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廣播】做皇帝,我在行…趙雷、劉永


做皇帝,我在行…趙雷、劉永
粟子

「做皇帝要專長,我做皇帝比人強!」以皇帝、民女愛情悲劇為主軸的黃梅調電影〈江山美人〉(1959),上映即造成賣座熱潮。片中飾演正德皇的趙雷(1928~1996),有股麗質天生的皇家氣韻,舉手投足皆具份量氣勢,無怪能在片廠享受帝王尊榮。十餘年後,趙雷淡出銀幕,導演李翰祥再度慧眼識英雄,發掘鬱鬱不得志的劉永(1952~),於〈乾隆皇帝奇遇記〉(1975)詮釋主角乾隆皇,果真捧出新一代「皇帝小生」。巧的是,兩人不只擅長同一角色,也都曾私下傳出感情糾紛,前者以有婦之夫身份大談攝影棚戀情,後者頻頻因毆妻消息躍上社會新聞版面,一時間炒得沸沸揚揚。
比較兩代小生,明顯感受各個時代偏好的電影類型,導致演員氣質、觀眾口味、影片走向的差異。正經八百的趙雷,總扮演性情穩重敦厚的傳統皇帝,就算有壞主意,也一副乖孩子模樣;劉永則是精明靈活、有幾分桀傲不馴的野史皇帝,私訪民間探查民情,一舉一動都難逃他的法眼。片中還穿插出其不意的搞笑橋段與精心設計的拳腳動作,充分展現第八藝術的娛樂價值。說到底,最厲害聰明的還是李翰祥,一手提拔兩位各具氣質的演員,為他們開創獨一無二的戲路,成就「邵氏」雄霸五至七0年代的古裝盛世。


李翰祥執導的〈貂蟬〉(1958)在港創下國語片空前賣座,大幅提高「邵氏」製作黃梅調影片的企圖,願意投資更多資源,籌備系列歷史巨片。〈貂蟬〉的成功,不僅助李翰祥、林黛分獲第五屆(1958)亞洲影展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獎,亦使飾演呂布的趙雷,覓得獨步市場的古裝戲路。〈江山美人〉開拍,鐵三角再度聚首。儘管焦點仍在林黛,趙雷的明武宗也十分亮眼,恰如其分的演技與外型,確是皇帝首選。隨著電影票房竄升,趙雷也成為公司最倚重的「帝王級」演員,地位無人匹敵。
回顧拍戲數十年,趙雷彷彿經歷一場跨越千年歷史的九五之旅。〈嫦娥奔月〉(1966)的后羿王、〈西施〉(1966)的越王句踐、〈武則天〉(1963)的唐高宗、〈王昭君〉(1964)的漢元帝、〈深宮怨〉(1964)的清順治、〈猿女孟麗絲〉(1961)的雍正與〈西太后與珍妃〉(1964)的咸豐,甚至息影多年,還是耐不住凌波夫妻懇請,於〈金枝玉葉〉(1980)「重新登基」客串唐代宗……真是名符其實的皇帝代言人。不同於製片家、導演、觀眾的想當然爾,趙雷對自己的「天子運」感困惑,胡金銓笑他「明知故問」,一語道破:「因為你長得方臉大耳!」


