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廣播】曼波女郎…葛蘭


曼波女郎…葛蘭
粟子

葛蘭(1933~)是我很喜歡的明星,不僅是紮紮實實的「能歌善舞」,還有洋溢青春的燦爛笑容。從〈曼波女郎〉(1957)、〈情深似海〉(1960)到〈野玫瑰之戀〉(1960),每個獨立個性的角色,都有葛蘭健康爽朗的影子。「你看那嘴,唱得多帶勁呀!」粟媽回想自己熱衷看電影的外婆,每每見到葛蘭都忍不住稱讚。自小接受西方聲樂訓練,又受傳統崑曲京劇薰陶,開口就是職業水準,歌聲有如佳釀。
葛蘭最擅演出身中產階級家庭的少女角色,個性開朗善良,有時帶點小彆扭、耍些小脾氣,作風正直果決,一旦下決心便勇往向前。在同期女星中,她是很具現代感的一位,因此很能代表戰後成長的一群,喜愛歌舞娛樂,個性樂觀積極,對未來與自己都滿是信心。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8年3月20日播出〈明星回顧—葛蘭〉專輯。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3/20
節目摘要:葛蘭、電影〈曼波女郎〉
播放歌曲:由葛蘭演唱電影〈曼波女郎〉插曲「我愛恰恰」、「天皇皇」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關於葛蘭
本名張玉芳,英文名Grace,藝名葛蘭為其音譯。浙江海寧人,江蘇南京市出生,後居上海,1949年隨家人遷居香港。在上海啟明中學讀書時,已開始學習聲樂,並在學校參與英語舞台劇演出,展露表演才華。1952年,以最高分錄取卜萬蒼導演創辦的「泰山影業公司」,當時她僅是香港德明中學高三學生。1953年投入影壇,與同期的鍾情、李嬙、劉亮華等六位合稱「泰山七姊妹」,主演電影〈七姊妹〉(1953),隨即嶄露頭角。卜導演很賞識葛蘭,特意推薦她向崑曲名小生俞振飛、名歌唱家黃飛然及歌唱家葉冷竹琴女士學習崑曲、表演藝術與西洋聲樂。期間,曾在〈雪裡紅〉(1956)擔任李麗華配搭,以小家碧玉形象漸受重視。
1955年加盟「國際電影公司」(即「電懋」前身),首部作品為懸疑片〈驚魂記〉(1956)。其後「電懋」為葛蘭量身打造〈曼波女郎〉,將歌舞天才完全發揮,展現明星氣質。電影不僅打破香港和東南亞的賣座記錄,更掀起一股曼波熱潮,她也以活潑青春的形象躍升公司台柱之一。
葛蘭戲路寬廣、可塑性強,在「電懋」期間佳作備出,包括:〈青春兒女〉(1959)、〈空中小姐〉(1959)、〈香車美人〉(1959)、〈六月新娘〉(1960)、〈野玫瑰之戀〉、〈星星月亮太陽〉(1961)等,其中除〈情深似海〉不舞不歌,充分展露嫻熟演技,其餘都是以歌舞場面為號召。
1961年6月與香港富商高福全結婚,隨後進行七個月環遊世界蜜月旅行。返港後拍攝〈教我如何不想她〉(1963)、〈寶蓮燈〉(1964)兩片。1964年演畢〈啼笑姻緣〉(1964)後正式退出影壇,作品共三十餘部。七0年代初,葛蘭跟隨名師鑽研京劇,深得梅派精髓,為知名票友,曾多次粉墨登場、技驚四座。近期,雖鮮少現身公眾場合,但仍熱心參與和傳統戲劇、國語時代曲及五、六0年代電影相關的活動與座談會,偶爾也接受媒體訪問,對藝術的喜愛並未隨息影而減退。


