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王子與浪子…鄧光榮


王子與浪子…鄧光榮
粟子

「我是學武出身,也許大家不相信,不過這的確是事實。我的個性是較為外向的,由於興趣廣泛,不重小節,對於一切新奇的事物,全都想試它一試!」以〈白屋之戀〉(1972)在台闖出名號,銀幕上癡情感性的鄧光榮(1946~2011),實際是位熱中打獵、騎馬、潛水等戶外運動的高手。對拳腳的興趣遠高於談情,有張俊帥娃娃臉的他,卻是麗質天生的文藝小生,與甄珍攜手連台好戲,造就影迷心目中最速配的銀幕情侶。
回顧這段「軟性」經歷,作風「硬派」的鄧光榮總是心情複雜,他既因此在國語影壇大紅大紫,也得咬牙忍耐各種浪漫過頭的台詞。年歲漸長,記者再度問起往事,鄧光榮語氣盡是有一句說一句的乾脆爽快:「這似乎跟命運有關,大概我一開始就演的是文戲,以後文戲演得多了,製片人和導演都把我定了型,終於使我跳不出『文藝片』的圈圈。說句不好聽的話,這簡直跟有些女明星拍『脫戲』一樣,拍過一部,就一輩子當定了『脫星』!」


關於鄧光榮
祖籍廣東順德,有兩兄一姐,家中排行第四,1949年後,一家六口遷居香港。就讀新法書院時,參加校園電影〈學生王子〉(1964)主角徵選活動,於二千人中脫穎而出,由此踏入影壇。中學畢業、修完一年大學預科,鄧光榮正式投入影圈,拍攝粵語時裝片為主,為陳寶珠、薛家燕、蕭芳芳、李司棋等青春玉女配戲,包括:〈兔女郎〉(1967)、〈金色聖誕節〉(1967)、〈蓬門淑女〉(1967)、〈鐵二胡〉(1968)、〈春曉人歸時〉(1968)、〈飛男飛女〉(1969)、〈紅燈綠燈〉(1969)、〈歡樂時光〉(1970)、〈學府新潮〉(1970)、〈小姐不在家〉(1970)等。七0年代初,因粵語市場沒落,轉入國語片發展,陸續以〈浪子與修女〉(1971)、〈騙術大觀〉(1972)、〈火戀〉(1972)、〈情變〉(1972)打開知名度,在印尼新馬等東南亞地區很受歡迎。1972年,應「中影」邀請,來台主演改編自玄小佛原著的〈白屋之戀〉,與甄珍首次合作,電影創下賣座佳績,他更躍升文藝片首席男星。
鄧光榮片約大增、炙手可熱,遊走港台兩地,橫跨時裝文藝、寫實奇情、愛情喜劇等類型,作品有:〈蕩寇三狼〉(1973)、〈小偷鬥大賊〉(1973)、〈彩雲飛〉(1973)、〈亡命浪子〉(1973)、〈明日天涯〉(1973)、〈海鷗飛處〉(1974)、〈冬戀〉(1974)、〈一年幽夢〉(1974)、〈近水樓台〉(1974)、〈狼吻〉(1975)、〈吾土吾民〉(1975)、〈愛情長跑〉(1975)、〈龍鳳配〉(1975)、〈未曾留下地址〉(1975)、〈楓葉情〉(1976)、〈戀愛功夫〉(1976)、〈約會在早晨〉(1976)、〈大富人家〉(1976)、〈愛的迷藏〉(1976)、〈愛在夏威夷〉(1976)、〈波斯夕陽情〉(1977)、〈追〉(1978)、〈碧海情天〉(1978)等。與甄珍搭檔超過數十部電影,除此之外,也和後起之秀「二林」(林青霞、林鳳嬌)談情說愛。
自組「大榮影業公司」,由文藝小生轉型為動作硬漢,擔任製片並主演,包括:〈白粉雙雄〉(1978)、〈發窮惡〉(1979)、〈家法〉(1979,兼導演)、〈隻手遮天〉(1980,兼編劇)、〈無毒不丈夫〉(1981,兼編劇)、〈知法犯法〉(1981)、〈血洗唐人街〉(1982)、〈怒拔太陽旗〉(1983)。八0年代中淡出幕前,以監製為主,僅主演〈香港小姐寫真〉(1987)、〈江湖龍虎鬥〉(1987)等。鄧光榮樂於提攜後進,導演王家衛的首部電影〈旺角卡門〉(1988)和其後的〈阿飛正傳〉(1990),均由他主持的「影之傑製作有限公司」投資拍攝。九0年代復出大銀幕,於〈龍騰四海〉(1992)、〈五湖四海〉(1992)、〈黑豹天下〉(1993)飾演江湖地位崇高的黑道大哥。
鄧光榮作風四海,圈內人緣佳,曾與張沖、謝賢、陳自強、陳浩、秦祥林、沈殿霞結拜,組成六男一女的「銀色鼠隊」。感情生活低調穩定,1980年前後與相戀多時的女友嚴珍納結婚,育有兩女。至今從影超過四十年,參與電影超過百部,為香港著名的演員及製片家。


