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廣播】第五屆金馬獎回顧:信心耐心的父愛奇蹟…〈我女若蘭〉


第五屆金馬獎回顧:信心耐心的父愛奇蹟…〈我女若蘭〉

延續〈養鴨人家〉(1964)「健康寫實」的風格,中影1966年出品的〈我女若蘭〉同樣選取親情的題材,講述慈父面臨獨生女兒罹患小兒麻痺的心路歷程。葛香亭與唐寶雲再敘戲緣,不論是安貧樂道的養鴨農戶,還是對抗病魔的小康之家,父女情深共渡風雨。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7年5月10播出〈第五屆金馬獎回顧〉專輯。本次將介紹該屆大贏家〈我女若蘭〉及名導秦劍力作〈何日君再來〉,前者使童星謝玲玲大放異彩,後者則令初入影壇的胡燕妮備受矚目,不可多得的好電影,值得細細品味。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第五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5/10
節目摘要:電影〈我女若蘭〉、謝玲玲、電影〈何日君再來〉、秦劍、胡燕妮
播放歌曲:〈何日君再來〉插曲「搖搖搖」、插曲「靜靜的黑夜」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我女若蘭〉的情節十分簡單,裡面唯一可以稱為「壞人」的,就是突然降臨女主角身上的小兒麻痺症。為增加衝擊性,劇情將若蘭塑造成志願成為芭蕾舞者的八歲小女孩,在表演時突然病發,從此癱瘓無法行走。面對巨大衝擊,若蘭及她的父母都無法接受,他們求神問卜、遍訪名醫,想治好女兒的雙腿。無奈不從人願,十年過去,若蘭仍坐在輪椅上。所幸,此刻的她已找到鍾愛的蘭花培育工作,還有一位國小同學文雄陪伴身旁。
片名既為〈我女若蘭〉,視角便是從若蘭的雙親出發,不同於熟悉的母愛題材,這裡主要講述父女間深刻親情。飾演父親角色的葛香亭,以第一人稱旁白娓娓道來,溫暖聲線配合慈祥面容,將父愛拿捏得恰到好處。此外,母親的選角也很合宜,由一貫給人嚴肅印象的傅碧輝擔任,儘管她也愛女心切,卻會因個人主觀而弄巧成拙,不若能站在女兒角度思考的父親,那般體貼入微。
劇末「若蘭奇蹟站立」的部分,或許是為求電影效果而不得不為的「神話」,但卻稍稍脫離中影「健康寫實」(特別是寫實一項)的原則。其實,筆者認為電影或許不需如此「圓滿」,反而能藉此鼓勵同樣受病痛所苦的殘障朋友,在其專長領域獲得成就。畢竟,「奇蹟」不是人人可遇,但努力卻多能受到肯定。


我女若蘭
導演:李嘉
編劇:張永祥
演員:唐寶雲、謝玲玲、葛香亭、馮海、傅碧輝、魏蘇、巴戈、江明、林雁
出品:中央電影公司
首映時間:1966年3月26日(台灣)1967年1月7日(香港)
獲獎:第十三屆亞洲影展最佳配樂(李林)、最佳童星(謝玲玲)兩項;第五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李嘉)、最佳童星(謝玲玲)、最佳彩色攝影(林文錦)、最佳剪輯(汪晉臣)、最佳彩色美術設計(翁文燈)六項;伊朗國際兒童電影節最佳演技特別獎(謝玲玲)
劇情簡介:
孟仲平(葛香亭)的獨生女孟若蘭(謝玲玲)就讀國小時時聰慧可人,極得師長同學的喜愛。夫婦倆對若蘭呵護備至,猶如照護蘭花般細心栽培。男同學邱文雄(巴戈)老實懂事,與若蘭感情特別好,某日,若蘭忘記帶作業簿到學校心急萬分,素來嫉妒若蘭的女同學更出言諷刺,文雄見狀,立刻自告奮勇幫若蘭回家拿。除上課外,若蘭亦學習芭蕾舞,由於她認真學習,成績十分突出,若蘭更立志要成為傑出的芭蕾舞者。
若蘭八歲生日,父親孟仲平為她舉辦慶生會,邀請同學到家一起慶祝。女同學萍萍的表哥方大衛很喜歡若蘭,將父親從美國寄來的電動汽車送給她,邱文雄以為自己的禮物太寒酸而有些洩氣。孟仲平瞭解文雄心事,表示親手養育的蘭花更具紀念性。孟仲平送給女兒一雙舞鞋,若蘭非常高興,並說要穿它參與懇親會的表演。