趙雷本名王育民,河北定縣人,北平出生。十九歲赴港,投身金融業,從事黃金買賣。1953年,經李麗華推薦加盟「邵氏父子SS」(該公司由邵邨人父子打理,於1957改組為「邵氏兄弟SB」,由邵仁枚、邵逸夫兄弟主持),首作為王引編導、歐陽莎菲主演的〈小夫妻〉(1954)。取藝名時,製片部集思廣益,取百家姓之首「趙」為姓,又期許他能像「大地一聲雷」震動影壇,遂以「趙雷」為名。拍首作〈小夫妻〉時,他因緊張影響表現,肢體僵硬欠自然,但一口標準國語倒很受稱讚。趙雷外在條件佳,迅速累積影迷,和當時同樣效力的「邵氏」的張揚,為公司最矚目的年輕男星。不久,張揚轉投「電懋」,擁有「喜劇聖手」雅號的陳厚加盟,他依舊在古裝片種獨占鼇頭。
相較年紀漸長的王豪、黃河、羅維,趙雷高大英挺、年輕爽朗,迅速升上主角地位,與尤敏合作時裝片〈鳥語花香〉(1954,劇情脫胎自蕭伯納劇作《賣花女》)、〈誘惑〉(1954)、〈殘生〉(1954)、〈零雁〉(1956)及〈人鬼戀〉(1954,即《聊齋誌異》故事「連鎖」)、〈人約黃昏後〉(1958)、〈丹鳳街〉(1958)、〈紅粉干戈〉(1959)、〈待嫁春心〉(1960)等;和新星石英搭檔〈自君別後〉(1955)、小仲馬名著《茶花女》改編的〈花落又逢君〉(1956)、〈水仙〉(1956)、〈蓬萊春暖〉(1957)等,兩人因戲結緣、共組家庭。與此同時,趙雷也與多位一線女星合作,如:李麗華的〈喜臨門〉(1956);林翠的〈移花接木〉(1957)、〈偷情記〉(1959);林黛的〈黃花閨女〉(1957)、〈春光無限好〉(1957)、〈嬉春圖〉(1959)、〈猿女孟麗絲〉;鍾情的〈給我一個吻〉(1958)、〈借紅燈〉(1958)、〈飛來豔福〉(1959);張仲文的〈雙雄奪美〉(1959):丁寧的〈淘氣千金〉(1959)、〈第二吻〉(1960)等。1957年,日籍影星李香蘭(本名山口淑子)應邀來港主演〈神秘美人〉(1957)、〈一夜風流〉(1958),也由他擔任男主角。


入影圈幾年,趙雷以時裝片為主。轉折發生在〈貂蟬〉裡的呂布一角,古裝造型受到矚目,再與林黛合作〈江山美人〉,風流皇帝形象深入人心。和樂蒂搭配的〈倩女幽魂〉(1962),書生扮像同樣成功,古裝優勢更難動搖,同期影片尚有:〈白蛇傳〉(1962)、〈原野奇俠傳〉(1963)、〈武則天〉及〈玉堂春〉(1964)、〈王昭君〉等,亦繼續推出時裝作品:〈雲開見月明〉(1961)、〈杜鵑花開〉(1963)、民初恐怖片〈夜半歌聲〉(1962)等,唯數量漸少於古裝。1962年,與友人合組「雷達電影企業公司」,首作為粵語片〈搶老婆〉(1962),妻子石英為此短暫復出。
1963年與「邵氏」約滿,來台主演李翰祥執導的歷史巨片〈西施〉,不僅創下二十萬台幣的天價片酬,更獲第四屆金馬影帝殊榮。同年底,與「電懋」簽訂三年合約,作品以古裝佔絕大多數,包括:〈寶蓮燈〉(1964)、〈賣油郎獨佔花魁女〉(1964)、〈西太后與珍妃〉、〈啼笑姻緣〉(1964)、〈嫦娥奔月〉、〈扇中人〉(1967)、〈原野游龍〉(1967)、〈蘇小妹〉(1967)及〈紅梅閣〉(1968),也應熱潮舞刀弄劍,主演〈第一劍〉(1967)、〈決鬥惡虎嶺〉(1968)與〈亡命八傑〉(1969)等。期間嘗試自組電影公司,從事獨立製片,唯營運情況不如預期。
七0年代淡出銀幕,經友人莊清泉介紹,轉行入台北統一飯店任董事兼經理,後從事股票投資。吳宇森執導、慶賀導演張徹從影四十週年的電影〈義膽群英〉(1989),是他參演的最後一部電影。趙雷晚年健康欠佳,因肺癌進行部分切除、也動過心臟手術。1995年,與「邵氏」系出同門的香港「無綫電視」(TVB)主理人方念華,邀請在古裝電視劇復出,趙雷十分動心,但妻兒以「擔心過渡操勞」堅決反對,最終只得放棄。1996年6月,因中風引發肺炎在港過世,享年六十八歲。