曼波女郎
葛蘭被暱稱為「曼波女郎」,乃至拍攝同名電影,竟是來自於寶島阿兵哥的靈機一動!?1956年,葛蘭兩次前往台灣,除拍片工作,還進行多次勞軍活動。期間,她不僅演唱多首歌曲,更大跳動感時髦的曼波舞。由於舞蹈掀起一股超級熱潮,使不少台灣軍民陷入瘋狂,因此這位引領流行的始祖,便被眾人暱稱為「曼波女郎」!
極具商業頭腦的「電懋」直覺是個噱頭,便調派易文為葛蘭度身製作電影〈曼波女郎〉。對此,導演易文倒很老實:「我不否認拍這樣一部片子有著『應時』的動機。我也不否認有『生意眼』的考慮。」不過,他再三強調〈曼波女郎〉不會走入「阿飛惡風」,且曼波(Mambo)與恰恰(Cha Cha)並不只出現在成人夜生活,也可以是健康的青春歌舞片。電影上映後,果真大受歡迎,葛蘭也從備受矚目的新星站穩一線女主角。
不過,有得便有失,教導葛蘭聲樂的老師葉冷竹琴女士對得意門生演唱「我愛恰恰」等通俗歌曲很不是滋味,責備她是浪費時光。不過,葛蘭決心往電影界發展,於是放棄小時成為女高音的志願,轉而專心學習流行曲唱法。實際上,葛蘭對演唱一直存有很大的興趣和求知慾,不論什麼種類的歌都嘗試演唱。從藍調、傳統小調、時代曲、西洋歌劇、中國戲曲甚至像「我要你的愛」中一大串類似Rap的英文歌詞……遇到困難就想辦法克服,形成她特有的唱腔與風格。
粟子曰流行:1956年5月,甫得到「曼波女郎」稱號的葛蘭再度抵台時便宣稱:「我現在不是曼波女郎了!」她告訴記者:「曼波在香港已經過了時,現在流行的是卻卻(即Cha Cha),這是南美洲興的一種熱情舞。」葛蘭表示「卻卻」極好上手,自己八小時就「畢業」。可憐這廂台灣同胞還踩著生疏的曼波步,那廂葛蘭已開始大唱「我愛恰恰」,流行真如「後母心」呀!


國際路線
葛蘭很有語言天才,特別是英語流利,歌曲「我要你的愛」中的英文繞舌詞,便是最佳證明。1954年,由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主演的電影〈江湖客〉(Soldier of Fortune)赴港拍攝外景時,需要一位會說英語的中國演員飾演漁家女,千餘人參加考試,最後就錄取她一人。
隨著葛蘭的歌舞名聲遠播,1959年她更受美國國家電視台NBC邀請,參與蒂娜蕭爾(Dinah Shore)主持的電視節目「蒂娜蕭爾劇場」(The Dinah Shore Show),演唱多首中英歌曲與中國舞蹈,成為第一位在美國電視台表演的中國女演員。1961年,美國的Capitol公司則為葛蘭出版一張名為「葛蘭之歌」(Hong Kong’s Grace Chang : The Nightingale of the Orient)的專輯,收錄十一首歌曲,為其歌唱事業高峰。除在美發展,葛蘭也於拍攝〈野玫瑰之戀〉時,與日本名作曲家服部良一合作,開創曲風的多樣性。


影后殘念
介紹林翠時曾提到,她和葛蘭是一對閨中密友,卻很不巧都在爭奪「影后」寶座上遭遇「尤敏障礙」,分別在第六屆、第七屆以〈千金小姐〉(1959)、〈情深似海〉(1960)敗給尤敏的〈玉女私情〉(1959)和〈家有喜事〉(1959)。葛蘭的演技頗佳,進步有目共睹,至〈情深似海〉更見細膩,可惜對手演╱運皆好,只得鎩羽而歸。
葛蘭和尤敏的表演方式各有長處,前者活潑、表情豐富;後者則鬱鬱、重內心戲,兩人放在同一的天平上,宛若蘋果和網球。況且得獎還需天時地利,即便拍得再好,若遇上程咬金,還是沒有用。譬如:導演王天林回憶〈野玫瑰之戀〉參與亞展,各項分數大獲全勝,連「電懋」都已擺酒慶祝,卻傳來對手質疑其抄襲「卡門」,無奈他拍得用心、葛蘭演得費勁,卻什麼也撈不到!
葛蘭結束蜜月旅行,照計畫會立刻回到工作崗位,只是已經嫁作人婦,拍片也得與丈夫商量,不再像婚前那般自由。其實,她當然也可選擇息影,唯獨從影數載、缺「獎」肯定,遺憾令她無法「安心」。幾番商量,葛蘭終於徵得婆家同意,選中最擅長的歌舞題材作為復出,希望藉〈教我如何不想她〉圓滿得獎心願。於是,葛蘭更努力唱、更奮力演、更勤力跳……無奈事與願違,對比〈曼波女郎〉與〈野玫瑰之戀〉都顯得過頭,電影賣座評論均不如預期,影后再度美夢落空。


