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周曼華,優雅告別

周曼華,優雅告別
粟子

數年前,透過親友引薦與紅極一時的「冬瓜美人」周曼華(1922~2013)有數面之緣,確是一生難忘的追星經驗。儘管已年過八十,她依舊耳聰目明、腿腳靈活、反應靈敏,對新奇事務充滿興趣,獨自搭捷運、到香港完全不成問題。去年,陸續得知周曼華身體微恙,不少時間在醫院度過,只是才耳聞好轉,卻又收到病情急轉直下的過世消息......
瞬間,腦海浮現她笑咪咪的神情與滔滔不絕的往日點滴,從活潑俏皮、雍容華貴到溫柔可人,周曼華無論銀幕上下都是如她自述「不計較、認命、樂觀、大方」,表裡如一、正派開朗的優雅典型。

周曼華十歲進入歌舞團任兒童角色,團體生活養成禮貌周到、爽朗親切的性格,即使走紅仍不改初衷。早年顛沛流離的生活,也讓她將未雨綢繆的在茲在茲,時隔數十年還不忘母親的寓言故事──相士指富翁有日會行乞度日,富翁不信,某日只穿夏季短衫的他被一陣旋風捲至外地,富翁身無分文,落魄淪為乞丐。說到這,周曼華搖了搖自己日日配戴的金手環,笑言這正是「一陣旋風」來時的應對之道。生在亂世,她面臨的豈止一陣突如其來的驟變,由上海、香港輾轉來台,因此格外珍惜今日的太平時光。
四、五零年代為周曼華電影事業的黃金時期,國語影壇地位數一數二,尤其擅長詮釋賢淑聰慧、有主見的妙齡少女或青春少婦,奠定溫柔敦厚的銀幕形象。水銀燈外,儘管曾經歷一段不愉快的婚姻,卻能在感情破裂時當機立斷,再於中年結識年貌相當、興趣相投的伴侶,家居恬淡幸福。與周曼華見面時,始終開朗的她只有在談到早逝丈夫時流露落寞神情,感嘆另一半走得太早,讓自己提早面對孤獨。所幸自怨自艾的傷痛只是短暫,周曼華在親友陪伴與自我調適下逐漸恢復生氣,寬心享受自由自在的晚年時光。

年逾八十,定居台灣的周曼華每年都會安排時間到香港小住,「在這兒有人送我,到那兒有人接機,沒問題!」笑言自己行動自如,不需麻煩旁人照料。語畢,她拿出隨身攜帶的悠遊卡,一派輕鬆道:「到那兒『嗶』一下就好,實在方便的很。」談笑間既蘊含往日的明星風采,也展露鄰家長輩的可親可愛。周曼華的國語字正腔圓,但她更喜歡用家鄉的上海話交談,吳儂軟語滔滔不絕,聊到盡興處,還會手舞足蹈、唱作俱佳,展現平易近人的一面。
席間,我將手邊以周曼華為主的照片、雜誌封面、電影本事請本人欣賞,她端詳片刻後半開玩笑嘆:「老了、老了,現在都是皺紋。」邊說邊摸著臉頰,語氣頗為感傷......但才過一秒,就與身邊朋友說起同劇演員的幕後點滴,活靈活現宛如親眼目睹。臨別前,周曼華在親友的請求下破例為我簽名,筆跡與數十年前完全一致,「真的一模一樣。」見我樂不可支,她神情幽默:「因為都是我本人簽得呀!」回顧與周曼華的數面之緣,對身為影迷的我而言,確是一生難忘的記憶。

相關文章:
1.向周曼華看齊
2.冬瓜美人‧進行式…周曼華(上)
3.冬瓜美人‧進行式…周曼華(下)
4.粟子追星記---周曼華小姐,總有一天『逮』到妳!
5.理想太太…周曼華、張美瑤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周曼華,優雅告別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2 則留言:

  1. Hello, if you have time visit my blog:

    http://hkmovieposter.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網頁內容非常豐富,很高興認識同好,彼此分享好電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