未入銀色世界前,趙雷已和苦追多時的女友締結連理,妻子本對丈夫信任非常,鮮少過問行動。直到他與新星石英的緋聞越演越烈,才搖身成為「跟得夫人」,無奈為時已晚、大勢已去,只換來日日爭執痛苦。趙雷、石英為〈水仙〉赴長洲實地取景,趙太太被迫使出殺手翦,搬到附近監視。未料,正式開拍時男女主角得乘船遠赴外海,逆境反使感情加溫。沒多久,兩人相偕到新加坡出外景,此去個月,愛情已難捨難分。妻子莫可奈何,轉向老闆邵邨人訴苦,但一個是當家小生、一個是力捧花旦,戀愛又是私事,只得答應將薪水歸太太支領,拍片酬勞交給趙雷。
既然鬧得人盡皆知,趙雷、石英索性公開關係。三角戀新聞頻頻上報,票房卻未受影響,趙雷氣宇軒昂、石英溫柔婉約,越演越登對。1958年前後,銀幕情侶修成正果,自述抱持「男主外女主內的古老思想」的趙雷,認為:「有些職業婦女能拋棄自己的一切來作家庭婦女的。」未幾,女方一如丈夫期待洗手做羹湯,男方則稱另一半是個脆弱且多愁善感的女人。1993年,石英與趙雷共同出席「金馬三十」盛會,曾經轟轟烈烈的緋聞,已是人人稱羨的老來伴。三年後,趙雷因病過世,石英痛不欲生,場面令人鼻酸。


初入影圈,趙雷常被批評舉止僵硬,動作不夠靈活。與「邵氏」談判新約,邵逸夫面對「比照陳厚」(陳厚為一萬兩千元,趙雷則是八千五百元)的加薪需求,只能硬著頭皮:「陳厚比你會演戲。」氣得皇帝小生啞口無言。坦白說,趙雷雖有皇家派頭,俏皮生猛卻難及陳厚,於是「喜怒難行於色」的他,最適合詮釋「喜怒不行於色」的皇帝。
打滾數年,趙雷終以〈西施〉登上影帝,他的中選與該片大製作、主題正確及飾演角色…句踐有密切關連。當然,趙雷也為此片付出許多心力,重頭戲「臥薪嘗膽」更以真正苦膽上陣,戲裡戲外都有一雪前恥的企圖。


對劉永的印象主要是兩大部分…瀟灑風流的乾隆、暴力傳聞的丈夫,前者想必使他心滿意足,後者難免令他形象下滑。兩段婚姻因同樣問題觸礁,儘管劉永從未承認出手毆打,但始終是無風不起浪。銀幕前的劉永瀟灑鬼馬,比小子型的傅聲多了幾分貴氣,亦莊亦諧,確是李翰祥幽默諷刺作品中的皇帝首選。


