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廣播】花樣少女…丁皓、Ella


花樣少女…丁皓、Ella
粟子

「妳以為妳穿了一身男人衣服,就是男人?女人是女人,男人是男人,天生不一樣的。」活潑鬼馬的丁皓(1939~1967)在為她量身打造的都會喜劇〈遊戲人間〉(1961),大玩性別變裝,一會兒是本尊亞男、一會兒是穿西裝梳油頭的亞南、一會兒是留長髮穿洋裝的亞蘭……透過維妙維肖的時裝易服,牽動兩男一女的感情糾葛,將眾人戲弄於股掌之間。相較傳統的男性形象,丁皓扮演的是有幾分稚氣與純真率性的男孩,一如她在片中的台詞:「男子氣,你知道什麼叫男子氣?……肌肉不等於男子氣!」隱藏生理的限制,悠遊男女之間的亞男,透過自己設計的角色亞南與亞蘭,展現跨性別的魅力。
看丁皓穿梭兩性的畫面,腦海浮現偶像劇「花樣少年少女」(2006)裡的Ella(1981~),短髮、男裝、未施脂粉,同樣是討人喜歡的可愛小男生。實際上,她們皆散發迷人的中性氣質,倒不是說外型或身材類似男性,而是一種來自眉宇間的英氣,加上時不時迷糊凸搥、不知所措的神情,成為這類喬裝故事的不二人選。逐漸將演藝重心轉向大銀幕的Ella,很可能未看過丁皓的作品、甚至不知道這位前輩的存在,但私心裡很期盼她能有機會碰上類似〈遊戲人間〉的劇本,畢竟除了丁皓,已想不到比Ella更適合的繼承者。


「本片可喜之處,是至少有『不合理』的地方了……國片一定要能忘記『自然合理』,方能更進一步。」一般被挑剔的矛盾,在〈遊戲人間〉倒成優點。其實,電影難免有超脫現實或不合常理的地方,否則平平淡淡,誰會感興趣?不管出於對男性地位的嫉妒、發自內心的淘氣或逞英雄的心理因素,丁皓這番顛倒鸞鳳的奇想確讓觀眾看得過癮!
〈遊戲人間〉講述熱愛運動的少女羅亞男(丁皓)與書獃子醫生梁愛倫(雷震)從小一塊長大,愛倫不滿亞男只知往外跑,亞男則取笑愛倫整日宅在家。為證明自己比愛倫更有男子氣概,亞男喬裝成化名「亞南」的男生,追求愛倫心儀的護士高式文(白露明)。式文對靦腆又有紳士風度的亞南傾心不已,將「他」介紹給體格雄健的舉重選手哥哥卓然(喬宏),對他一見鍾情的亞男,只得戴上長髮、換穿女裝,以「亞蘭」身份與卓然來往。為隱瞞真相,她忽男忽女疲於奔命,最終因西裝配高跟鞋的錯穿遭式文識破……亞男只得坦承事情始末—紳士亞南、淑女亞蘭都是她的傑作。
為了好玩,亞男鬧出一場幾近無法收拾的愛情風波。有趣的是,無論她當男或女,都是愛情中的勝利者,比起始終不得章法的好友愛倫,「他」輕易擄獲式文芳心。說穿了,亞南沒什麼獨門秘笈,只是恰到好處的應對進退—不輕易打退堂鼓也不會操之過急。不僅如此,當式文主動靠近,「他」害羞得手腳僵硬;兩人共舞時,「他」不斷踩到式文的腳……種種因為「他」是「她」而出現的反應,是使式文好感大增的重要原因,如同作家游靜在其文〈從《遊戲人間》看電懋電影的男性情結〉的分析:「但在式文眼中,這些卻成了『好男人』的符徵。難道女人眼中最理想的男人原來是扮男人的女人?」
為了逼真演出,丁皓特地剪去一頭飄逸秀髮,穿上全套西服、白襯衫,還打上一條鮮豔非常的領帶。拍片期間,她時不時以維妙維肖的男裝打扮現身,儼然是位儀表堂堂的翩翩美少年。〈遊戲人間〉上映前夕,「電懋」專屬雜誌《國際電影》屢屢刊出丁皓青春無敵的定裝照,雙臂環抱倚著跑車、指尖夾著香菸,眼神中透露渾然天成的憂鬱。如此幽雅帥氣的「他」,一派輕鬆等著在樓上梳妝打扮的「妳」,女孩子哪有不上鉤的道理!


