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樂蒂的銀幕四角戀


樂蒂的銀幕四角戀
粟子

十五歲加盟「長城」,小樂蒂漸漸展露清純典雅的文靜氣質,雖然多數時候無緣擔綱一線,但幾乎都能分配討人喜愛或得人同情的正面角色。由李萍倩導演、林歡(即金庸)編劇的〈三戀〉(1956),她便飾演被劈腿的文藝少女,懷抱滿滿信任反遭背叛……私生活簡單低調,樂蒂難得透過劇本體驗注定受傷的多角戀。對比片中毅然拋棄花心男友的堅定,年輕尚輕的她或許怎麼也想不到,多年後的婚姻生活將會如此「戲如人生」。


〈三戀〉講述三位不期而遇的男子,分享風格各異的三段戀愛。年過三十尚未結婚的殷兆宗(鮑方)偶然結識芳華正茂的少女艾婉華(毛妹),婉華對兆宗一見傾心,不久訂下婚約。兆宗礙於年齡差距,對感情患得患失,竟在醉後污衊女友移情別戀,惹得婉華負氣離開。長相老實可靠的青年虞百城(傅奇),實際是腳踏三條船的花心男,分別追求富家女張曼莉(朱莉)、熱情俏麗的陸雪(張冰茜)與善解人意的李露茜(樂蒂)。百城不僅疲於奔命,更接連面臨女友逼婚,最終事跡敗露,嘗到用情不專的惡果。畫家俞傳寧(喬莊)與女友白伊雯(夏夢)各自賣畫、教唱為生,為賺取結婚金基,瞞著對方放棄理想,暗中應徵酒店職務。因為被喜愛的歌聲吸引,兩人在工作地點不期而遇,這才明白彼此的體貼與犧牲,之前的猜忌不快瞬間消失無蹤。
儘管電影使用倒敘法呈現,但影片中所回溯的時間,遠不及編劇金庸最初的設想—他本計畫將片名取作〈公元二000年〉,三位男主角在四十年後聚首,一同回憶輕狂往事。點子兼具噱頭話題、妙趣新意,但因布景、服裝等問題(即太簡單嫌平淡欠新鮮,太科幻又難免喧賓奪主,成了誇張科幻片)而被迫放棄。有趣的是,早在三0年代的上海影壇,就有部以「未來」為背景的電影〈六十年後上海灘〉(1938),影片最困難的部分,同樣在如何呈現六十年後的世界。既然一切未知,劇組索性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於是產生「人沒名字只有編號」、「屋內設備自動轉換」、「透過機器控制氣候」等至1998年仍未出現或發明的奇思妙想。


包裹三段故事的〈三戀〉,演員數也是一般電影的三倍。巧的是,三組男女演員配對,均採取「舊人帶新人」的模式—性格男星鮑方搭配初入影壇的毛妹(袁仰安之女)、台柱小生傅奇與戲齡尚淺樂蒂、張冰茜、朱莉一組、「長城大公主」夏夢配上擁有繪畫專業的新人喬莊,共同演繹令人目不暇給的花樣戀愛。為吸引觀眾入場欣賞,「長城」特別在旗下雜誌《長城畫報》刊登花絮報導,只見芳齡十八的樂蒂滿懷幸福、摟著若有所思的傅奇,誰心裡有鬼一目了然……
僅次光芒耀眼的夏夢,樂蒂在片中站穩第二女主角,報導明顯以她為中心,展現沈靜卻不可忽視的存在感。熬了幾年,樂蒂總算由大合照、小張獨照、大堆頭報導、單篇專訪到以她為主題的全版文宣,走紅已是指日可待。一直很偏愛「長城」時期的樂蒂,有幾分含苞待放的期待、有幾分累積經驗的羞澀、有幾分未經世事的純潔,就像亟欲染上色彩的白紙,美麗的外表下,蘊含著勇往直前的勇氣。


相關文章:
1.樂蒂訪談全記錄---1968.5.2
2.樂蒂訪談全記錄---1968.5.9
3.樂蒂的叛逆期
4.當樂蒂還沒那麼紅的時候
5.兩代倩女…樂蒂、王祖賢
6.樂蒂的一九六八(上)
7.樂蒂的一九六八(中)台灣行
8.樂蒂的一九六八(下)遠去
9.分身巧計訓傲夫…樂蒂作品〈太太萬歲〉
10.樂蒂:影星們不是壞人!
11.樂蒂的愛情觀
12.樂蒂單飛記
13.樂蒂不愛當古典美人?!
14.小樂蒂…祝菁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樂蒂的銀幕四角戀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