劉永本名劉添爵,祖籍廣西,香港出生,母親是香港著名甘草演員、時常飾演慈母的黎雯(1916~1983)。十八歲,自香港聖保羅英文書院畢業,隨後與「嘉禾」簽訂六年合約,在李小龍主演的電影〈唐山大兄〉(1971)、〈精武門〉(1972)、〈猛龍過江〉(1972)、〈龍爭虎鬥〉(1973)擔任配角,展現空手道才能。李小龍去世,劉永決定改換戲路,提前與「嘉禾」解約、轉入「邵氏」,被李翰祥相中,擔綱主演「乾隆系列」電影,包括:〈乾隆皇帝奇遇記〉、〈乾隆下江南〉(1977)、〈乾隆下揚州〉(1978)、〈乾隆賑災記〉(1979)、〈乾隆皇與三姑娘〉(1980)及〈乾隆皇君臣鬥智〉(1982),迅速走紅港台兩地。做皇帝之餘,劉永也拍攝其他題材電影,片種以古裝為主,如:〈蕭十一郎〉(1978)、〈差人大佬搏命仔〉(1979)、〈大湖英烈〉(1980)、〈千門八將〉(1981)、〈人皮燈籠〉(1982)、〈沅花洗劍〉(1982)、〈武松〉(1982)、〈天蠶變〉(1983)、〈青春一千日〉(1983)、〈布衣神相〉(1984)、〈錦衣衛〉(1984)等。其中,為演好〈大湖英烈〉裡的抗日志士羅福星,劉永一改「好玩」心情,勤讀劇本、探訪古蹟,認真態度使他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項目(該藉由〈假如我是真的〉譚詠麟奪獎)。
八0年代中轉往電視圈發展,加入香港「亞洲電視」,拍攝電視劇「武則天」(1984)、「秦始皇」(1984,飾贏政)、成吉思汗(1984,飾鐵木真)、「血染紫禁城」(1990,飾恭清王)、「97變色龍」(1997)、「法內情2002」(2002)、「勝者為王…爭霸」(2010)等,因「秦始皇」贏政一角聲名大噪。九0年代中重返大銀幕,參與〈情人的情人〉(1994)、〈一代梟雄曹操〉(1999,飾諸葛亮)、〈女男爵〉(2000)、〈我亞媽發仔瘟〉(2005)與〈復仇者之死〉(2010)。


以乾隆走紅,劉永不時傳出花邊消息,1977年,與恬妞拍拖的新聞沸沸揚揚,也是他少數親口承認的戀愛。1983年6月,三十一歲的劉永和拍攝〈三十年細說從頭〉(1982)時結識的女星戴良純(二十四歲)結婚,幸福美滿的銀色愛侶,卻因隔年一宗社會案件徹底破滅……
1980年,就讀中國海專航運管理科的戴良純,經導演楚原甄選考入「邵氏」,簽下五年合約,為力捧的新生代武俠女星。與劉永由戲生情,再因〈青春一千日〉步入結婚禮堂的劇情,觸動長相斯守的念頭,同居兩年後結婚。1984年夏,戴良純以探親理由返台,不久劉永向妻子表示已辦妥她的入港證,夫妻重逢在即,但女方卻答:「我不準備回香港,馬上要搭機去美國!」隨即掛上電話。加上先前帶走珠寶首飾的舉動,自稱「太愛妻子」的劉永懷疑戴良純另結新歡,為阻止感情生變,丟下正在拍攝的三部戲,不假思索飛來台灣。
一下飛機,劉永馬上奔赴妻子娘家,碰巧遇見自外歸來的戴良純,他激動質問;為何要去美國?她始終不發一語。劉永一氣之下,竟以叉子、起子與菜刀刺殺戴良純的頸部和顏面,在左臉頰留下一道長達十公分的傷口,當場血流不止。劉永將妻子送院急救,最初以車禍掩飾,後承認是自己動手。他解釋:「一聽到她要到美國,一時著急情緒紊亂,失去理智,先用拳毆打她繼而行兇,希望警方給他一個機會,讓他能與妻子和解。」至於躺在病榻的戴良純,坦言與丈夫個性不合,常常被打,背後更有被酒瓶刺破的傷痕。此次回台就為與劉永分手,孰料竟發生如此慘事。
「希望與妻子和好如初,我一直弄不清楚,一個好好的家庭怎麼弄成這樣。」被貼上暴力丈夫標籤,劉永事發後大聲喊冤,強調「感情一直很好」。話雖如此,他也不諱言對婚姻感到妒意與焦慮…懷疑妻子在美國、香港都有親暱男友。官司未了,劉永先利用人際關係獲得交保,再於同年十一月下旬偷渡逃回港。時隔兩年,他興起接受法律制裁的想法,但一切僅止於「報派」。經過數月奔走、透過各種管道關說,試圖「光明正大」踏上寶島的劉永一直未能如願,封鎖令鋪天蓋地,間接導致廣受好評的連續劇「秦始皇」、「成吉思汗」不能在台發行。他一直等到通緝撤銷,才再度來到暌違十年的台灣。無法預料的是,歷經感情挫折的戴良純,再婚時又面臨血腥場面……1992年聖誕夜,自稱是戴良純台灣丈夫的顏醫師(1990年結婚,國內未登記)前往東京,將她的日本醫師丈夫(1992年結婚,國內未登記)殺死、女方重傷。戴良純一連經歷兩段幾近要命的恐怖愛情,震驚港台兩地。
1992年,劉永與首屆香港亞洲小姐競選冠軍黎燕珊共組家庭,女方婚後逐漸淡出娛樂圈,至1997年才短暫復出。2000年,雙方感情惡化(主要原因仍是家暴),黎燕珊提出離婚的同時,還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以有暴力行為為由,不准對方接觸她和一雙子女。事後,劉永曾在媒體前落淚向妻子表示悔意,但為時已晚,纏訟四年才正式宣告離異。