丁皓本名丁寶儀,廣東東筦人,澳門出生。16歲,考入「國際」(後改組為「電懋」)演員訓練班國語組,經一年培訓,以與同期新人蘇鳳、雷震、田青、林蒼合演、岳楓執導的〈青山翠谷〉(1956)出道,葛蘭代表作〈曼波女郎〉(1957)是她參演的第二部電影,憑別具一格的春春氣息迅速竄起。〈小情人〉(1958)為丁皓的成名作,不僅演唱多首插曲,亦由此獲得「小情人」的雅號,為繼尤敏之後、「電懋」力捧的新生代玉女。回顧在「電懋」八年時間,共主演電影二十餘部,包括:〈家有喜事〉(1959)、〈古屋疑雲〉(1960)、〈喜相逢〉(1960)、〈母與女〉(1960)、〈南北和〉(1961)、〈遊戲人間〉、〈體育皇后〉(1961)、〈一段情〉(1962)、〈荷花〉(1963)等,曾應邀來台拍攝黃河自編自導自演的民初文藝片〈癡情〉(1962),廣受台灣觀眾喜愛。
1963年,宣布結婚,再因孕淡出銀幕,兩年後離異,復出拍攝粵語片,多飾演任性倔強的摩登小姐,初期尚可擔任主角,後因新秀輩出,改走冶豔反派路線。作品如:〈魔鬼的愛情〉(1964)〈撈世界要醒目〉(1965)、〈情賊黑牡丹〉(1966)、〈通天曉〉(1966)等。1966年演罷〈四姊妹〉(1966)離港赴美,於當地服藥自殺,得年二十八歲。


丁皓在「電懋」初期即受重用,未幾站穩主角地位,她孩子氣的頑皮性格也在《國際電影》的強力放送下深植人心。寶島影迷對這位「小女孩」更是喜愛,就像時任記者的姚鳳磐描述:「大家愛護丁皓的,恐怕也就是她那份『不懂事』的性格和作風。」歷經與緋聞男友馬霖發生衝突的負面消息困擾,丁皓決心收斂性情,為人處世有所修飾。同一時間,「電懋」因尤敏年齡漸長、林翠堅持結婚而鬧玉女荒,勢必要捧出第二代接班,於是將念頭轉到頗具明星架勢與可塑性的丁皓身上。丁皓的銀幕形象與公司專注喜劇、歌唱、輕文藝的製片方向吻合,一經雕琢,獨特魅力更見鮮明,復以總經理鍾啟文的特別拔擢,六0年代初(1960~1962)可謂佳作連連。
鍾啟文對丁皓的青睞與偏幫,以及因行事作風長年累積的恩怨,漸漸引起眾一線影星不滿,甚至以離開「電懋」作為最後通牒。老闆陸運濤得知事態嚴重,於1962年中親自赴港處理,最終決定接受他的請辭。失去「伯樂」,丁皓與「電懋」關係急轉直下,隔年春天,她與在馬來西亞隨片登台時認識的青年林先生相識相戀,年底宣布結婚,後育有一子。遺憾的是,丁皓的婚姻生活並不如意,僅維持一年就告分居,1965年正式分手。恢復單身的丁皓回到最熟悉的水銀燈下,無奈當時國語片已是黃梅調、武俠動作等古裝片當道,她只得轉入粵語時裝電影求發展。對比青春無敵的後浪陳寶珠、蕭芳芳、丁瑩等,年歲漸長的丁皓多被派任驕縱性感的都會輕熟女,濃妝豔抹無法掩藏時間刻畫的滄桑,不復「電懋」時期的「小丁皓」風采。
粵語影壇浮沉幾年,丁皓希冀重新開始,獨自飛往美國洛杉磯。可惜事與願違,工作感情皆遇波折,加上思念交由前夫扶養的幼子,重重打擊使她萌生短見。1967年5月,丁皓在住處服食烈酒與安眠藥自殺,經數日搶救,仍因心臟受創嚴重過世。丁皓留下四封中文遺書,分別是給母親、在馬來西亞的前夫及兩位洛杉磯的男性友人。給現任男友的信中,她條理分析自己與對方的處境,感嘆相見恨晚:「我已想過了,我實在配不上你,而且我是個已婚又有孩子的女人,並不如你的理想。……. 錯全在我個人,紅花落葉土長埋,它朝白骨也同泥。」丁皓在美生活低調,僅以Kitty Ting報名進修英文,未參與任何社交活動。


