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樂蒂單飛記


樂蒂單飛記
粟子

脫俗出眾的外貌與深植基因的表演欲,促使性情內向嫻靜的樂蒂,進入最容易面對陌生人與陌生環境的電影圈。為了對戲劇的熱愛,她做出許多犧牲妥協與忍耐,一如不愛運動卻得加入所屬「長城影業」籌組的明星籃球隊,穿著長褲長袖揮汗投籃。入行五年,星運隨著轉投「邵氏」迅速攀升,樂蒂接連獲派主角之餘,亦成為公司倚重的看板女星,代表出席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第六屆亞洲影展(1959)。相較同行的等閒視之,時年二十二歲的樂蒂,難掩緊張心緒……不僅是她,全家上下都顯得戰戰兢兢,甚至四哥還為此特地請假送機,只因這是奚家小妹第一次在沒有家人陪伴的情況下「放單飛」!


「外婆一面吃飯一面向我叮囑一番,不時還把特地為我遠行而備的菜往我的碗上挾,像是生怕我到了吉隆坡就會沒有東西吃似的。」儘管表面認為長輩過分擔憂,樂蒂也坦承心裡存有疑慮。她回想數年前與親人一同搭火車從上海赴港,即使有外婆、三個哥哥陪伴還是不免膽怯。「加上我從小就會暈車暈船,這次坐飛機,難免不會又暈機。」為減少不適感,樂蒂謙言出發當日「祇吃了一碗飯」(看到這句,很好奇她平日都吃幾碗?),就再也吃不下了。
經歷五個多小時飛行(現今約需四小時),終於抵達首站新加坡(當時仍寫作星加坡),幸運的是,樂蒂沒有感到絲毫暈眩反胃:「多謝上帝,坐飛機並不如坐汽車那麼難受。」反倒是深夜十一點下飛機時,仍被影迷記者團團圍住的熱情,使她大開眼界。經歷一夜休息與隔日白天的檳城遊,傍晚,樂蒂與林鳳、丁寧、歐嘉慧等影星一同到「首都戲院」為粵語片〈青春樂〉(1959,林鳳主演)、國語片〈殺人的情書〉(1959,樂蒂主演)登台。工作結束欲驅車返回旅社休息,卻面臨萬頭鑽動的瘋狂場景,樂蒂生動描述:「雖然有幾位警察為我們帶路,但走不了幾步,就給人沖散了,我祇覺得被人扯來扯去,到衝出重圍時,身上的衣服已給扯成不像樣了。」可憐丁寧撞傷頭,歐嘉慧更在慌亂間丟失了鞋子,赤腳跑回車上。


亞展期間,樂蒂與張仲文同睡一房,多數時候是她醒了,而慵懶的室友仍在夢鄉。五月的東南亞,氣候炎熱加上活動緊湊,日日多次反覆沖涼更衣動作,樂蒂笑言彷彿回到往日時光:「如果誰沒有起來就一起把她搖醒,到大家都起來時,又爭著佔浴室,……這情景令我想起在學校寄宿的情形,多年沒有這樣生活,現在過起來倒又有一番情趣。」當時已為失眠所苦的她,行程中卻是睡得香甜,可能由於連日奔波導致身體疲憊,也可能因為初次離家的興奮,使她遺忘輾轉難眠的困擾。
雖然輿論多認為亞展得獎名單早已確定且內含隱情(參見「內定私情…第六屆亞洲影展幕前幕後」一文),但當得知〈江山美人〉(1959,林黛主演)贏得最高榮譽—最佳影片金鑼獎時,樂蒂仍興奮的說不出話:「我們全體團員十多人,竟都睡不著,大家聚在大廳裡,足足談到深夜二時才散。」作為「邵氏」代表團的一員,她的文章字字展現真心實意的參與感,那怕得獎的不是自己,也打從心底為公司、為香港影業高興。


身為一位旭日東升的明星,樂蒂的外遊次數越見頻繁,第一次的緊張逐漸被忙碌掩蓋,最終變成沒什麼特別的一般感受。從小女孩蛻變為職業演員,無論願不願意,都得接受這種搭飛機猶如乘巴士的漂泊生活。樂蒂一生的出國經驗想必豐富,但或許都比不上二十二歲時的第一趟單飛印象深刻—不只是四哥突然出現機場的貼心,更有外婆添菜時慈祥笑容與反覆叮嚀……種種發自內心、不求回報的深切關懷與親情厚愛。

相關文章:
1.樂蒂訪談全記錄---1968.5.2
2.樂蒂訪談全記錄---1968.5.9
3.樂蒂的叛逆期
4.當樂蒂還沒那麼紅的時候
5.兩代倩女…樂蒂、王祖賢
6.樂蒂的一九六八(上)
7.樂蒂的一九六八(中)台灣行
8.樂蒂的一九六八(下)遠去
9.分身巧計訓傲夫…樂蒂作品〈太太萬歲〉
10.樂蒂:影星們不是壞人!
11.樂蒂的愛情觀
12.小樂蒂…祝菁
13.內定私情…第六屆亞洲影展幕前幕後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樂蒂單飛記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