〈雪裡紅〉裡作搭配的葛蘭,站在豔麗的李麗華身邊,簡直純樸過頭,片中雖然有她唱京韻大鼓的橋段,可惜比起全套京劇行頭的李,仍矮了一截。直到〈曼波女郎〉,鏡頭從小腿慢慢往上移動,在同學簇擁中表演恰恰,扭腰擺臀、無憂無慮的「書院女」形象,才真正讓她綻放光芒。說實話,葛蘭在一線女星中並非頂漂亮,卻有著獨特的現代氣質,不僅在「電懋」亦在五、六0年代香港電影,有著不可或缺的存在感。

參考資料:
1.本報訊,「葛蘭昨抵台」,《聯合報》第三版,1956年5月10日。
2.易文,「從『阿飛舞』談『曼波女郎』」,《聯合報》第六版,1957年3月9日。
3.本報香港航訊,「香港影圈 葛蘭重返影壇嗎?」,《聯合報》第八版,1962年5月31日。
4.黃愛玲、盛安琪編,《香港影人口數歷史叢書之四:王天林》,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7。
5.文壇采編,「葛蘭」,2005年10月27日。
6.聞天祥,「葛蘭—戀上野玫瑰」,2002年12月20日。
7.秋盈,「葛蘭
8.光影留聲樂未央—葛蘭網頁


曼波女郎(Mambo Girl)
導演:易文
編劇:易文
演員:葛蘭、陳厚、丁皓、紅薇、劉恩甲、唐若青、沈雲、楊群、馬笑儂
出品:電影懋業有限公司
插曲:八首。曼波女郎、我的天堂、我愛恰恰、今宵樂、青春兒女、天皇皇、忘憂歌、回來了
片長:95分鐘
首映時間:1957年
附註:Z彈馬高、方逸華客串表演;採用美國西電公司設備錄音。
劇情介紹:
「幸福玩具公司」老闆李清遠(劉恩甲)與妻子(紅薇)育有兩名女兒愷玲(葛蘭)及寶玲(丁皓),一家四口生活美滿。愷玲活潑開朗,尤其能歌擅舞,在學校綽號「曼波女郎」,是很受矚目的風雲人物;寶玲頑皮精靈,與愷玲感情融洽,時常參與姊姊的同學聚會。其中,同學汪大年(陳厚)與愷玲情投意合,感情日深。

一日,愷玲又和同學在家中客廳開舞會,眾人又唱又跳好不熱鬧,引來鄰居張師奶(高翔)不滿,向李父抱怨。李父對女兒的歌舞天才相當自豪,自顧自地誇耀起來,稱女兒既然有天才,父母就應該助她培養發展,不能壓抑愷玲的喜好。張師奶自討沒趣,丟下一句「吵得我頭疼」便訕訕離開,李父不以為然道:「這種人不懂欣賞。」
李父向同學們宣布,六日後便是愷玲二十歲生日,邀請大家再到家裡相聚。大年得知消息,與眾人商討慶祝事宜,唯獨暗戀他的女同學史美倫(沈雲)不是滋味,但見大年情有獨鍾,也是無可奈何。愷玲在校園草坪內引吭高歌,再次吸引同學目光,露出羨慕稱讚的眼神,只有美倫對她厭惡更深。大年想與愷玲商量生日事宜,愷玲卻要他答應學跳舞,否則什麼事都免談。
大年約愷玲外出喝茶聊天,看在尚不准單獨出門的寶玲眼裡羨慕異常,暗暗嫌父親不公平。大年表情害羞、支唔其詞,愷玲誤以為要向自己求婚,害羞回答至少要等學校畢業後三、四年再說。其實,大年只是想邀請愷玲及其父母到自宅,讓眾同學一同為她慶生,愷玲知道自己會錯意,開朗答應大年的邀請。不過,她也有一個條件,就是要大年別老是一個人在角落,要他學跳舞與大家同樂。

