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廣播】歌而優則演…歐陽飛鶯、顧媚

歌而優則演…歐陽飛鶯、顧媚
粟子

曾聽一位資深影迷說:「會唱歌的肯定會演戲,會演戲的不一定會唱歌。」嗓音十有七八天生麗質,黃鶯出谷與破囉嗓子,呱呱落地時已經注定;演戲則可靠後天培養,細心觀摩、累積經驗,幾年便能從手足無措進步到福至心靈。更重要的是,歌手詮釋歌曲,多會自然而然投入感情,因此「演唱」不只是「唱」,亦包含「演」的成分。隨旋律真情流露的特質運用在表演裡,自是游刃有餘,所以不少歌手(連續劇「戲說乾隆」(1991)將春喜演得活靈活現的江淑娜便是明證)參與戲劇演出,總有令觀眾驚艷的效果。歌喉外貌兼備、具號召力的女歌手往往是片商鎖定的目標,無論有心跨行或陰錯陽差,紛紛成為記者筆下「歌而優則演」的代表,於片中飾演能歌擅舞的青春少女,劇情或真或假,與現實人生縱橫交錯。寫到這,腦海浮現兩位十分出色的歌者—歐陽飛鶯(1921~2010)和顧媚(1929~),前者自小對歌唱興趣濃厚,後者則「從小對演戲唱歌的人沒有好感」,天賦讓她們廣受聽眾擁護,從而獲得跨足大銀幕的契機。
儘管作品不多,歐陽飛鶯的〈鶯飛人間〉(1946)與顧媚的〈小雲雀〉(1965)皆是以其姓名為號召的經典歌唱電影,兩人角色均為極具知名度的歌星,名正言順演唱多首插曲。巧的是,無論藝名或片名,都異曲同工以聲音悅耳的鳥類(黃鶯、雲雀)為譬喻,足見她們有口皆碑的美妙聲線。為讓觀眾一飽耳福,電影無可避免簡化劇情曲折、加多歌舞唱面,即使想好好展露演技,也難有大展身手的機會,對「應該會演」的她們而言,是稍嫌可惜的地方。歌唱生命有限,歐陽飛鶯、顧媚都憑著對藝術的喜好,在中年開啟自己的第二春,一位轉型為藝術歌曲老師、一位將熱情傾住繪畫世界……活出自得其樂的自在人生。


 「謝謝你、小白兔,你真是一個好嚮導,讓我看到了這一片好風光,我要讚美、我要歌唱……」歌曲「香格里拉」開頭口白令人印象深刻,音調清脆響亮、發音字正腔圓,源自擁有夜鶯般美妙婉轉嗓音的歐陽飛鶯。同期碩彥不在少數,對她的讚揚依舊包羅萬象,富麗高亢、寬宏委婉、甜美靈性、純潔響亮……不同於使用天然嗓的周璇,擅長演繹各類曲調的她,可謂專業花腔女高音。
雖然唱功極受肯定,歐陽飛鶯灌錄的歌曲數量卻不多,也僅主演一齣由方沛霖執導的歌舞片〈鶯飛人間〉(1946)。所幸作品在精不在多,這部為她度身打造的電影,邀請當時最出色的音樂工作者李厚襄、陳蝶衣、黎錦光、陳歌辛、姚敏等,聯手譜寫十餘首插曲,包括:「春天的花朵」、「梅花操」、「起誓」、「鶯飛人間」、「創造」、「好時光」(與黃飛然合唱)等,有輕快柔和、有激勵人心、有婉轉動聽……展現她過人的歌藝才華之餘,亦造就餘音繞樑的傳唱名作,而取材自倫巴旋律的「香格里拉」(作曲:黎錦光、作詞:陳蝶衣),更是箇中翹楚。