「可惜鍾啟文後來太迷戀丁皓了!每逢丁皓在片場拍片,鍾啟文定必進片場觀看,文件也得送往片場給他簽署。」時任導演的王天林坦言鍾啟文辦事能力很高,亦得到陸運濤的全然信任授權,直到「迷戀丁皓」的行徑越演越烈,才迫使他離開經營有成的電影事業。
鍾啟文與丁皓密切來往的消息,始於1959年,兩人時常同進同出、形影不離。此前,丁皓因調皮搗蛋、口沒遮攔的孩子氣作風,一度令公司十分困擾,雖能擔綱主角,但作品不脫驚聳鬼片或笑鬧喜劇。直至因桃色糾紛鬧得沸沸揚揚,近乎危及演藝前途,才在鍾啟文的嚴厲斥責下痛改前非:「從今以後,我做事、拍戲都要像大人樣,現在見到我的人,都說和以前是兩個人,現在是多麼的乖呢!」記者不諱言,戒除「十三點」毛病的她,無疑是最有前途的新生代。
相對行之有年的明星制度,鍾啟文對丁皓的「破例」已到前所未聞的程度。首先,他每日接送丁皓上下班,親自陪同赴日旅行,這是尤敏、葛蘭等女星也未有過的待遇;其次,丁母生日時,不僅動員員工前往道賀,自己更送上金塊厚禮;再者,陸續宣布派給她大製作、大卡司的影片,對這位尚未累積賣座紀錄或登上亞洲影后的年輕女星而言,已不是鴻運當頭而已。被問及不甚合理的好,雙十年華的丁皓四兩撥千金:「和鍾啟文一齊到日本,是因為接受日航公司招待坐免費飛機兜風玩玩罷了!」片酬方面,丁皓也由新人時的「每月支薪兩百元」一路竄升至片酬破萬(傳說高達兩萬五千港幣),超越葉楓、李湄,僅次尤敏。在影業不景氣、同行面臨減薪之際,只有她一人逆勢上漲,「反常」境遇是記者筆下有弦外之音的「交好運」。
「鍾啟文,我現在起就叫你阿鍾,或著啟文,不再叫你鍾經理,鍾先生了。」丁皓在片廠對總經理大發嬌嗔,旁人看在眼裡已是見怪不怪。為使丁皓有更好發展,鍾啟文除屢屢提高片酬,為她量身打造適合劇本,甚至親自來台執導(亦是他首次擔任導演)以康藏地區為背景的〈一段情〉。偏心偏過頭,傳出頭牌明星尤敏寫信給老闆告狀的小道消息,不同於她「純粹公務」的反駁,鍾啟文直指:「我因為尤敏致函陸運濤才辭職的,大牌明星實在很難弄呢!」無論真相為何,這位「阿鍾」都付出高昂的代價。隨著鍾啟文的離職,丁皓地位明顯下滑,不久與馬國華僑結婚,暫時揮別花花綠綠是非圈。
似有若無的情,讓丁皓體驗漫步雲端的樂,也嘗到頓失依靠的苦;相形之下,精明睿智的鍾啟文按理不會犯這樣的過……寫到這,想起丁皓在〈遊戲人間〉的對白:「(妳知不知道,妳這樣的作法,損害了別人?)損害了你是不是?你爭不過我是你自己沒用。」親暱喚著「阿鍾」的丁皓,或許沒這個理直氣壯,也無意損害他人,卻在不知不覺間做了這樣的事。


S.H.E甫出道時,普遍不被看好,實在因為她們之前的女子團體走紅的寥寥可數(城市少女、紅唇族、甚至少女隊),難得闖出名號的,沒幾日又由於內訌歧見分道揚鑣。說實話,三個不滿二十歲的小女生既不屬性感撩人的高佻美女,也非以動感舞蹈為號召,別具特色的嗓音就是她們的賣點。未料,籌備年餘的第一張專輯「女生宿舍」(2001)發行首日竟碰上轟動全球的911,新聞一窩峰聚焦恐怖攻擊,致使S.H.E一度被媒體忽略……所幸主打歌「戀人未滿」(翻唱真命天女「Brown Eyes」,歌詞由施人誠依照團體屬性填寫,展現少女對不確定愛情患得患失的心境)大受歡迎,連帶使她們一炮而紅,透過唱片公司包裝與三人的努力耕耘,成為今日紅遍亞洲的第一女子天團。
S.H.E的團名取自三位成員英文姓名的首字,分別是Selina(任家萱)、Hebe(田馥甄)與Ella(陳嘉樺),各自代表「溫柔」、「自信」與「勇氣」以及高中低三個音域。其中,留著俏麗短髮、有幾分男孩子氣的Ella,常是其中最活潑與搶眼的一個。歌唱事業順利發展之際,她也開始嘗試參與偶像劇,成功詮釋「薔薇之戀」(2003)裡善良傻氣的女主角鄭百合;後主演同樣改編自日本少女漫畫的「花樣少年少女」,為追逐愛慕對象、女扮男裝入男校就讀的劇情,更是非Ella不可的角色。相較最初幾年的「小男生」感,近期的Ella越添輕熟女的柔美,如此轉變無損她直率灑脫的形象,無論在S.H.E或單飛投身大小銀幕的Ella,她已建構屬於自己的花樣神采。