做皇帝,觀眾看來威風凜凜,趙雷有卻說不完的苦經,不僅得在大熱天穿厚重龍袍,頭頂四十萬瓦強力燈光,攝影機一開就不能亂動,因為「皇帝有皇帝的威儀」。相形之下,劉永的運氣較好,除了「當皇帝」得擺出一副高不可攀的威嚴模樣,微服出巡時就能盡展鬼馬,巧計整蠱貪官污吏,表情動作多樣豐富。
兩位由李翰祥栽培的「人造帝王」,都在影迷中心留下不可抹滅的形象。雖然今日看過真皇帝人少之又少,但他倆「以假亂真」的表演,已足夠滿足人們對皇帝的所有想像。

參考資料:
1.《聯合報》1954年4月9日~1996年12月9日,趙雷相關報導共三十三則。
2.劉曉梅,「問恬妞 劉永如何 矮胖醜 哈哈鬼臉」,《聯合報》第九版,1977年6月20日。
3.王威寧,「金馬獎特別報導(2)」,《聯合報》第十二版,1981年10月28日。
4.台北訊,「演員劉永疑妻欲結新歡 從港來台涉嫌持械犯罪」,《聯合報》第五版,1984年8月28日。
5.台北訊,「唉聲嘆氣 不斷啜泣 劉永情緒非常激動 希望與妻和好如初」,《聯合報》第五版,1984年8月28日。
6.中和訊,「追查蘇寄生失蹤案 查獲劉永偷渡資料」,《聯合報》第五版,1985年4月18日。
7.本報香港十七日電,「皇帝小生『下昭罪己』?」,《聯合報》第五版,1987年12月18日。
8.台北訊,「傷妻案主角苦於被拒門外」,《聯合報》第二十四版,1988年3月27日。
9.陳世昌,「港星劉永傷妻案 當年轟動一時 悲劇在日本重演」,《聯合報》第七版,1992年12月25日。
10.徐正琴,「十年了 通緝已撤銷」,《聯合報》第二十一版,1994年1月31日。
11.葛大維,「劉永女兒 馭有術」,《聯合報》第二十六版,1999年11月24日。
12.葛大維,「婚姻破裂 劉永否認虐妻」,《聯合報》第二十五版,2000年7月25日。
13.維基百科…劉永、黎雯

相關文章:
1.獨門皇帝小生…趙雷(上)
2.獨門皇帝小生…趙雷(下)
3.【五月影圖專欄】空前史詩巨作…〈西施〉
4.第四屆金馬獎回顧:理想與現實…李翰祥的〈西施〉夢
5.美麗時光,一而再…《愛戀老電影—五、六0年代香江男星的英姿與豪情》出版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4/14,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兩代明星比一比:做皇帝、我在行--影迷最難忘的兩代人中之龍「趙雷、劉永」
播放歌曲:黃梅調電影〈江山美人〉插曲「扮皇帝」(靜婷、江宏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做皇帝,我在行…趙雷、劉永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