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裁枝記



裁枝記
粟子

按慣例返台南過年,空氣清新、陽光充足,二十多年前的沙土地轉眼已是鬱鬱蒼蒼的果樹園。當然,對我而言是「轉眼」,對負責耕耘的直系血親來說,可是「樹樹血淚」,以往和粟家無關的「農業損失」,因為有了小田園而成切膚之痛。記得先前超級強颱侵襲南部,威力之猛,連次次靠中央山脈而倖免於難的家鄉,都被吹得顛三倒四。「香蕉樹全部折斷,木瓜也是……」忙了幾個月的心血付出流水,不以此為生的粟家尚且心情低落,背負一家生計的正牌農民,又豈是欲哭無淚足以形容。
然而,風調雨順也有麻煩,不僅蚊子雜草生生不息,樹更是拼了命地往天衝……等等,前者的確惹人討厭,但後者該是好事一樁吧?!粟爸將兩個長梯接在一起,提著電鋸,亦步亦趨往名為桃花心木的大樹上爬,任務非常明顯。「長得好漂亮,為啥要砍吶!」見我傻呼呼愛大樹,粟媽細細分析:「樹枝茂密會遮蓋陽光,下面的果樹都難活。颱風時更可怕,一不小心折斷,打壞東西是小,打傷人不得了!」趁著氣候正好,趕緊進行「裁枝」計畫。


雖說砍得是「樹枝」,實際體積卻如兩公尺小樹,由於鄰近隔壁與咱家圍牆,粟爸下手前琢磨再三,終於想出妙計—將繩子套住樹幹,試圖控制其掉下的位置。「妳拉著繩子兩端,往下掉的時候,就拼命往右扯,盡量讓樹枝落在空地上。」他在樹上大喊,緊張的我點頭如搗蒜,雖平日不至於肩不能挑,但如此陣仗頂多一年一度,儘管氣溫不超過二十度,卻是鼻頭冒汗、渾身發熱。
隨著電鋸發出低頻聲響,大量木削從天而降,在地面的我開始手心發濕。即將折斷的緊要關頭,粟爸再度大吼提醒:「如果往妳那倒,趕快把繩子丟了,快跑!」「啊?」坦白說,我未曾想過樹倒在身上的可能,一經提醒,頓時恐懼大增,畢竟輕則頭破血流、重則……還是別幻想的好。


樹枝從「啪喀」折斷到「嘩啦」落地不過零點幾秒,遺憾的是,擔綱「導航」重任的我成效不彰,最粗的主幹不偏不倚壓在隔壁年久失修的鐵絲圍牆,依附其上的細水管也被扯斷。枝葉亂舞、水花四濺,剎那間,我好想按下「reset」鍵!之後四十分鐘,粟家全體反覆進行鋸樹枝與拖樹枝的活動,勉強完成初步處理。氣喘吁吁的我,腦中浮現「樹大雖然美、砍起來要人命」的拼湊句。
查詢才知,令粟家困擾的桃花心木樹,是專門用來製作高檔家具和遊艇的高級原料。「您真是紮紮實實的真材實料吶!」心有餘悸的我,看著看搖曳生姿的大樹與堅硬非常的裁枝,由衷發出敬畏讚嘆。


相關文章:
1.除夕旺火秀
2.粟家過大年…油酥芝麻燒餅篇
3.粟家過大年…攏旺火篇
4.粟家過大年…年夜飯篇
5.庖丁解魚
6.About Suzi 粟言粟語
7.Taiwan 台灣

10 則留言:

  1. 粟子 不知此刻的妳睡了沒 我的節目現在播出
    網址http://www.taiwanradio.com.tw/ec99/eshop1062/ShowGoods.asp?category_id=68&parent_id=0 大溪一台 磐石與後花園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sa:
      正在收聽,您的聲音溫柔成熟,很適合廣播。

      刪除
  2. 哈 真不好意思 我剛才在妳化妝那篇文章留言 結果內容不見了 正想和妳交流化妝經驗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sa:
      交流真談不上,我簡直是新手中的新手,雖有粟媽的優良基因,但似乎還沒喚醒。近期感興趣的眼妝,希望能透過視覺效果擁有自然大眼,哈哈哈。

      刪除
  3. 希望妳喜歡這些音樂 每次上這節目 音樂都是我挑的 哈哈 福利之一 等會我的朋友會自談吉他自唱 晚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也偏好自己準備音樂,如此會與談得主題更貼切。您與主持人的搭配有默契,是很愉快的錄音經驗吧。

      刪除
  4. 粟子,感謝收聽喔!主持人是我教會中的老友,認識很久,但節目中我們都要裝正經,休息時就不斷開玩笑!主持人希望我長期配合,但我還不確定。化妝!坊間有一套日藤原美智子光碟,教人輕鬆化出自然大眼妝!我化妝多年了,經驗是越了解自己越容易上手,但仍然能不化就不化,讓皮膚休息,也因為睫毛長,不用假睫毛,那很容易傷害真正的睫毛呢!我較白,通常打個防晒底就出門,連粉很少用,否則一臉慘白!哈哈!下次再多多交流了!Els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主持人互動良好,連帶做節目也會比較輕鬆自在,裝正經是肯定的,之前和常合作的主持人感嘆,我們似乎私下聊得比節目還精彩呢!謝謝推薦,我已看了一小段藤原美智子指導化妝的影片,道具換來換去、手法複雜巧妙,真的很不容易。

      刪除
  5. 粟子,妳家大門口很有瓊瑶電影feel,我都可以想像女
    主角從裡頭走出來的樣子!Els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從外看的確覺得樹影參差茂密,但住在裡頭就比較辛苦,得時常砍樹掃樹葉對抗小蚊子......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在那裡度過時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