歐陽飛鶯本名吳靜娟,江蘇吳縣人,自小喜愛唱歌。少女時加入屬國民黨系統的「忠義救國軍」組織,接受軍事訓練,在軍中教唱抗日歌曲,並於上海參與祕密抗戰活動。歌唱事業方面,據曾與她共識的音樂人關華石(1912~1983,慎芝夫婿)記述:「抗戰的中期,她在上海新新公司第一樓飯店唱過一個很短的時期,直到勝利後才主演〈鶯飛人間〉那部歌舞片。歐陽飛鶯並沒有在電台唱過,抗戰初期她還在學校裡唸書,……來舞廳客串(唱歌)還是學生打扮,……後來她跟作曲加陳歌辛學習了一個時期,頗有成就。」中日戰後,在知名舞廳仙樂斯主唱,名氣響亮,許多觀眾甚至不為跳舞,專門來聽她的歌聲。期間,和歌手雲雲(屈雲雲)合辦融合古典與現在素材的演唱會,再經黎錦光介紹進入「百代公司」灌錄唱片,聲勢更高。
1946年,應知名歌舞片導演方沛霖邀請,主演「中電二廠」出品的〈鶯飛人間〉。故事敘述歌唱家柳鶯(歐陽飛鶯)經指揮家魯斯曲(嚴肅)栽培,廣受上流社會喜愛,唱酬、票價非一般人能負擔。窮提琴師任雲(陳天國)偶然結識柳鶯,請她為其籌辦的平民音樂團體獻唱,兩人音樂理念相仿,感情日深。柳鶯暗中資助任雲,並化名「楊芸」客串演出。柳鶯下鄉演出的事為記者大肆報導,富人認為她的表演不再珍貴稀有,不願花錢追捧,戲院生意門可羅雀。有提攜之情的斯曲擔心此舉影響愛徒事業,深深不以為然,柳鶯卻提出將藝術歌曲普及的志願,堅持做一位大眾藝術家。義演會場,柳鶯賣力獻唱,廣受群眾歡迎,悄悄現身的斯曲無法接受柳鶯選擇,在台下飲彈自盡。〈鶯飛人間〉籌備時一度以周璇為主角人選,唯因歌曲類型涵蓋廣泛,擅唱小調的「金嗓子」並不適合,幾經尋覓,才改由歌域更廣的歐陽飛鶯擔綱。
〈香格里拉〉面市不久,歐陽飛鶯與布景師陳明勳相識相戀,兩人籌組歌舞團至菲律賓演出,後轉赴南洋各地登台,未幾締結連理。中共建政,因年輕時的經歷(參與國民黨部隊),選擇定居菲律賓,離開流行樂壇。基於對音樂的喜好,入讀聖多馬斯大學音樂系,畢業後擔任藝術歌曲老師。1998年丈夫過世,隨子移民美國洛杉磯,偶爾現身老歌懷舊活動。

拍成於四0年代的〈鶯飛人間〉,歌舞場面堪稱活潑多變、設計用心,歐陽飛鶯的歌聲無庸質疑,唯演技因時間有限(插曲壓縮戲劇空間)無所發揮。許多時候,她不是微笑唱就是微笑說,聲音明顯比表情豐富,難以傳達角色內心的糾結矛盾與情感煩惱。其實,除了沒有演戲經驗的生澀,也在插曲過多的非戰之罪(能演的葛蘭更是深受其害),致使她想磨練無從磨練、要發揮無從發揮。此外,體態較為豐盈的歐陽飛鶯,銀幕上更被放大,「開麥拉費斯」不若周璇等嬌小歌者上鏡,或許也是她未繼續朝大銀幕發展的原因之一。
「我跟他們雖然都是朋友,可是一直沒有通信,詳細情形不得而知,我想總是脫離不了藝術生活吧。」1958年,關華石在與妻子慎芝主持的廣播節目「歌壇春秋」談到歐陽飛鶯,尾聲的一段推測,事後印證果不其然。即使沒有繼續出唱片、演電影,熱愛歌唱的她雖不再灌錄新曲,仍以自己的方式唱下去,細細品味屬於自己的「香格里拉」。