李母笑丈夫記錯女兒生日,將其提早一天,兩人為此爭執不休。李父不信自己記性如此差,堅持拿出「證明文件」核對,結果自是李母正確。夫妻談笑之際,幼女寶玲走進臥房,不巧看到愷玲的領養證書,才知道姊姊並非父母親生。李父向寶玲解釋,當初兩人婚後三年未能生育,於是領養孤兒愷玲,熟料五年後又生了寶玲……說到這,李母趕緊接口,直說兩人就像是親生姊妹一樣。
寶玲得知真相十分震驚,回想過去種種,內心複雜矛盾。稍晚,愷玲結束約會歸來,寶玲躲在床上假寐,李父一如往常,對女兒噓寒問暖。

隔日,愷玲在體育館內大跳恰恰,同學們照例促擁著她,美倫只好先行離開。沒走幾步,就看到寶玲滿臉愁容獨坐草坪,美倫假意關心詢問,單純的寶玲亟欲說出壓抑心中的「秘密」,把愷玲領養的事告訴她,美倫得知爆炸性消息,暗中決定要以此打擊情敵。與此同時,不知情的愷玲與大年開懷共舞,彷彿身在天堂的公主。
生日當天,愷玲自然是眾人目光焦點,不只同學熱烈參與,父母同樣不缺席。要好的女同學夢妮(宇文靜)開懷歌唱,稱愷玲在學校是女皇、在家裡是蜜糖,是最幸福的曼波女郎。愷玲、大年翩然起舞,與美倫共舞的男同學(楊群)讚訟愷玲無所不能,美倫卻意有所指道:「他們全家只有她一人會唱歌跳舞,其實是有一個天大的秘密……」愷玲聽到美倫言談,忍不住走到她身後偷聽,竟得知自己是領養來的「野種」!美倫得意洋洋,稱若不信可以問自己的妹妹,寶玲雖氣美倫不守保密承諾,卻也只能點頭承認,並說出領養證明放在父母床下的木櫃內。


愷玲離開大年為她布置的生日會場,回到自宅,找到自己非親生的證據。另一方面,寶玲給美倫一巴掌後,與父母、大年趕緊回家,同學們對美倫也很不諒解,直言她也有秘密,即暗戀愷玲的男友大年。
回到李家,愷玲已經離開,寶玲後悔哭泣,大年苦思對策,雙親也很擔心女兒。與此同時,愷玲走回生日會場,卻是人去樓空,她看著寫滿祝福的蛋糕與旗幟、氣球,感觸更深。不久,大年歸來,見愷玲以手將蛋糕上的名字抹去,體貼取出手帕為她擦拭。
愷玲在大年陪伴下回家,但她卻連熟悉的「爸爸」都喊不出口。李父樂觀以為,女兒的脾氣隔天就會好,李母也說自己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下,寶玲努力逗姊姊開心,愷玲卻說自己不是她的姊姊,怎麼也笑不出來。深夜,愷玲獨自上頂樓,幻想親生母親在某處思念著自己,決心離家尋找媽媽。

愷玲來到孤兒院,得知母親為余素英(唐若青)及當時留下的通訊處,院長向她解釋,名字不一定是真名,要找人就如海底撈針。愷玲循地址到破舊的木屋區,碰巧遇到一位認識素英的老人,他表示此人早早搬離,目前似在夜總會工作,但是哪一家他也不清楚。
愷玲無計可施,只好約同學夢妮及其母親(馬笑儂)見面商量,伯母認為親生母親與她毫無感情,即使找到也意義不大,還會傷害與養父母的感情。然而,愷玲卻不聽勸說,堅持走訪夜總會尋找。