Ella本名陳嘉樺,生於屏東。2000年,自故鄉北上旅遊時,由姊姊代為報名參加宇宙唱片(華研唱片前身)與中視合辦的「宇宙2000實力美少女爭霸戰」。經過初賽複賽的競爭,與包括Selina(最終贏得冠軍)、Hebe的六位女生進入決賽。Ella雖因選歌失誤而遭淘汰,但經公司內部討論,認為其唱腔極具辨識度且低音頗具特色,決定簽下她和Selina、Hebe組成S.H.E。正式出道前,三人在宿舍共同生活數月,進行歌唱等相關培訓。
「女生宿舍」(2001)、「青春株式會社」(2002)接連大賣,S.H.E躍升華語歌壇最受歡迎的合唱團體。第三張專輯「美麗新世界」(2002)更嘗試Rap與電子音樂,曲風更見多元,她們也憑此專輯獲得第十四屆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團體表演之餘,Ella在戲劇的表現同樣亮眼,別於多數打扮入時漂亮的女主角,她擅長飾演外型不出眾,心地善良、直爽可愛、樂觀知足的女孩。雖然一開始不起眼,但劇中所有人都會漸漸喜歡上她,一如在「薔薇之戀」、「花樣少年少女」與「就像賴著你」。2006年,Ella憑S.H.E三人主演的偶像劇「真命天女」(2006)入圍第四十一屆金鐘獎「戲劇類最佳女主角」(由「再見,忠貞二村」王琄奪得),演技受到專業肯定。2010年下旬,以「單飛不解散」模式朝大銀幕發展,作品包括:〈必殺技〉(2012)、〈女孩壞壞〉(2012)、〈新天生一對〉(2012)等。


丁皓的〈遊戲人間〉與Ella的「花樣少年少女」都屬於一種「暫時易服」的戲劇類型,根據游靜〈從《遊戲人間》看電懋電影的男性情結〉轉引Chris Straayer對此的定義,包括:劇情需要喬裝;角色摘取象徵異性的服裝及言行舉止;喬裝足以使電影中其他人物信以為「真」,但觀眾卻一直知道「底蘊」;電影不時提供指向角色「真」性別的符號;喬裝者對自己「假扮」的性別的苦與樂日益敏感;電影需不時援引生理上的性差異;喜劇成分隨著身體接觸增多而強化;角色的「假扮」使異性戀的慾望觸礁;角色假扮被指為同性戀;喬裝卸下,最後異性戀人結合。
上述內容幾乎囊括兩齣戲劇的特點,不過相對有所為而為的後者(企圖接近愛慕的跳高選手),丁皓在片中女扮男裝(亞南)與女扮女裝(亞蘭)的理由更純粹—就是貪玩!想當然爾,劇中最吸引觀眾的,莫過女主角多如牛毛的「險些露出馬腳」的橋段,及其背後所創造的性別曖昧與樂趣。在台灣影壇再度起飛的時刻,期待Ella能多演出發揮她特長(無論天生氣質或後天演技)的作品,或許〈遊戲人間〉是個值得參考的方向。

參考資料:
1.《聯合報》1956年11月9日~1967年6月8日,丁皓相關報導共二十一則。
2.黃愛玲、盛安琪編,《香港影人口述歷史叢書之四:王天林》,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7,頁67~68。
3.游靜,〈從《遊戲人間》看電懋電影的男性情結〉,《國泰故事》,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2,150~159。
4.百度百科…陳嘉樺(Ella)
5.維基百科…S.H.E、陳嘉樺(Ella)

相關文章:
1.看丁皓遊戲人間
2.丁皓的一段情
3.小情人…丁皓‧名曲賞析
4.玉女婚姻路…丁皓、葉蘊儀
5.小情人的如戲人生…丁皓
6.賣花女的美夢成真…丁皓作品〈喜相逢〉
7.門戶不對的兩代愛情…〈母與女〉
8.南腔北調的個性之爭…〈南北和〉
9.張小燕的童星熱
10.共享美麗時光…《愛戀老電影—五、六0年代香江女星的美麗與哀愁》出版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2/16,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兩代明星比一比】丁皓、Ella【主題】花樣少女:散發獨特爽朗氣質、具有可愛男孩子氣質的兩代女星。
播放歌曲:「Shero」SHE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花樣少女…丁皓、Ella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