「我是一個十分內向而孤傲的孩子,沒有人喜歡我。」顧媚自述從小在憂患中成長,養成早熟多慮的性情,她喜歡繪畫與國文,卻誤打誤撞風靡歌壇,成為人盡皆知的「小雲雀」。相較順遂的歌唱事業,顧媚的電影路起步雖早但運氣欠佳,與「邵氏」簽約八年,直至以綽號為片名的〈小雲雀〉才有獨當一面的機會。這齣輕鬆歌舞喜劇創下極高票房,甚至擊敗如日中天的黃梅調,躍升港九國語片賣座冠軍。遺憾的是,身為女主角的顧媚未能憑此大放異彩,新片開拍無望、跳槽他處被阻,是公司棄之可惜的雞肋。種種不順遂使她興起不如歸去的感嘆,塞翁失馬,最終在繪畫領域覓得契機,成就另一段藝術生涯。
顧媚回憶,「小雲雀」源自《華僑日報》總編輯何建章的點子。當時她甫出道,身材勻稱嬌小、嗓音婉轉動聽,被歌迷暱稱為「相思雀」。何先生建議不妨改作「小雲雀」(雲雀又名百靈鳥),都是會唱歌的小鳥,但少了「相思雀」的憂鬱,增添青春少女的活潑甜美。「不了情」、「夢」、「露珠兒」、「梭羅河畔」、「母親你在何方」、「阿里山的姑娘」、「月兒彎彎照九洲」……即使淡出娛樂圈數十年,顧媚的歌聲仍是最難忘的悠揚記憶。


顧媚本名顧家瀰,祖籍蘇州,父親為業餘傳統畫家,幼時雙親離異,與母親、胞弟家煇(即香港名作曲家)、家鏘相依為命。顧媚自小對繪畫、國文深感興趣,一度考取美術學校,因經濟欠佳被迫中斷學業,挑起養家重擔。未滿二十,經細姐(父親第二任妻子)介紹至溜冰場工作,著迷於場內播放的時代曲,後在乾爹—樂師孫寧的指導與引薦下至夜總會登台。1951年,正式投入歌壇,任職琴師的首任男友花顯文為她取藝名「顧薇」,某次薇被誤寫為「媚」(廣東話二字音同),便將錯就錯沿用。五0年代中,應邀至「麗的呼聲」電台表演,得作曲家李厚襄賞識,與其主持的「菲利浦唱片」簽約,發行「捨不得跟你分離」、「阿里山的姑娘」、「梭羅河畔」等唱片,同時演唱電影歌曲或擔任幕後代唱。期間,外型條件優越的顧媚亦走到幕前演出電影,於文藝悲劇〈戀愛與義務〉(1955)飾演遭母親拋棄的女兒,插曲「母親你在何方」至今傳唱不止。隨著知名度攀升,決定離開人事複雜的夜總會,專心朝唱片與電影圈發展,首部主演作品為歌舞片〈萬花春色〉(1956),由此邁入演歌雙棲階段。
赴曼谷登台時,為當地片商相中,聘請拍攝泰語片〈鳳凰于飛〉(1957),賣座非常。顧媚一連接下四部片約,發展順遂之際,因涉入莫須有緋聞而倉皇離開。返港後,星運並不如意,1959加盟「新華」,曾為〈青城十九俠〉(1960)來台,屈居二線角色。三十一歲,經好友方逸華牽線,簽入「邵氏」為基本演員,初期以幕後代唱為主,作品包括:〈不了情〉(1962)、〈喬太守亂點鴛鴦譜〉(1964),參演〈紅樓夢〉(1962)、〈妙人妙事〉(1963)、〈第二春〉(1963)、〈藍與黑〉(1966)等。鬱鬱不得志中,僅於以其綽號為片名的〈小雲雀〉正,影片賣座極佳,為電影事業間曇花一現的佳作。七0年代前半,將重心轉往繪畫、逐步淡出娛樂圈,陸續向趙少昂、胡念祖、呂壽琨等名家學習,長於寫意雲霧的柔美畫境,為享譽畫壇的現代水墨畫家。2006年出版回憶錄《從破曉到黃昏》,透過真實爽朗的筆觸,描述精彩豐沛的漫漫人生,點點滴滴,一如蕭芳芳在序言的讚賞:「令人最服的,是她的意志和肯下苦工的那股蠻勁兒,哪位歌星影星有這能耐,能半道兒改行,成為人人景仰的藝術家?沒有,只有顧媚。」

