項程序:打底子油(凡士林)、塗油彩、上腮紅、打陰影、化眼圈、化眉毛、化嘴唇、化條紋(皺紋)、拍粉(定妝)、貼鬍子或鬢角。步驟複雜非常,如此能壓縮至一小時完成,已屬咋舌快手。


面部的底色往往因角色而異,此點在「塗油彩」就需費心琢磨,作者分析:「扮演青年婦女可用淡肉色(粉色),青年男人可用淡棕色或肉色,老年人可用淡棕色和一小部分黃色調和。體力勞動者可根據人物適當地加深,病人和大煙鬼可以用灰色。」無論是純紅齒白的年輕男女抑或歷盡滄桑的悲劇人物,都有一套「上色」標準,最特別的是「病人和大煙鬼」,用的竟是「灰色」!
「腮紅拍完後就要化鼻子窩和眼窩,最好是用棕色的,千萬不能用黑色去化,鼻梁子上也要加白,不然就要像個假鼻子。」作者細心提醒有意「見賢思齊」者,別塗得太過火,否則化美不成反變怪,可就白忙一場。


報導中,負責示範化妝的有當家小生傅奇、老生孫芷君和「長城三公主」之二的石慧與陳思思,兩人相貌各有特色,經過一番精心雕琢,更凸顯各自優點。坦白說,擁有漂亮五官已贏在起跑點,適當的化妝便讓她贏得更多!不過,如同已是陳腔濫調的老生常談:「世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和日本綜藝「男女糾察隊」(ロンドンハーツ)奇蹟美照單元的寫實印證(將搞笑諧星透過精湛裝扮變身亮眼模特兒),化了總是會美的……

相關文章:
1.歌唱片綠葉首選…金峰
2.單身樂蒂的新嘗試
3.當樂蒂還沒那麼紅的時候
4.仲夏夜之夢
5.石慧、傅奇共渡《蜜月》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半世紀前化妝術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2 則留言:

  1. 粟子小姐,龍年好!
    談到電影化妝,想起前陣子有大陸影評網主訪問田豐老先生,暢談其從影生涯,其中有處身邵氏珍貴回憶。
    電影化妝方面,當年在臺灣是想不到的...簡單。

    田豐:邵氏十年(1961——1971)見聞錄
    1)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72f33e0102dsra.html
    2)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72f33e0102dtfc.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田豐這番談話非常珍貴!當時台港兩地的電影環境真的差距不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