夜總會人口複雜,愷玲整日走訪不以為苦,終於在一家「麗池夜總會」的老服務生(吳家驤)口中聽到好消息。他表示此地是有一位「余素英」,但所有人都喚她「阿英姐」是管理女洗手間的工人,並且從未這樣年輕的小姐找過她。服務生欲言又止,愷玲想著即將與「親生母親」見面,終於鼓起勇氣將門推開……
素英詢問愷玲來意,驚覺她就是自己當年遺棄的女兒,愷玲娓娓道出自己身世,得知她被好人家收養,素英便謊稱自己姓「于」而非「余」,與她毫無關係。愷玲見阿英姐努力壓抑情緒,似是有難言之隱,但又極力否認是自己的母親,內心雖感困惑,也只能黯然離去。

愷玲想暫待夢妮住處,但其母親仍勸她回到李家,唯有如此才能發揮自己的歌舞天才,日子也才能快活。愷玲百般不願,夢妮於是播放她過去演唱、歌頌家居美滿的歌曲「我的天堂」,令她憶起過去百般美好,跟著打開心裡的死結,決定回到溫暖的家。
李父見到一日未歸的女兒,又氣又急忍不住打她一把掌,愷玲深知父親愛深責切,與家人相擁而泣。此時,擔心愷玲的同學得知她返家的消息也一起出現,除美倫向她致歉,李父也為把女兒生日弄錯的事向大家道歉,同學們得知今日才是愷玲真正的生日,決定為她再辦一個慶祝會。
眾人高聲歡唱,素英則在老服務生的陪伴下來到李宅外,她見女兒受到極好的照顧,自己卻什麼都不能給她,不配當愷玲的母親。說完,素英獨自落淚離去,兩人的關係也將永埋心底。

粟子其他關於葛蘭的文章:
1.中國卡門的悲劇愛情…〈野玫瑰之戀〉

2.無懼死別的永恆愛情…葛蘭作品〈情深似海〉

3.從葛蘭談起…〈教我如何不想她〉的觀影分享

4.我的2007金馬影展—三片一體「李翰祥」

5.歡樂年年‧新春特輯

18 則留言:

  1. 粟子,
    我一直覺得,樂蒂是古畫裏走出來的美女,不像凡間人....尤敏則是令人感到憐惜...我喜歡葛蘭扮演書院女的甜美氣質,我第一次看她演戲是"空中小姐"....我很喜歡看她受訓的整個過程,真是能歌善舞,很可愛....我感覺劇中的飛機駕駛雷大鷹(喬鴻 飾)就太大男人主義了,欣賞女主角的才華,卻又時時擔心女主角風頭太鍵,被人追走....沒想到,男人也是這麼情緒化呢!!! :-)
    另外, 我覺得女演員蘇鳳也相當不錯,不知粟子知不知道她的現況呢? 想要了解這些資深演員的現狀真是困難啊.........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在我眼裡,樂蒂的古典味無人能出其右,如妳所說,她氣質出凡,感覺不像真實存在的人。或許和她交往過的親人朋友會有不同的想法,畢竟我只認識銀幕上的她。
    〈空中小姐〉受訓的過程很像航空公司的宣傳片,幾年前看木村拓哉的「Good Luck」也有類似的片段,大概是為滿足觀眾對航空業的好奇。關於喬宏,真是英雄所見略同,很難想像這個情緒化的人怎麼開飛機,一會兒高興、一會兒怒。