「小小的年紀,我彷彿已飽嚐人世間的冰冷、寂寞和無奈。」別於日後廣受觀眾歡迎,顧媚自認從小性情內向固執、愛鬧彆扭,很不討人喜歡。至父母關係惡劣,更不時遭母親冷淡對待,得不到家庭溫暖,在顧媚腦海留下深刻的烙印。歷經顛沛流離、父親遭逮(因曾服務於汪精偽政權而遭控漢奸),顧媚為謀生計四處求職,一度到溜冰場替人繫溜冰鞋帶,嘗盡委屈辛酸:「要看人臉色,雪屐帶繫得不緊還要遭人責罵。」日夜壓抑苦楚,心靈無從抒發,痛歸痛,顧媚仍對婚姻失敗而情緒低落的母親十分憐惜。基於讓親人改善生活的動力,她興起成為歌星的念頭,這是求學時「最不喜歡音樂課」(除了唱歌之外還要學習樂理,感到很難吸收)的顧媚,全然無法預料的發展。

「她生得嬌小玲瓏的外型,吃虧的是太矮小了一些……」顧媚內外兼備且歌聲悅耳,理應極有機會躍升一線,卻總是星運浮沉,過於精緻的身材確是她難以克服的障礙。別於競爭激烈的香港影壇,某次赴泰登台,意外助顧媚在異國開創演藝新途,如此發展連長年關注她的記者都感高興。「總算紅起來」的顧媚所以能揚名曼谷,主要得力於人緣佳,與新聞界人士和影劇記者相處頗佳。顧媚在當地極受歡迎,拍片邀約欲罷不能,她很快就能掌握泰語發音,並發行泰語唱片,影視作品都十分暢銷。然而,好運在接拍第四部影片〈孽緣〉時嘎然而止,自資自導自演的泰國影帝呂猜涉入殺人刑事案件,輿論繪聲繪影將此導向與女主角的桃色糾紛(外傳兩人戀愛甚至秘密結婚),她對指控感到無辜非常,更為此狼狽回港。
對影圈仍有憧憬的顧媚,回到香港仍未脫離二線,於是寄希望於實力雄厚的大機構「邵氏」。儘管只獲「配角影星」待遇—每月六百元薪資,遠不若動輒上千的唱酬,她卻認為是份「有前途的工作」,願意犧牲短暫收入,藉此換取演藝事業的進展……「他們不重用我,又不放我走……我與宣傳部的關係也越弄越糟,這是有原因的。我由方逸華引薦加盟邵氏,宣傳部主任何冠昌以為我恃裙帶關係入邵氏,對我很不滿,時常找機會針對我。」可惜事與願違,與宣傳部不合的她,八年間當配角做代唱,甚至一度為此拉傷嗓子,嘗遍挫折冷暖,幸有〈小雲雀〉足為代表。
「這齣電影以我的綽號為主題,算是我在邵氏的第一部重頭戲,也是以我的綽號『小雲雀』而度身訂造的。」顧媚飾演自曼谷到港的名歌星施小雲,與欲打聽歌星桃色秘聞的男記者,發生一段陰錯陽差的愛情奇緣。同樣暱稱「小雲雀」的劇中人,幾乎是顧媚現實生活的翻版—必須面臨記者逼問感情生活、應付空穴來風的莫名緋聞、與老闆建立良好關係、被紈絝子弟欺負的無奈與無助。劇情有意無意提及她在泰國的「桃色糾紛」,為此淚眼婆娑的施小雲,或許也包裹顧媚本人的辛酸與感觸。電影所以受歡迎,不僅在眼花撩亂的歌舞、多不勝數的歌星、耳熟能詳的金曲(「我心裡有一個人 」、「阿里山的姑娘」、「相思河畔」、「空虛的夢」、「青年人的夢」、「小雲雀」、「海棠」、「不了情」、「露珠兒」顧媚演唱;「燈紅酒綠」麥韻演唱;「農家樂」藍娣演唱;「情人的眼淚」潘秀瓊演唱;「人生的路」華怡保演唱;「花月假期」方逸華演唱)、顧媚本身的號召力,與現實境遇呼應的劇情,更有幾分「戲如人生」的對應效果。種種加乘,便是〈小雲雀〉在茫茫影海中脫穎而出的優勢。然而,回顧這段演員時光,顧媚認為自己「毫無發揮的機會」,「入錯行」是她的主要理由:「我根本不是和當演員,每次對著鏡頭精神便不能集中。當開鏡的拍板一拍:『Camera!』我的精神就四散。」懼怕鏡頭的症狀在登台時卻煙消雲散、瞬間投入非常,觀眾越多越興奮,南轅北轍的反應,連她也不明就裡。

