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廣播】摩登間諜老奶奶…歐陽莎菲


摩登間諜老奶奶…歐陽莎菲
粟子

四0年代,影壇上出現兩位以「壞女人」戲路走紅的演員,一是慵懶嫵媚的「一代妖姬」白光,另一位則是憑電影〈天字第一號〉(1946)走紅的歐陽莎菲(1924~)。前者即使年華老去,仍維持煙視媚行的風流形象;後者卻隨著年齡漸長,轉演母親甚至慈祥奶奶的角色。儘管不能一路壞到底,但大半生奉獻戲劇事業的歐陽莎菲倒證明「形象始終來自於演技」,同樣一個人,可以是摩登女郎、雙面間諜,也能收起銳利眼光,當個為兒女奔波勞碌也甘之如飴的老媽媽。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7年12月27播出〈回顧1949年前的明星—歐陽莎菲〉專輯。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12/27
節目摘要:歐陽莎菲、電影〈摩登女性〉
播放歌曲:由丁皓演唱、電影〈母與女〉插曲「地獄天堂」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關於歐陽莎菲
本名錢舜英,江蘇吳縣人。進入電影圈以前,曾在上海靜安寺路惠羅百貨公司任售貨員。1940年,她見「金星影片公司」開辦演員訓練班,抱著嘗試的心情投考,未幾獲得錄取,三個月後自訓練班畢業。隔年,以〈春水情波〉一片躍上銀幕,以「反派壞女人」戲路嶄露頭角。
1942年底,歐陽莎菲轉入「中聯」 與後續成立的「華影」 ,升至主角地位,拍攝〈燕迎春〉(1943)、〈凱風〉(1944)、〈紅樓夢〉(1944)、〈摩登女性〉(1945)等片。此時,她又捲入已婚導演屠光啟的婚變新聞,搭配銀幕上的壞女人形象,知名度更見提高。中日戰後,開始為「中電」 三廠拍片,以諜報為主題的作品〈天字第一號〉轟動異常,不僅打破國片當時的最高記錄,更幫助編導屠光啟與女主角歐陽莎菲躍升賣座紅牌。之後作品包括:〈黑夜到天明〉(1947)、〈慾海潮〉、〈春歸何處〉、〈紅樓殘夢〉(1948)、〈血濺姊妹花〉(1948)、〈寒山寺鐘聲〉(1949)、〈第五號情報員〉、〈玩火的女人〉等題材特殊的奇情間諜片,以飾演反派女人著稱。
1949年赴港,主演〈摩登太太〉(1951)、〈條條大路〉(1951)、〈天翻地覆〉(1952)、〈別讓丈夫知道〉(1952)、〈虎落平陽〉(1952)、〈近水樓台〉(1952)、〈化身豔影〉(1953)、〈風華絕代〉(1953)、〈小夫妻〉(1954)、〈斷長風月〉(1956)等電影,幾乎每月都有新片上映,與李麗華、周曼華同為當時最受歡迎女星。自〈戀之火〉(1956)改演老太太,便開始轉任長輩一類角色,值得一提的是,該片中飾演媳婦的李麗華,年齡實際和擔任婆婆一角的歐陽莎菲相同。
六0年代起,陸續效力「電懋」與「邵氏」兩大公司,各片種都能看到她的演出,拍片量豐富。期間曾以〈母與女〉(1960)及〈烽火萬里情〉(1967)分獲得第七屆亞洲影展、第六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殊榮。1981年遷居台灣,任中華電視公司基本演員,期間亦參與電影、港劇〈千歲情人〉(1993)等演出。歐陽莎菲從影四十餘年,作品超過兩百部,足跡踏遍中港台,與陳燕燕同為由少女演到老年的硬底子演員。


壞女好路
歐陽莎菲加盟「金星」時,並未被主辦人周劍雲相中力捧,只能在影片中「跑龍套」,演些不重要的角色。不久,她逐漸受到重視,升至第二女主角,雖是令人很得牙癢癢的反派,卻意外打開成功之路。那些當初老闆認為有希望成為大明星的同學,反而隱沒銀海。
影史專家杜雲之對歐陽莎菲飾演壞女人走紅的背景,有深入分析:「這種角色容易獲得三牌、四牌的重頭戲,有時比頭牌女主角還要演得突出,給觀眾深刻和良好印象。」雖然說「良好」有些牽強,但至少非常「搶眼」,甚至把正派女角吃得乾淨。最明顯的例子,即是與周曼華合演的〈摩登太太〉,片中「冬瓜美人」維持正旦形象,相夫教子無可挑剔;歐陽莎菲是反面樣版,與「好太太」標準背道而馳。未料,電影上映後,地位略遜的歐陽得到觀眾偏愛,反倒當時紅得發紫的女主角周曼華被晾在一旁,甚至傳言再不願與她合作。