    據我所知,蘇鳳在六0年代中前期結婚,婚後退出影壇,日子過得平淡幸福。至於詳細消息,我就不甚清楚了。

    回覆刪除
  3. 粟子,
    我以為妳會在清明這幾天去香港呢!! 我因為家中有事,所以只好夏天在去香港了,如妳之前所說的,因為奧運,機票一定飆漲!!!謝謝妳告訴我蘇鳳的訊息,我開始看老電影是因為寫碩士論文,研究海外華人,尤其是殖民地的華人,如香港,新加坡..沒想到,意外觸碰到老電影這個領域,愈看愈喜歡呢!我總感覺,以前的明星:樂蒂,尤敏,葛蘭...實在獨特,今日再也無人能出其右!! 妳喜歡看日劇嗎?我曾經狂愛看日劇,但是這一兩年好看得不多,介紹妳一本日文雜誌"家庭画報", 我是忠實讀者,每月必看這本雜誌,其對日本文化層面有全面的介紹,
    翁倩玉,吉永小百合,就曾經上過這個雜誌很多次...
    (画報官網:http://www.kateigaho.com/)
    妳去香港都去哪呢? 我喜歡去:香港作家李碧華最愛的陳意齋買點心,作家黃雙如的"有食緣"食材舖,還喜歡去陸羽茶室,山頂,還有半島酒店和東方文華酒店的下午茶(在東方,關芝琳小姐有次坐在我隔壁呢!)香港很小,到處都會遇見名人...或許,我們可以交換一下彼此最愛的香港逛街地圖呢!!! :) See ya, Elsa

    回覆刪除
  4. 粟子
    對不起有個問題忘了問妳, 妳在廣播中提到"女學生"那部電影,在哪買得到呢?我一直在找這部電影呢!!還有,另一部"男孩與女孩的戰爭",妳知道嗎? 哪可以買得到?謝謝!!!
    Elsa

    回覆刪除
  5. Elsa:
    我是上網訂機票,遇上哪時有比較便宜又配得上假期,就選擇哪時出發。碰巧3月底有空,也買得到票,於是提前出發。
    前幾年看不少日劇,印象比較深的像「魔女的條件」及木村拓哉系列,其他的也看,不過現在一時想不起來。我念國中的時候,迷上一位台灣不太有知名度的女演員田中美佐子,當時看過她的「禁果」,氣質外型都很合我的喜愛。可惜當時不若今日資訊發達,丁點訊息都沒有,去日本時也雞同鴨講,問不到資訊。不過,現在透過網路可以找到一堆照片訊息,也算解除我多年的遺憾!^.^|||
    我會去「家庭畫報」的網站看看,謝謝妳的介紹。

    我每次去大概都是住在旺角一帶,必去西灣河的香港電影資料館,順道去筲箕灣吃魚蛋粉。不怕妳笑,我是這次到香港才去半島喝咖啡,我總是嫌太貴、寧願去逛大街,此次碰巧有親人住在此地,才會預定午茶。說實話,我覺得點心尚可,地點也不甚寧靜,不若外面熱呼呼菠蘿油好吃,大概是注定貧民命吧!^.^
    很可惜,這是完全沒遇到大明星,倒是排隊人龍長得令我驚奇,不喟是訪港必去景點!

    妳所說的那部電影是由林鳳嬌、秦漢主演的「春滿女學府」嗎?我當初是透過網路購得,現在應該還找得到。我很喜歡這個組合,因此只要有他們,我大概不會錯過。^.^

    回覆刪除
  6. 粟子
    我很喜歡葛蘭,很偶然的機會之下逛到你的blog,看到這樣多的老電影跟老明星的介紹,我開心極了,可是現在卻無法聽到3/20介紹葛蘭的廣播,是否有其它方式可以在聽到呢??謝謝!!
    順帶一問,葛蘭演的空中小姐的光碟是否有管道可以購買到呢??謝謝!!

    回覆刪除
  7. Jelly:
    我也很喜歡葛蘭,因此寫了些關於她及其電影作品的文章,很高興能遇到同好。
    中央廣播電台僅保存45天內的廣播,但我手邊存有每集音檔。能否麻煩您提供一個可收較大檔案的信箱,以便我將此集mail給您。
    葛蘭的〈空中小姐〉已由台灣「豪客」代理發行,您可在大型唱片行或販售影音的店面購得,或著可透過yahoo拍賣等尋找,應該不難買到。

    回覆刪除
  8. 粟子
    感謝你提供的資訊喔!!我在豪客看到空中小姐的片子囉!!開心開心,因為對於老明星的認識並不算詳細,網路上能找到的介紹訊息真的不多,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從你的介紹中認識更多的老明星訊息,你的介紹真的詳細極了,有的我都還沒看過呢!!!
    對於葛蘭拍過的片子,有那幾部是推薦非看的呢!!!
    我的MAIL:caca.liang@msa.hinet.net
    麻煩你囉!!謝謝!!