「關起門,不用對著鏡頭,不用對著觀眾,不用看人嘴臉,也不用應酬任何人。我對著的是一張白紙,它最聽我話,任我指揮,任我創作,任我宣洩。」六0年代初,顧媚開始向名家學畫,隨著演藝事業的失落與個人興趣的轉移,繪畫在生命所占比重越見提高,甚至成為終生志業。「我潛心作畫的日子過得很充實,每天作畫達十個小時而不倦。」坦言畫畫不比不歌唱賺錢,卻能帶給心靈愉悅豐沛的體悟。歷經婚變、負債種種危機,顧媚從小有儲蓄變成一無所有痛楚中,唯有繪畫能夠解決重重困境—心靈寄託與謀生之道,她選擇負責面對沈重難關,整頓忙亂破碎的人生,全心全意與畫為友。


「我覺得我是從平淡歸於絢爛。以前的日子是無意義的,今天才是我所需要追求的生活。」失意時徹底放下,毫無眷戀捨去眾人吹捧的耀眼人生,顧媚發自內心甘之如飴。類似感觸,或許也是歐陽飛鶯的心境,畢竟眾星拱月只有一時,覓得由衷珍惜與復出的興趣與事業,才能品嚐真正的滿足和快樂。相較拍攝許多電影卻乏人問津或印象模糊的演員,「歌而優則演」的歐陽飛鶯與顧媚各有〈鶯飛人間〉和〈小雲雀〉為人記憶,已屬難得幸運,哪怕劇情不復記憶,她們在片中所演唱的歌曲都將繼續傳唱、歷久彌新。

參考資料:
1.《聯合報》、《聯合晚報》、《經濟日報》1955年1月4日~1996年11月18日,杜娟相關報導共二十二則。
2.慎芝、關華石手稿原著、汪其楣編輯,《歌壇春秋》,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民99,頁100~101。
3.顧媚,《從破曉到黃昏…顧媚回憶錄》,香港:三聯書局,2006。
4.Muzikland,「歐陽飛鶯-中國上海三四十年代絕版名曲第七輯」,2006年4月9日。
5.Muzikland,「上海老歌(1931~1949)之歐陽飛鶯」,2008年10月17日。

相關文章:
1.歐陽飛鶯的香格里拉
2.小雲雀…顧媚
3.人生如戲…顧媚與〈小雲雀〉
4.顧媚的初戀
5.回憶見真我…讀顧媚《從破曉到黃昏》
6.美麗的缺憾…朱纓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1/10,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兩代明星比一比】歐陽飛鶯、顧媚【主題】歌而優則演:在歌壇發光發熱,進而投入影壇、拍攝經典歌舞片的兩代女星。
播放歌曲:電影〈鶯飛人間〉插曲「香格里拉」歐陽飛鶯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歌而優則演…歐陽飛鶯、顧媚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