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樂蒂不愛當古典美人?!


樂蒂不愛當古典美人?!
粟子

樂蒂的「古典美人」氣質獨步影壇,輿論觀眾理所當然的讚揚,身為當事人的她,卻不諱言想與影迷「好好討論」!不僅親自在《南國電影副刊—邵氏影友俱樂部》(第42期)撰文細緻分析「何謂古典美人」,語末更自爆:「在我自己方面,對於這個稱號實在並不喜愛的。」不禁令人好奇,為什麼名符其實的「古典美人」,會對如雷貫耳的美妙頭銜心存芥蒂?


樂蒂認為,「古典美人」名詞應屬新發明,因為它的反面就是「近代美人」。至於「古典」、「近代」的區別何在,她寫到:「這和審美觀點有關。大概古時的人喜歡女子們弱質纖纖,多少帶點病態面型是瓜子樣,手足纖細才合美人標準;到了近代,審美眼光又和古時不同,面型崇尚橢圓型,眉眼都要略粗,身材更要講究三圍標準。」簡而言之,在樂蒂心目中,「古典美人」是帶病態美、白晰瘦弱的大家閨秀;「近代美人」則為健康爽朗、凹凸有致的青春書院女。沒有對錯好壞,只是時代不同的觀點差異。
談到自己,她謙虛道:「至於我是否是『古典美人』?這稱號我實在不敢當的。因為我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古典』之處,也不覺得自己美。算不上一個『美人』。」坦白說,身為她的忠實支持者,我深深覺得樂蒂的美古典、近代兼備,是種無庸質疑的「真理」,若她不算是「美人」,試問還有誰是呢!


「大概是人們見我的面型也是瓜子型,而在影片中又多數演幽怨少女或少婦的角色,尤其是在古裝片〈倩女幽魂〉(1960)中給他們一個弱質女鬼的印象,所以才會這樣稱呼我。」儘管在〈兒女英雄傳〉(1959)展現俐落俠女身手,時裝文藝片〈畸人艶婦〉(1960)、〈蕉風椰雨〉(1960)的賣座,無疑加強她溫柔嫻靜的淑女形象。至佳評如潮、叫好叫座的〈倩女幽魂〉上映,樂蒂更躍升國內外觀眾眼中,古裝扮像的最佳人選……從此,「古典美人」的桂冠注定緊緊跟隨。
主客觀雙重加持,芳齡二十三的樂蒂卻不願乖乖笑納,無論是基於客套客氣還是真心實意,她的答覆都體現一位認真演員不願被刻板印象限制的自我意識。話雖如此,樂蒂最終還是成為六0年代古裝黃梅調電影的代表人物,林黛玉、祝英台、金玉奴、薛湘靈、嫦娥、李慧娘……盡展穿越時空的古今美感。「古典美人」四字與她的姓名相依相存,事過境遷,或許連樂蒂自己也淡忘這番「實在並不喜愛」的告白。

相關文章:
1.樂蒂訪談全記錄---1968.5.2
2.樂蒂訪談全記錄---1968.5.9
3.樂蒂的叛逆期
4.當樂蒂還沒那麼紅的時候
5.兩代倩女…樂蒂、王祖賢
6.樂蒂的一九六八(上)
7.樂蒂的一九六八(中)台灣行
8.樂蒂的一九六八(下)遠去
9.分身巧計訓傲夫…樂蒂作品〈太太萬歲〉
10.樂蒂:影星們不是壞人!
11.樂蒂的愛情觀
12.樂蒂單飛記
13.小樂蒂…祝菁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樂蒂不愛當古典美人?!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