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張仲文惑及海軍

張仲文惑及海軍

舉凡古今戲劇都相當偏愛「蜘蛛精題材」,九成以上的時間都讓風騷冶豔的肉彈型女主角不斷賣弄性感、誘惑意志堅(或不堅)的男主角,只是無論蜘蛛精多麼囂張狂野有辦法,最終都難逃遭到禮教懲治的「正派」結局,類似情節中,最著名的例子莫過《金瓶梅》裡被武松一刀斃命的潘金蓮!然而,不論如此「邪不勝正」的收尾是否真的大快人心,象徵感官墮落的蜘蛛精一直是吸人眼球、引人矚目(從票房到收視率皆然)的焦點,類似「真理」被廣泛應用在各類片種,其中也包括肩負思想教育重任的愛國電影。1958年,「中影」出品、以中華民國海軍為背景的〈長風萬里〉(王方曙執導、汪榴照編劇),就是以當紅女星張仲文為號召,片中在左營「四海一家」俱樂部大展舞藝的康樂表演,盡展她「禍國殃民」的蜘蛛精天賦。
儘管早年公營片廠投資拍攝軍教片的目的在「宣揚軍中訓練對青年成長的重要、強化愛國情操與堅忍卓絕的軍人本色」,但考量「無人愛看純粹說教」的事實,於是廣泛運用愛情、友情、親情等通俗橋段與戰爭、搏鬥等精彩畫面提升娛樂價值與可看性,藉此達到「淺移默化」的效果。換句話說,就是把帶苦的藥(官方意識形態)用糖衣(具可看性的故事)包裹,使觀眾自願含笑吞下肚。



〈長風萬里〉以青年丁永凱(黃宗迅飾)為主軸,描述他考入海軍官校所經歷的挫折、自省與成長。永凱初入軍校,無論學術科皆表現優異,卻因旁人失誤連累負傷。期間,與負責照料他的護士彭淑芬(夷光飾)相戀,兩人感情屢遭愛慕永凱的表妹蘇倩倩(張仲文飾)破壞,加上永凱為保守任務秘密屢屢爽約,多重誤會終使淑芬心灰意冷。永凱周旋兩女的行為招致同袍不滿疏遠,他索性接受倩倩邀約飲酒作樂、日益沉淪。某日,船艦在海上與敵軍交火,永凱宿醉未醒、彈皆虛發,千鈞一髮之際幸有好友伯先出手相救,導致對方身受重傷。返航後,永凱深切反省過錯、振作精神,決心與倩倩劃清界線,終於再次獲得同袍的友誼與淑芬的愛情。
「中影」作為台灣規模最大、資源最豐的公營製片廠,拍攝〈長風萬里〉更是精銳盡出,不僅動員旗下最受歡迎的一線演員黃宗迅、張仲文、夷光,亦不計成本將外景隊拉拔至左營軍港。雖然整體仍遜於稍後來台取景、香港「永華」出品的國語片〈飛虎將軍〉(1959,葛蘭、陳厚主演),卻已是早年政治宣傳電影中難得有賣座競爭力的作品,可謂台灣商業軍教片的濫觴。


〈長風萬里〉非常奢侈地啟用當時台灣唯二的賣座女星,難得一見的卡司組合得感謝尚未到期的合約,如此才能相對低廉的片酬將她們綁住,沒多久兩人紛紛被香港電影公司挖角,再無機會「降價演出」這類具「教育意義」的電影。值得一提的是,加盟「電懋」後免不了裸露鏡頭的夷光(更衣洗澡家常便飯),卻在此片飾演包緊緊(即使穿泳裝也是連身型)、嚴謹正經的護士小姐,眼睜睜看著張仲文又唱又跳、魅力四射……足見兩豔狹路相逢,「最美麗的動物」還是比「台灣第一美人」更有使壞的本錢。

同步刊登:【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張仲文惑及海軍

相關文章:
1.張仲文最怕熱?張仲文最怕熱?
2.張仲文=不太懂事小妹妹?
3.野性美…張仲文、鍾楚紅
4.台灣第一美人…夷光
5.台灣第一美人…夷光、蕭薔
6.港台合作、同舟共濟…〈關山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