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瀟灑男人:任劍輝的時裝易服


瀟灑男人:任劍輝的時裝易服
粟子

粵劇、歌仔戲及京劇等傳統戲曲,由女子反串男性的坤生始終具有一種獨特的魅力,尤其扮演騷人墨客、風流才子和專情書生,那倜儻氣質、癡情傻勁,遠勝男演員。就如「紅樓夢」中的賈寶玉,若由男性演出,便極難拿捏風流又有點脂粉味的氣質;著迷三笑而誤入相府的唐伯虎,厚顏死跟的追女招式,由坤生演來特別賞心悅目,兼有玩世不恭的瀟灑與非卿不娶的純情。
不過,由女性扮演的男性角色,通常只能「存活」於古裝戲曲片。時裝電影裡穿著西裝、打領帶的女演員,往往只是玩票性質,從早期袁美雲到五、六0年代形象俏皮甚或帶點男子氣的丁皓與林翠,多著墨男女逢源的喜劇效果。面對難以逾越的性別障礙,即便迷倒眾生如梁兄哥,也得在時裝片恢復女兒身,當個相夫教子的乖女。
本以為生理性別是時裝片無法跨越的鴻溝,「戲迷情人」卻不著痕跡地輕鬆跨越。穿著時裝的任劍輝,不只是暫時換穿西裝的「她」,也可以是本該穿西裝的「他」,懷著坤生固有的癡情,誠心追求命中注定的她。


不只為情顛倒
任劍輝在1951至1955年間不僅電影產量豐富,更不乏時裝作品,從〈福至心靈〉(1951)開始,她不時梳起西裝頭,假扮或當個真男人。和其他男演員相比,任劍輝除身型偏瘦,肢體動作、口條聲線、眼神表情都十分爽朗,尤其將情竇初開的少年情懷演得最入味。難得的是,這種「Man」沒有絲毫造作刻意,反倒像水到渠成般自然。
〈為情顛倒〉(1952)中,任劍輝飾演為父打理生意改扮男裝的南洋富家女,因愛上男性合作伙伴,引發一連串複雜戀愛喜劇。〈為〉的劇情和袁美雲轟動一時的〈化身姑娘〉(1936)頗為相似,只是相較以男女莫辨為賣點的後者,任劍輝威風凜凜的神采早已搶盡鋒頭,女裝倒成「不自然」。不同於無福消受周璇愛慕的假公子袁美雲,原本只是為情顛倒的任劍輝,倒很享受追女仔生活,三兩下便贏得芳心。易服後的任劍輝魅力無可擋,遠勝過既不理性又時常吃鱉的真男子張瑛。有趣的是,換回女裝的任姐卻是眾多「愛慕者」的手下敗將,中意的張瑛怎麼選也選不到她!


妳娶我也好、我娶妳也好
1955年上映的〈春花日日紅〉,任劍輝飾演擅長拉小提琴的音樂教師,身為家中長子,有個愛慕虛榮的母親,自己卻是不慕榮華的斯文青年。他不堪屢屢遭逼娶紗廠小姐,寧願逃家斷絕關係,也只愛賣花女白雪仙。受當時粵語片「七日鮮」拍片風氣影響,電影製作不免陽春,演員們在幾個場景前反覆出現,對話也不若粵劇那般精雕細琢。導演不停在配角身上作戲,導致期待的任白時裝戀愛場景,直到電影結束前二十分鐘才出現……所幸,戲雖來得遲些短些,內容卻很有意思。
劇情敘述為逃避母親逼婚的胡立明(任劍輝)暫住賣花女阿花(白雪仙)家,阿花實為富家女萬如繡假扮,穿著粗布短衣只為尋求真愛情。阿花見立明對娶到冒充富家女的弟弟一點不羨慕,心裡高興找到如意郎君,她假意說反話:「紗廠小姐很有錢喔!」立明不以為然答:「娶老婆,又不是娶錢。」阿花笑他東挑西撿,難怪弟弟娶了大哥還沒消息。立明欲開口向阿花求婚,但礙於自己口袋空空、無家可歸,不僅不敢談婚姻,還擔心孤男寡女同住壞對方名節,想著另覓住所。主動積極的白雪仙,在〈春花日日紅〉保持一貫的風格。她看穿立明心思,拉著他的手說:「那就不要讓人說閒話!」變相提出求婚,只見立明高興得手舞足蹈,純情又憨直的反應,絕對是百分百好丈夫。
正當兩人婚姻將成定局,獨生女如繡靦腆提出入贅要求,一般這樣的橋段,免不了面臨男方自己或家屬的激烈反對。未料,身為長子的立明卻一副「有妻萬事足」答:「我娶妳也好、妳娶我也好!」沒有傳宗接代的沙文堅持,有著帥氣外貌與癡情內在的時裝坤生,把輕鬆作男人從古代延續到現代。