學生王子
1964年,在粵語影壇佔有一席之地的「嶺光影業公司」,正為一部校園題材的學生教育片煩惱不已,主事者黃卓漢坦言:「男主角是個十七、八歲高中快畢業的學生,成名明星均超越這個年齡,莫康時(粵語片知名編導)兄寫好劇本找不到合適主角,我決定登報徵求在校學生擔任,送幾千元獎學金給他做為酬勞。」為不影響該名青年的「未來」,文中特別註明:「拍完戲後仍要返校繼續學業,直獨到畢業為止,始能在從事電影工作。」消息見報,千餘青年趨之若鶩,其中也包括「被同學偷偷報名」的鄧光榮。
面試當日,黃卓漢、莫康時眼前如走馬燈般閃過無數應徵者,終於在輪到倒數第三位時,找到合適人選…就讀中學一年級的鄧光榮。「鄧光榮聰明、活潑、面孔俊、笑容甜、身段好,我與莫康時說,他絕對可以主演『學生王子』,可能這部片推出後就會紅!」果不出所料,暑期上檔的〈學生王子〉票房鼎盛,男主角也大有一飛沖天的氣勢。相較「嶺光」幹部、導演一致要老闆立即與鄧光榮簽約,黃卓漢卻有別的想法:「我不希望他中途輟學,等一年多後他畢業再出拍戲,還可能是謝賢第二。到時要用他再找他,何必為了省明星酬勞,去影響他學歷?」期間,不少電影公司透過鄧父找這位「明星學生」拍戲,握有「畢業後才能演出」合約的黃卓漢回憶:「將來前途和學歷都重要……該有的,一年多畢業以後,鄧光榮一樣會有。他的父親很明事理,一聽便表同意。」
結束一年大學預科課程,鄧光榮曾去找黃卓漢,唯他正隨劇組到韓國拍戲;也有機會應聘為警察幫辦,面對月入兩千港幣的優厚待遇,一度躍躍欲試。就在此時,九龍「英京戲院」老闆盧九以更好的條件,與鄧光榮簽訂兩年基本演員合約,他一口氣主演十幾部粵語片,迅速成為一線紅星。


文藝首選
相較無庸置疑的女主角甄珍,〈白屋之戀〉挑選男主角時,遇上重重波折。導演白景瑞最早屬意合作愉快的柯俊雄(1945~),但出道甚早的他,銀幕形象已屬成年男子,缺乏青春氣息,無法演出原著裡「電機系三年級」的大學生角色。幾番周折,劇組找到在港拍攝國語片的鄧光榮,促成他首度來台拍片。有趣的是,中學開始習武,擅長空手道、柔道、白鶴拳的鄧小生,卻是籃球門外漢。時間緊迫,白景瑞只得將電影裡男主角的專長,由籃球改為「唐手道」(即空手道),使鄧光榮從「一籌莫展」搖身「一等高手」。
風塵僕僕抵達寶島,鄧光榮談起從影經歷,不諱言是抱著「碰運氣」的心情,沒想到迅速在粵語市場走紅,當時有不少國語片公司請他一試,但都予拒絕:「因為粵語片拍得快,賺起錢來比較容易!」無奈好景不長,享受不過兩年風光,粵語片即告沒落。鄧光榮自述,1970年是最倒楣的時候,事業不得意,又遭逢父喪……所幸很快星運轉佳,不到一年即主演超過十部國語片。
〈白屋之戀〉裡,鄧光榮處處展現「男孩子的朝氣」,騎機車、打唐手道甚至刷油漆、丟可樂罐的拋物線都稱得上瀟灑帥氣,儼然是不作第二人想的白馬王子。電影不只捧紅鄧光榮,更成功塑造他與甄珍這對百分百登對的銀幕情侶,從此〈彩雲飛〉、〈明日天涯〉、〈海鷗飛處〉、〈冬戀〉、〈一年幽夢〉、〈龍鳳配〉、〈未曾留下地址〉、〈大富人家〉、〈愛的迷藏〉、〈愛在夏威夷〉……應接不暇,是「二林二秦」崛起前,最無往不利的黃金組合。


