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樂蒂的幸福時光


樂蒂的幸福時光
粟子

1963年3月出刊的第二十一期《娛樂畫報》,有則名為〈樂蒂的婚前婚後〉的中篇報導。自述與她結識多年的記者,以溫暖欣慰的筆法描繪「古典美人」兩三年間的成長,事業順遂、感情順心,樂蒂渾身上下自然散發幸福光芒。公私得意,她的好卻未曾引來嫉妒甚至看好戲的負面觀感,而是得到滿滿真誠祝福……畢竟樂蒂的努力善良人盡皆知,那年的甜美點滴,正是多年耕耘的果實。
「沒出嫁的姑娘,不穩重點會引起別人的誤會,現在嘛,可以放開點啦!」嫁作人婦、初為人母,樂蒂卻變得俏皮可愛,不時露出輕鬆有魅力的笑容。人們好奇箇中源由,此番解釋完全符合她的性格—出身端莊家庭的純潔女孩。


未婚時,樂蒂和所有明星相同,或多或少得透露一些理想伴侶條件,她當時答覆:「第一個就是非影圈中人,其次就是要情有獨鍾。」事事難料,樂蒂後來的選擇無疑體現愛情毫無章法的特質,姑且不論對方是否(曾經)情有獨鍾,至少人稱「喜劇聖手」的陳厚是百分百的影圈中人。經過兩年多相處,樂蒂認為男友並非外界想像般好動外向,是一位非常安於家庭生活的孝子,而這才是她眼中「真正的陳厚」。覓得值得託付的另一半,完成建立屬於自己家庭的心願,年餘間,樂蒂歷經註冊結婚、懷孕生子連串喜事,抱起女兒的剎那,想必是她此生最難忘的美妙一刻。
不只私領域大豐收,結束產假的樂蒂,電影事業同樣蒸蒸日上,攝影棚內多個劇組等著續拍或開鏡。為求便利,她一度忍痛暫別路途遙遠的青山別墅,搬入邵氏影城宿舍小住,最愛的小明明交給陳厚和佣人負責照料,這位「好爸爸」半開玩笑:「我已經對幼兒衛生護理頗有經驗,誰生了孩子找我作顧問好了!」儘管身在片廠,晉升媽媽的樂蒂不諱言心境與單身時截然不同:「過去一天到晚,決不會心裡念著家裡什麼的,休息夠了也就想出去……可是現在,腦子裡就念的是家裡那個小東西,巴不得一天到晚都守著她才好。」細細品嚐人母獨享的甜蜜負擔。


日日守著摯愛的孩子,咿呀學語的畫面不停在「新手媽媽」腦海重播,好友問樂蒂是否知道意思,她的回答洋溢幸福:「容易極了,彼得(陳厚的英文名)是最好的翻譯,他能把囡囡的語『翻』得逗你失笑。」即使日後兩人不歡而散,不可否認,陳厚始終是個好相處、有魅力又極具幽默的男性,他是絕佳的朋友人選,可惜並非合格的男友與丈夫。
追求長久、永恆的幸福,是許多人的目標,但理性誰都知道,這是個接近天方夜譚的夢想。沈浸在幸福中的樂蒂,可能也明白玻璃或肥皂材質的美好泡泡,難免有出現裂痕進而破裂的一天……話雖如此,感性仍免不了抱持希望,那怕是場沒有勝敗甚至兩敗俱傷的賭博。「別看我長得真像個弱不禁風的林黛玉,你來摸摸看!」樂蒂因骨架小而顯瘦,基於過人的先天條件,在最幸福的時候外表依舊穠纖合度(不少明星因感情穩定而體重直線上升)。坦白說,我本對此說法抱持懷疑,直到眼見婚變時期的她,特別是〈太太萬歲〉(1968)裡削尖的臉頰、消瘦的身型,寫實印證先前所言半點不假。
人生難免起伏,無論為了女兒或自己,相信樂蒂已試著讓時間治療這段先樂後苦的往昔—雖然記憶向來無法選擇,好的壞的記住的忘記的都身不由己,但人總能憑著意志逐漸克服,或著轉換成另一種珍惜。一直覺得樂蒂是個勇敢的人,從不得志的少女、曬幸福的少婦到婚姻挫折的母親,總是不卑不亢地堅持著……無怪銀幕上將林黛玉演得活靈活現的她,從來無法笑納「表裡如一」的讚美。


相關文章:
1.樂蒂訪談全記錄---1968.5.2
2.樂蒂訪談全記錄---1968.5.9
3.樂蒂的叛逆期
4.當樂蒂還沒那麼紅的時候
5.兩代倩女…樂蒂、王祖賢
6.樂蒂的一九六八(上)
7.樂蒂的一九六八(中)台灣行
8.樂蒂的一九六八(下)遠去
9.分身巧計訓傲夫…樂蒂作品〈太太萬歲〉
10.樂蒂:影星們不是壞人!
11.樂蒂的愛情觀
12.樂蒂單飛記
13.樂蒂不愛當古典美人?!
14.樂蒂的銀幕四角戀
15.小樂蒂…祝菁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樂蒂的幸福時光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