天字第一號
四0年代初,歐陽莎菲與導演屠光啟傳出緋聞,當時他已是有婦之夫,妻子丁芝是國立藝專的同學。許多媒體將此事大大渲染,導致「據傳並不愛屠光啟」的歐陽莎菲「不能不顧全事實」,與離婚後的屠導在一起。
抗戰結束後,原本效力的「華影」已被政府接收,他們先合作多部話劇,後加盟柳中浩、柳中亮兄弟創辦的「國泰公司」。由於「國泰」攝影棚尚未完成,他們先應邀前往北京為「中電」拍攝由屠光啟編導、歐陽莎菲主演,宣傳「農村建設」的影片〈黑夜到天明〉。只是,才剛開始拍攝,男主角項堃便告病假,加上劇組人員對「空降」的兩人態度冷淡,導致工作初期便遭遇困難。
屠光啟不願浪費時間,決定改編話劇「野玫瑰」的故事為電影〈天字第一號〉。見部分人不以為然,他氣得一夜趕好劇本,以十七天晝夜趕工攝製。〈天〉片於聖誕節前在皇后戲院放映,接連數日瘋狂客滿,僅在上海一地創下以法幣六千萬成本,票房收入十億元的超級記錄!
〈天字第一號〉講述日本佔領北京期間,國府情報機構在大漢奸身邊佈置許多情報員,漢奸的太太、表姪乃至僕人都是成員之一,只是大家都不知道彼此的真實身份。歐陽莎菲飾演漢奸的太太,表面上愛慕虛榮、毫無愛國心,實際則利用機會多次盜取重要機密。太太內心愛慕表姪,卻苦無機會說明,只能見對方和漢奸女兒感情日深,她為成全兩人愛情,危急時將他們送出城,並接應至抗日游擊隊基地。片末,太太先借漢奸之手殺死特務頭子,再手刃大漢奸,過程中她也中彈受傷。太太臨終前才向眾人表明身份,自己就是「天字第一號」情報員。
〈天字第一號〉的成功,使影壇人士對歐陽莎菲和屠光啟態度大轉變,屠光啟成為「銀箱」大導演,歐陽莎菲更是觀眾最崇拜的偶像、「最賣錢的女明星」。此片亦掀起一陣「抗日間諜片」旋風,劇情多以貌美神秘的女情報員或交際花與男情報員,加上特務漢奸、日本軍官,中間穿插勾心鬥角的衝突與危險複雜的愛情。相較於近期紅得發紫的〈色戒〉(2007),〈天〉可算是傳統諜報片的始祖。


二線發光
〈天字第一號〉後,歐陽莎菲又在一系列電影裡演出厲害女人,即使不當間諜,也不脫盛氣凌人的角色。然而,步入中年時,眼見年輕演員興起,她也面臨轉型挑戰,開始接演四十乃至六、七十歲的中老年戲。
〈家有喜事〉(1959)為尤敏的母親、〈母與女〉是丁皓的刻苦祖母、〈星星月亮太陽〉(1962)是張揚的慈祥奶奶、〈烽火萬里情〉則成為凌波的刻薄婆婆,乃至〈女子公寓〉(1970)固執己見的包租婆……即使退居二線,歐陽莎菲的戲路也較其他老太太廣。特別是在〈烽〉片中的演出,將氣恨獨生子被媳婦搶走的心境演得入木三分,展現年輕時「壞女人」的餘威。


「我好高興能演梁山伯的母親,年輕時許多人就說我長得像她。」2004年,資深演員關毅參與梁祝舞台劇時,興奮自己有機會詮釋歐陽莎菲在電影版裡擔任的角色。雖然不少記者及觀眾早不認識歐陽莎菲,但關奶奶神情滿意、語氣誠懇,只要有機會便說上一筆。對她而言,「能與歐陽莎菲同演一角」不僅是值得念茲在茲的榮耀,更為一個專業演員給歐陽莎菲最大的恭維與肯定。

參考資料:
1.杜雲之,《中國電影史(第二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75,頁68、141~142擔任、164。
2.杜雲之,《中國電影七十年1904~1972》,台北:中華民國電影圖書館,民75,311~313。
3.中國影視資料館—人物簡介—歐陽莎菲

4 則留言:

  1. 粟子
    今天下午上網,一連聽了好幾次的電影筆記。
    因為最近忙,只能累積在周末聽。我覺得妳是漸入佳境,妳的敘述愈來愈有搞笑的氛圍啦!
    我很喜歡介紹王萊的那一集喔!
    有次我看到一部鬧劇老片「我愛芳鄰」,恬妞及賈思樂主演。王萊演賈思樂的母親,說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可惜那是ㄧ部十分無厘頭的鬧片,無法凸顯其演技。
    我覺得王萊有種個性美!
    農曆年會回南部嗎?粟家過大年應該很精彩!我家今年依舊在飯店吃年夜飯!
    See you,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謝謝妳的捧場,長官們很重視收聽率,對主持人也是很重要的肯定。雖說壓力不在來賓,但總覺得節目受歡迎與否,與自己也有小小的關係。
    大概是錄音的經驗多了,感覺比較放鬆,不過有時還是會口齒不夠清晰,畢竟主持人楊小姐的聲音很亮又好聽,自己好似一直在murmur~^.^
    綠葉總讓人遺忘,說起來不太公平,其實他╱她們的演技多數時比主角還成熟,只是沒有獨當一面的機運。一月底會介紹另一位「男綠葉」田青,屆時還請妳撥空收聽。謝謝!

    今年過年大概類似去年,吃吃喝喝、玩玩睡睡......越墮落越快樂!其實,作為「主廚粟媽」的女兒,看她這麼辛苦,我也覺得去飯店用年夜飯是個不錯的點子。不過,其他家人都說「在家吃最好」,畢竟能穿得比較隨性,任意大快朵頤,還不用擔心聲音太大吵到別人,確實優點不少。

    回覆刪除
  3. 我終於知道歐陽奶奶的一切了,除了茂伯,歐陽奶奶更是我們全亞洲的國寶!!

    回覆刪除
  4. Jerry:
    歐陽奶奶知道您這麼喜愛她,一定很高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