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4月3日 星期二

倫敦自助行 溫莎遊《血拼記》愛買老古董


倫敦自助行 溫莎遊《血拼記》愛買老古董
粟子

經過五十分鐘的舟車勞頓,粟家終於到達傳說中溫莎古堡所在的「Windsor & Eton Central」站。由於時間尚早,便決定先到四處看看,悠閒欣賞小鎮風光。實際上,位在溫莎小鎮中心的車站,四周都是琳瑯滿目的商家。從服飾量販賣場到小型特色店,種類豐富程度,讓各有所好的粟家個個大有斬獲。想知道藏在溫莎角落的血拼熱點嗎?別錯過粟家的獨門購物指南喔!
粟子小提醒:前往古堡參觀的遊客約在中午前後抵達,屆時人潮漸增,雖然熱鬧卻少了悠閒的舒適感。建議喜愛清靜的朋友可以提早出發,到達當地時正好店面剛開、人煙稀少,便可享受專屬「早起鳥兒」的恣意特權。


粟媽血拼細胞復甦
這次英法之旅中,最愛買的人莫過於敝人在下我,從精緻小巧的陶瓷首飾盒到異國民俗樂器,全部不分大小、輕重,一律買買買,瘋狂行為和老僧入定的粟媽截然不同。「要是我年輕的時候看到這些亮晶晶的東西,一定全部買下來,不過……現在都覺得沒興趣了~」逛波多貝羅市集(Portobello Market)時無論我怎麼鼓動,總得到她如此心如止水的回應。只是沒想到,始終標榜「不買」的粟媽竟在溫莎小鎮的服飾店破戒!「這件好看,買啦買啦!」在我的循循善誘下,總算讓她的血拼細胞自冬眠中甦醒,也令買個不停的我減輕稍許罪惡感。
當然,能讓粟媽動心的商店絕對要有兩把刷子!根據我的觀察,此地不僅標價略低於倫敦市區,服裝款式也走在時代尖端,對原本只是計畫來看古堡的粟家而言,真可謂意外的收穫呢!


父女都愛老古董
東奔西跑好一會兒,粟媽和我的雙腿已開始發顫,「先休息一下吧!」母女聯袂發出暫停訊號,癱坐在街邊長椅上。一向最具步行實力的粟爸丟下一句:「我去前面看看!」後,便一溜煙鑽進100公尺外的二手貨店內。不久,粟爸自二手店裡走出,臉上堆著滿滿笑容:「那間店東西好多,有些很棒又便宜的舊貨喔!」。聽到他口沫橫飛的介紹,同樣喜愛「老古董」的粟子小姐立刻起身,原本疼痛的腳底也在購物慾的治療下瞬間痊癒。
相較於粟媽對購物由愛轉淡的昇華,粟爸則是由無轉濃的加溫,節儉成性的他,這幾年卻對老古董情有獨鍾。別誤會,粟爸蒐集的都是不超過兩千元新台幣的舊貨,從小茶壺、瓷盤到油燈,他有一套屬於自己的辨識系統,買到自己滿意的好貨時更會連續高興數個月!


這間店的老闆是一對年過八十的老夫妻,他們販賣自各處蒐集而來的二手貨與各種雜物,從年曆、聖誕裝飾品到大衣,無所不包。愛買特色小玩意的我,隨即淪陷在這間無所不有的老店,「好東西真的很多!」熱愛老古董的父女檔異口同聲地說。就在粟爸仍沈溺在店內一角的同時,我已挑了好幾樣東西,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一個以金粉繪製蝴蝶圖案的鐵製首飾盒,以及聖誕老公公的可愛裝飾品。其中,放在盒子裡的聖誕老公公,就像是沈睡一百年的白雪公主,外面的泡棉都已變成舊報紙的泛黃顏色,套句粟媽的話:「這聖誕老公公早在十幾年前就在這裡等妳囉!」這聽起來很「宿命」的說法,卻也讓我更珍惜旅行中添購的每一件紀念品。
結帳的過程中,較為俐落的老太太和我閒聊了幾句,內容不外乎「從哪兒來?」、「和誰來?」等話題。面帶微笑的我,就在這一片和樂氣氛中,壓根忘了「殺價」這檔事兒。就在我將老東西一樣一樣拆給粟媽欣賞的同時,挑得昏天暗地的粟爸也從店裡走過來,「我想買幾樣東西,跟我去殺價吧!」被視為粟家砍價堡壘的粟媽,這才進入這間二手店……


八鎊的故事
相較於先生和女兒對老古董的鍾愛,粟媽對此倒是興趣缺缺。近年鮮少在舊貨店下手的她,竟在這間「老夫婦二手店」買了樣我意想不到的商品。想知道這個以粟媽為主角、暱稱為「八鎊」的妙趣故事嗎?且聽我娓娓道來。
話說「殺氣騰騰」的粟媽走進小店後,在血拼細胞復甦的作用下,也開始東看西挑起來。由於她總嫌衣服佔地方而不願購買,甚至連冬衣都只帶兩三件,所以我始終料想不到她會選上一件超級無敵厚的羊毛冬大衣。
「怎麼樣?好看嗎?」這個問題令我的腦子在現實與購物慾間拔河,說句實話,這件衣服不僅圖案特別、配色也典雅,更重要的是「只要八鎊」,簡直便宜到爆!唯一的缺點是……實在太大件啦!
「好看!媽,一定要買!」壞心眼的我成為粟媽購買這件大衣的最後一根稻草,從此這件「八鎊」就成為粟媽眼中甜蜜的負擔,每每行李擠到塞不下時,可憐的「八鎊」就會被丟出來,換個方式塞到另一個箱子的底層。
「幹嘛鼓勵我買呀!」粟媽邊嘆氣邊說,「套句妳常說的話,這件大衣早在老闆娘50年前穿的時候,就注定要賣給妳了!我想那對老夫婦賣掉衣服時一定會說:『這件大衣有多少往日的回憶呀!』媽,這是緣分喔!」只不過,每當我作出這一套說詞時,總會得到粟媽的白眼與笑罵:「臭孩子,這『八鎊』都是妳害我的啊!」



更多粟家的英國體驗:
倫敦自助行 溫莎遊《血拼記》愛買老古董
倫敦自助行 溫莎遊《搭車篇》見識英國人的酷!
倫敦自助行 大英博物館開眼界三部曲…各人喜好不能忘
倫敦自助行 大英博物館開眼界二部曲…不可不看最優先
倫敦自助行 大英博物館開眼界首部曲…規劃路徑最重要
倫敦自助行 異鄉人‧思鄉癌
倫敦自助行 白金漢宮當狗仔
倫敦自助行 刺刺世界!小心屁屁別遭殃
倫敦自助行 杜莎夫人除了蠟像,繼續玩…
倫敦自助行 近距離接觸威廉王子?不是夢!
倫敦自助行 不只是廣告!精心打造的獨特招牌
倫敦自助行 逛哈洛斯,怎能忘記黛安娜!
倫敦自助行 地鐵爆炸後……
倫敦自助行 顛覆印象初體驗
英法自助行 漫漫長程飛行怎消磨?
英法自助行 關於簽證二三事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5年12月26日
原刊登網址:倫敦自助行 溫莎遊《血拼記》迷上老古董

圖片說明:
1.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懷舊二手店
2位在溫莎小鎮內的漂亮花店
3.時間早、人少少,逛街可以更隨性呦!
4.粟爸向略糊塗的老公公殺價中
5.偷拍!店東老婆婆與店內一景
6.自老夫婦二手店搜刮來的可愛小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