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2年12月3日 星期六

「好姨」薛家燕‧年輕時

薛家燕本名薛家彥,祖籍廣東番禺,香港九龍出生,畢業於聖公會諸聖中學。薛家燕出身殷實家庭,在5姊妹中排行第2,父親薛沛球為政府公務員兼京士柏區長。10歲時,獲製片家李少芸相中、參演首部電影〈七兒八女九狀詞〉(1960),從而加入影圈,當時香港粵語影壇吹起童星風潮。陳寶珠、蕭芳芳、馮寶寶等陸續竄起,精靈俏皮、帶有幾分英氣的薛家燕,除扮演女角,亦不時反串男角,是片商爭邀的童星演員。1960年代上旬,薛家燕一年平均拍攝10餘部電影,片種以粵劇戲曲為主,數量達近50部。1964年,14歲的薛家燕與同為童星出身的前後期女星─馮素波、沈芝華、陳寶珠、蕭芳芳、王愛明、馮寶寶等結誼為「七公主」,7人固定於每月9日舉行聚會。1960年代下半,隨著年齡漸長,薛家燕的戲路由兒童轉為少女,除為陳寶珠、蕭芳芳配戲,也主演青春歌唱與時裝文藝片。1971年,適逢粵語片市場走下坡,薛家燕被日本勝利唱片相中,簽約為練習生赴日半年,惜最終未能以歌手身分出道。1975年,25歲的薛家燕於「麗的第一台」,和黎小田搭檔主持拼盤式綜藝節目「家燕與小田」(1975~1979)。主持節目外,薛家燕持續演出電影和電視劇。1984年,34歲的薛家燕與在美從事餐飲業的石保慶結婚,兩人育有2女1子,1995年離異。薛家燕離婚後因家庭重擔亟欲復出,未幾獲得電視劇「真情」中的梁潤好一角,開啟演藝第二春。活躍大小銀幕外,薛家燕也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擔任精神健康、交通安全、環保、平等、滅罪等公益大使。時序邁入2000年,薛家燕因主持兒童節目和演唱兒童歌曲,得到「家燕媽媽」的雅號。2004年,創辦「家燕媽媽藝術中心」,透過讓兒童接觸各種表演藝術,增加信心、開發潛能。2018年8月,68歲的薛家燕於香港體育館,舉行生涯首場個人紅館演場會「薛家燕愛你無限六十年演唱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