    回覆刪除
  9. Jelly:
    我個人特別偏愛〈情深似海〉,其他如〈野玫瑰之戀〉、〈曼波女郎〉、〈六月新娘〉、〈香車美人〉也很不錯,〈青春兒女〉感覺像是葛蘭、林翠才藝表演,劇情倒是還好。因為我不喜歡受欺侮的悲劇,所以對〈啼笑姻緣〉好感有限,至於葛蘭的收山作〈教我如何不想她〉劇情較鬆散,略遜〈野玫瑰之戀〉一籌。古裝〈寶蓮燈〉在葛蘭而言很少見,特別是她與反串劉彥昌的尤敏演出仙凡相戀的夫妻,實屬難得一見呀!

    以下是我的相關文章,若您有興趣可參考看看:
    1.無懼死別的永恆愛情…葛蘭作品〈情深似海〉
    http://miss-suzi.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25.html

    2.中國卡門的悲劇愛情…〈野玫瑰之戀〉
    http://miss-suzi.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19.html

    3.摩登女郎上青天…〈空中小姐〉
    http://miss-suzi.blogspot.com/2007/02/blog-post.html

    4.從葛蘭談起…〈教我如何不想她〉的觀影分享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ldmovie/3/1262304655/20051219123803/

    5.港台合作、同舟共濟…〈關山行〉
    http://miss-suzi.blogspot.com/2007/01/blog-post_04.html

    進入「留下您的意見」處,即可複製上述網址。

    回覆刪除
  10. 粟子,

    This blog is very informative about 葛蘭.

    I also long to see the movies especially those early one, eg. 血灑情花. From youtube, I've seen "可愛的熱帶風光", a song from this film and like that song very much (of course the look of 葛蘭 as well).
    Would you please tell also send me 中央廣播電台僅保存45天內的廣播"3/20介紹葛蘭的廣播"? My email is bisellbest@yahoo.com.hk ( I'm now in Australia and these email account was opened when I was still living in H.K.)

    Many thanks

    bisellbest

    回覆刪除
  11. bisellbest:
    我目前人在外地,待下週返家後會立即將葛蘭該集音檔寄出,謝謝您的留言。
    附帶一提,youtube確是喜愛早期電影朋友的福音。該處可找到許多電影的精彩片段甚至完整版,非常感謝這些有心人的慷慨上傳。

    回覆刪除
  12. bisellbest:
    我剛才將葛蘭的音檔寄給您,但遭到退信,推估原因可能是信箱容量不夠,您可否提供容量較大的信箱?謝謝。

    回覆刪除
  13. 粟子,

    Thanks for your reply. My email is from yahoo. I suppose many of these email cannot transfer file that is bigger than 2M. Would you please cut the file into smaller one?

    Meanwhile, I'll get some advice for how to receive large files.

    Thanks again.

    回覆刪除
  14. 粟子,

    Still asking for the advise of how to transfer large file with email.

    Bisellbest

    回覆刪除
  15. Bisellbest:
    因為我的電腦有些老,容量不足、不太靈光,不敢貿然下載切割檔案的軟體,所以得麻煩您提供較大的信箱,以便將檔案寄給您。謝謝!

    回覆刪除
  16. Thanks for the file. I'll try my best to understand the content as I don't know Mandarin.

    By the way, the girls in the programme have sweet voice. I like listening to this style of Mandarin.

    ForGraceChang (bisellbest)

    回覆刪除
  17. 看了曼波女郎的書院女,再看野玫瑰之戀,本只想看看葛蘭的歌舞,但令我更驚喜的是葛蘭的演技,為什麼當年沒有當上影后?
    但到了半個世紀後的今天,是那個更應當上影后,我想大家都有個答案。

    回覆刪除
  18. ANDREW:
    我很鍾情葛蘭與雷震合作的〈情深似海〉,劇本演員都搭配得很好,雖然節奏慢些,葛蘭也未開金嗓,卻最能感受她表演時的費心與用心。
    我也納悶為何葛蘭未曾登上影后,左思右想還是歸咎「運」。又如另一位很欣賞的演員李湄,同樣與影后擦肩而過,不只自己遺憾、影迷同樣覺得可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