懇親會當天,若蘭代表全班表演舞蹈。上台前,父親見她不斷冒汗而有些擔心,懷疑是先前的發燒還未痊癒,若蘭自己雖覺得頭暈,但見表演將至,只得故作堅強。若蘭在台上強顏歡笑,實際則頭昏腦脹,表演即將結束時,終於不支倒地。

經過雷醫師(魏蘇)的診斷,若蘭罹患了小兒麻痺症,晴天霹靂的消息不只讓孟仲平夫婦痛苦不堪,若蘭更是無法接受。為了治療若蘭的病,父親遍訪名醫、母親求神問卜,有一絲希望都不放過。然而,若蘭的腿依舊毫無反應,父親決定回歸雷醫師的正規治療,藉由復健逐步恢復她行走的能力。儘管萬般不願,但為了能獨立行走,若蘭只得穿上鐵架,目睹此景的孟仲平心裡更是難過。
若蘭鼓起勇氣回學校上課,但同學見她柱柺杖、穿鐵架的模樣,便童言童語地議論。若蘭不堪打擊,哭著逃回家。深夜,若蘭獨自練習走路,此景使在旁關注的父母非常感動,決定要以萬分信心、耐心治療若蘭。

十年後,孟仲平早已舉家搬到適合養病的鄉下,若蘭(唐寶雲)將生活寄情於養蘭花,不知不覺已有數百盆。文雄(馮海)時時陪伴若蘭,兩人不只是喜愛蘭花的同好,更是情感依賴的伴侶。儘管文雄內心喜歡若蘭,卻始終說不出口,所幸,孟仲平看穿兩人心事,文雄承諾願意照顧若蘭一輩子,孟氏夫妻都為此感到高興。只不過,當文雄欲向若蘭表白,卻因故被打斷,欲言又止的態度使若蘭不解。

文雄將在路邊購買能發出「愛」聲響的童玩送給若蘭,象徵把愛送給她,但不明就裡的若蘭卻說:「我才不要這小孩兒的玩意兒呢!」原本無心的玩笑,文雄卻誤以為若蘭「不要」自己的愛,對感情更加困惑。
某日,文雄假借訴說自己的苦惱,向若蘭表白,願意永遠照顧她。若蘭內心感動,欲自輪椅站起,卻失敗撲倒在地。夜晚,若蘭左思右想,不願拖累文雄一輩子,決定暫時不談婚姻之事。

一向心儀若蘭的同學表哥方大衛(江明)自美返國,他不僅自己是醫生,更允諾要帶若蘭到國外治病。對此,若蘭的母親非常贊成,但父親則陷入長考,他擔心女兒無法獨自在外生活。
若蘭母親擅自決定若蘭出國養病的事,並請文雄處理蘭花,文雄雖內心痛苦,但為了能治好若蘭的病,決定遠離孟家到南部工作。

萍萍(林雁)嫉妒表哥愛上若蘭,氣憤之餘說出「誰愛上妳,誰就會被妳拖累。」若蘭受不了打擊,與輪椅一起衝下山路。所幸大偉、萍萍及時搶救,若蘭才無大礙。
若蘭清醒後,得知文雄離開的消息,才明白自己心裡喜歡依賴的人一直是文雄。她婉拒大偉的好意,將心力傾注於蘭花培養。
未幾,若蘭全國蘭花展覽比賽,主辦單位宣布由若蘭、文雄共同培植的蘭花獲得金牌獎肯定。若蘭聽到消息時,奇蹟般地站立起來,蹣跚走向講台。會後,若蘭看見站在人群中的文雄,內心更是欣喜,願將此獎與他分享。孟仲平終於以耐心及信心喚得「奇蹟」,我女若蘭重獲健康。

資料參考:〈我女若蘭〉VC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