輕摟小蠻腰
與〈春花日日紅〉同年拍攝的〈銀河抱月〉(1955),也是任白合作的時裝片。劇中,任劍輝再度當真男人,從事的工作也更男性化,是兼職修理水電的電器行老闆。程允中(任劍輝)將前來應徵的伍小姐(白雪仙)錯認為銀行家徐先生的千金,為了圓謊,伍小姐每日都得到徐家門口等候程先生來接。沒想到,一來一往間,竟引發徐氏夫妻誤會對方外遇,幸得伍小姐及時解釋,才化解離婚風波。至於任白,親熱談情之餘,還共演一段「織女會牛郎」的折子戲。
任劍輝在〈銀〉片,採取守候型的追求方式,沒有輕挑言行,只是老老實實接送。電影走到中段,程先生終於展開行動,只見他磨蹭到伍小姐身旁,吞吞吐吐問:「妳有沒有男朋友?」「有怎樣,沒有又怎樣?」仙姐不喟是仙姐,每個角色都染上騰騰氣勢,兩三下看穿搭檔手腳,隨口反將一軍。這時,任劍輝作了一個明明很在意,卻又假裝無所謂的表情,堅稱只是「隨口問問」,直到聽見對方「有一個」的答覆,落寞神情立刻露餡。若先前的「妳娶我也好、我娶妳也好」迷人度是90分,那麼上述反應絕可破百,有愛說不出的愁緒,試問那個精明女孩能放過如此純情佳偶?
〈銀河抱月〉片尾濃情蜜意,電影簡介的「墜入愛河」根本不足形容,畢竟兩人歌曲已唱到「你做公、我做婆」,早有斯守終生的打算。對唱時,任白眉梢眼角的愛意往銀幕周圍飛濺,連空氣都變得甜滋滋。至於酒醉夢境的「織女會牛郎」,眼神交會電力破表,觀眾雖是外人,也被電得暈淘淘。一幕任姐輕抱仙姐,溫柔唱:「輕抱小蠻腰、小蠻腰。」浪漫氣氛更勝過許多用情愛堆砌的台詞。儘管仙姐曾笑言早期拍攝的電影都是「垃圾」,粗枝濫造、能省則省,但兩人演技卻沒打折,情感台詞都做到足,小動作更逼真至極,戲雖假、情似真。


任劍輝在〈陳姑追舟〉(1955)的民初造型和〈春花日日紅〉、〈鴻運喜當頭〉(1955)等時裝電影中的裝束,與古裝扮相比,英氣稍遜一籌。推估原因,除牽涉男女天生身型樣貌限制,尚有許多需細細分析的機轉,遺憾我目前尚無能力處理。然而,單就任劍輝的表演觀察,時裝已可與古裝媲美,英氣爽朗,沒有丁點女兒態。環顧在古裝成功反串且大受歡迎的女演員,幾乎無人有此「宜古宜今」的角色幅度與票房市場。
任姐的藝術性別究竟為何?對比〈新梁山伯與祝英台〉(1951)令人「驚豔」的女裝,嬌俏羞澀的神情,與梁山伯眉目傳情等令人「絕倒」的程度就可瞭解,任姐的銀幕魅力已徹底超越生理限制,成為觀眾心目中的最佳男主角。

附註:上述文章是以本人於2005年7月18日刊出的「瀟灑男人---任劍輝的時裝易服」為基礎擴充潤色而成,除加強論述完整性,亦增添對〈銀河抱月〉的分析。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18 則留言:

  1. 嘩!嘩!想不到栗子對香港粵語片也有研究。
    我看過一齣,名字想不起了,任劍輝在戲中演時裝的男人,但要遂某種目的,要「扮女人」,但見他/她扭扭捏捏的完全不似女人,最後還向「同謀者」埋怨:「哼,要我扮女人!我明明係男人來的嘛!」
    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回覆刪除
  2. chris:
    我喜歡任劍輝已有兩、三年,說不上研究,很有興趣倒是真的。您提到的這部電影,請問現在還能找到嗎?若有機會我也想欣賞一下。
    另外,不好意思,我是「粟子」不是「栗子」,雖然只差兩點,對我而言卻是截然不同的意思。

    回覆刪除
  3. 粟子小姐,sorry 啦,老花眼看不清楚。
    這電影是在香港的電視上看的,也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

    回覆刪除
  4. chris:
    看錯實屬常態,只是總忍不住想提醒一下。←感覺像自己故意設下的陷阱!^.^
    我對任姐的時裝電影,特別是飾演男性角色的很感興趣。您提到的「女演男再扮女」,更是其中特別有趣的例子。

    回覆刪除
  5. 粟子小姐:广东电影您也在行,真服您了。我因为听不懂广东话,广东电影不太看,以前买的几部电影如《璇宫艳史》、陈宝珠主演的几部,都还没有打开来看过。
    另,您有《桃花江》这个片子吗?冲着钟情,我真想能看上一看。jxjmw2001

    回覆刪除
  6. jxjmw2001:
    廣東話我僅聽得懂五、六成,一些沒字幕的影片,有時得看好幾次才大略弄懂意思,說起來也是興趣吧!
    您提到〈桃花江〉,我原先僅有錄影帶版本,日前才轉成DVD收藏,您若想欣賞此片,我也可寄給您。不過,此版本畫質音質都差,但尚可滿足一睹面目的希望。

    回覆刪除
  7. 谢谢粟子,又让您费心了。
    《桃花江》网路上有几个歌唱的小片段,以前我都下下来看过,但不过瘾,所以只好拜托您帮copy一张。
    十二万分的感谢~ jxjmw2001

    回覆刪除
  8. jxjmw2001:
    我明日就會寄出,麻煩您注意收信。

    回覆刪除
  9. 恭候啦,谢谢粟子.我现在一边听着三个版的《桃花江》(周璇严华版、王人美黎莉莉版、姚莉版),一边想到过些天就可以看到渴望已久的影视版《桃花江》,能够一偿所愿,心里别提多高兴啊.jxjmw2001

    回覆刪除
  10. jxjmw2001:
    喔!我並未聽過前面兩個版本,可否麻煩您傳給我呢?非常謝謝。
    E-mail:phoebe.mong@msa.hinet.net

    回覆刪除
  11. 粟子:两首《桃花江》都已发了,请查收。jxjmw2001

    回覆刪除
  12. jxjmw2001:
    謝謝,我已經收到了!嚴華不喟是「桃花太子」,可惜與周璇的婚姻未能白頭。

    回覆刪除
  13. 粟子:发了个周严完全版的《桃花江》到你信箱,昨天的那个仅有第一段,这个可能音质稍差点。

    回覆刪除
  14. jxjmw2001:
    收到了!非常謝謝。
    這兩首「桃花江」聽起來都有一種很趕的感覺,越唱越快,聲音也越來越尖,和現在流行的唱法截然不同。說到這,令我想起第一次聽黎明暉「毛毛雨」時的驚訝╱驚嚇心情。^.^

    回覆刪除
  15. 想不到粟子小姐喜歡看任劍輝。
    有沒有看過她演的粵劇電影呢?

    回覆刪除
  16. amo:
    我對任劍輝的認識多來自目前可覓得的光碟、報導、書籍《任劍輝讀本》、《良辰美景仙鳳鳴》等等,粵劇電影以任白組合看得最多,其他與羅艷卿、余麗珍、芳艷芬合作的也有幾部,吳麗君的看得少些。

    回覆刪除
  17. 任姐在山東紮腳穆桂英中飾演楊文廣,
    經常以為自己是女生,
    也煞是好笑…

    還有與大碧姐合演貧賤夫妻那部,
    對不起忘記了名字,
    憨厚的品性,也是很可愛的。

    我是比較喜歡她那些非任白作品。

    回覆刪除
  18. 任姐擅演各種角色,敦厚帶點傻氣的書生或小人物也詮釋的極好。我最初是喜歡任白組合,這些年看得多些,也喜歡她和鄧碧雲、羅豔卿、芳艶芬的作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