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呼和浩特美食—我愛阿丹


呼和浩特美食—我愛阿丹
粟子

小時愛看名為「淘氣阿丹」的卡通,片頭曲淺顯易懂到魔音傳腦的地步(歌詞旋律與「莎拉公主」異曲同工,妙的是,兩首歌均出自李安手筆),幼時的深刻記憶,導致我只要聽到「阿丹」就會想金髮的頑皮小男孩。相隔十餘年,再度耳聞此名竟是在呼和浩特,而且是一間讚到掉渣、值得大推特推拼命推的館子—新疆阿丹羊排手抓飯。
會知道「阿丹」全是在地人的熱情所致,偶然結識的爽朗三姊妹送上一大碗酸奶,濃稠酸味恰到好處,不加糖也十分順口,粟家全體驚為天人,急急詢問店鋪何在?總是笑瞇瞇的二姊答:「在通道南路的巷巷裡,見到『同盛樓』得拐進去,然後朝東……複雜的很,您肯定找不著!」粟爸也幫腔:「你們一定找不到。」儘管母女倆一向不認路,也搞不清東西南北,所幸第六感十拿九穩,加上「眾口鑠金」找不到,反倒激發咱們的鬥志……某個飢腸轆轆的中午,粟媽與我便展開一場漫漫尋丹之旅。


「結果你猜我們多久才找到?」不待粟爸回答,粟媽搶先揭曉:「頂多一分鐘!」前往「阿丹」的路出乎意料好找,轉入「同盛樓」旁的巷子直走,不一會兒就見到位在右側的目的地,真是貨真價實的一片小蛋糕!「阿丹」為長形店面,一側用餐,另一側為廚房,靠近街道一面是香煙繚繞的烤肉區,後方則是三四位師父不停揮舞鍋剷的熱炒區。裡裡外外盡是內行的當地熟客,像我這般愣頭愣腦、胡亂拍照的觀光客實屬罕見。
店內從廚師、櫃臺到跑堂清一色是輪廓深而漂亮的維吾爾族,「妳們從哪兒來的?」運籌帷幄的年輕老闆娘難得忙裡偷閒,聽完答案隨即脫口而出:「是不是一個小島?」「我有個表姊嫁到妳們那兒!」跑堂小妹趁機竄過來聊天,「她也會做酸奶嗎?」我牛頭不對馬嘴問,畢竟實在太愛這風味,如果能在家鄉喝到該有多好……


不一會兒,羊排手抓飯、肥滋滋烤羊肉串陸續上桌,色香味皆屬無可挑剔的頂級。先說手抓飯,雖然外表簡單樸素,吃來卻是滋味濃郁香甜、油而不膩,非但沒有丁點羊膳味,更展現羊肉鮮甜細嫩的本質;至於色澤美豔誘人的烤羊肉,肥處焦香、瘦處軟Q,帶給味蕾的愉悅已非文字足以形容,世界上應該沒有食肉動物能抗拒這等「超級蜘蛛精」的魅力。除此之外,櫃臺旁的桌子上放了幾道小菜,也是人見人點的美味。粟家本有意樣樣都嘗,無奈胃袋實在有限,幾經掙扎,最後選了看來油亮亮辣呼呼很好吃、實際真的油亮亮辣呼呼很好吃的涼拌酸辣白菜。
經過數輪猛吃,這廂才酒足飯飽,便立刻決定明日、後日、大後日……在呼市的每一天都要光顧。坦白說,如此對味美食一生難遇,就是付出胖嘟嘟的代價也甘心情願!


新疆阿丹羊排手抓飯
地址: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通道南路16號
推薦料理:新疆肉抓飯(大15元、小12元)、新疆拌麵(大14元、小12元)、新疆炒麵(大12元、小10元)、烤羊肉串(每串2~3元、隨部位不同而有差異)、酸奶(濃純香,這輩子喝過最棒的口味)、酸辣白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