四海性格
鄧光榮個性直來直往,合得來、稱兄道弟;合不來、針鋒相對,他從不因明星身份息事寧人,而是據理力爭、不害怕衝突。〈彩雲飛〉開拍前,導演李行最早鎖定前期愛將柯俊雄(後期偏好秦漢),無奈對方一點空檔都擠不出,他想改用〈白屋之戀〉的鄧光榮,借重清新帥氣的「學生王子」魅力,卻又擔憂「傳聞中血氣方剛的浪子個性」,耽誤工作進度。巧的是,鄧光榮也輾轉聽到「李行拍戲時嚴厲如暴君」的謠言,嚇得他第一天到片廠「心怦怦跳」!隨著時間過去,雙方均認為事情沒有想像的糟,除了趕戲忙碌,其餘一切順遂。
鄧光榮不拘小節、大剌剌的處事態度,為他贏得友誼,也帶來不少麻煩,付出丟失工作、負面形象的代價。最有名的例子,就是〈一簾幽夢〉(1974)的換角風波。據報載,男主角楚濂最初屬意由鄧光榮飾演,他卻因屢屢任意停車數度被罰,事後不僅未繳付罰款,還對傳票置之不理,遂被香港法院以「藐視法庭」為由禁止出境,將好機會讓給好兄弟秦祥林。
隔年,為〈愛情長跑〉到墾丁出外景,鄧光榮說起苦練多時的武術,難掩興奮之情,更提供一則時效新鮮的「當年勇」:「去年到美國拍〈火爆兄弟〉,曾經在比賽中打贏白人和黑人。在洛杉磯時,有次珍納嚴因細故被一對墨西哥夫婦辱罵挑釁,我為了替中國人出一口氣,便出手把墨西哥人拋得老遠。為了這樁風波,我在警局被關了一夜……我並不叫冤,因為我總算出了一口氣!」儘管記者稱他「深藏不露」,但從事實來看,這位「靚仔」可謂出手率頗高的「打仔」,而且黑白勢力都嚇不住他!時常路見不平,鄧光榮多能在「出手」後順利過關,只是架打多了,難免惹上官非。1976年初,他就因之前在飯店跟人「看不順眼」、將一位男性毆傷,又在檢察官傳訊時不到,一度被以傷害罪起訴。


大哥氣魄
站穩而立之年,鄧光榮組織「大榮影業」,脫離「沙灘慢跑」的「軟性」宿命,拍攝系列以黑幫為主題的電影。1980年,為慶祝〈一手遮天〉票房突破港幣350萬元,他特地犒賞員工來台度假。無巧不巧,此時香港警方宣示進行大規模「反黑行動」,牽扯不少知名影圈人士。很有「大哥」架勢的鄧光榮,就傳出與「十四K幫」、「新義安」關係匪淺,他受訪時解釋:「引起誤會的原因,可能是出品影片〈錯誤的人生〉中,描述香港兩幫黑社會火拼的故事,我在電影中飾演『老大』,而被他人誤解。」事後證明,鄧光榮確與「真正黑幫」毫無瓜葛,只能說他的演技好,好到讓人「信以為真」。暫別影壇數年,身為老闆的鄧光榮,不耐導演霍耀良請託,演出「老大」一角,鄧光榮笑言:「復出拍片非常興奮,不過以前談愛情,現在講義氣,滋味完全不同。」
戲裡當「大哥」,戲外的鄧光榮也肯為電影豪賭,他看中王家衛的才華,支持他拍〈旺角卡門〉,上映時佳評如潮。繼之,又投資〈阿飛正傳〉,並計畫拍成「兩部相關但又有獨立故事的少年阿飛和中年阿飛」,未料導演手法引起爭議,專家叫好、觀眾確認為「沒有結局」、有受騙的感覺,賣座遠不如預期。王家衛當初是一、二部一起拍,〈阿飛正傳〉上映時,已用掉五千萬港幣……投資太大、血本無歸,身為老闆的鄧光榮雖然失意非常,仍親自向台灣的發行片商道歉。
鄧光榮向來不平則鳴,天地不怕。眼見〈阿飛正傳〉囊括多個獎項,卻在最佳影片輸給〈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勁敵〈阮玲玉〉、〈推手〉也分獲評審團大獎,忍不住批:「這太像『分豬肉』了!」至「銀色鼠隊」小妹沈殿霞喪禮,身為哥哥的鄧光榮指責秋官的畫面,更引來觀眾非議……我想,就算他明知道不妥,還是會這麼做,因為鄧光榮就是鄧光榮。


做「王子」多年,一身武打本領的鄧光榮常感嘆「身不由己」,整天和甄珍、林青霞、林鳳嬌愛來愛去、跑來跑去。說罷串串埋怨,還是加了個持平的尾巴:「我承認文戲也有好處,那就是文戲較能發揮演技。」投資成功、生意順遂,中年的鄧光榮如願在戲裡當上黑道大哥,現實生活則常撥空到勒戒所教書,攜女探訪孤兒院、老人院。
常覺得在這個世界做自己很難,在演藝圈做自己更難,鄧光榮卻能頂住各種看法。不論是王子還是浪子,他都只當貨真價實的自己。


參考資料:
1.謝鍾翔,「鄧光榮 白屋之戀」,《聯合報》第六版,1972年2月12日。
2.本報訊,「小生鄧光榮 勤練唐手道」,《聯合報》第六版,1972年4月1日。
3.鄧光榮,「各說各話 戶外生活漫談」,《聯合報》第九版,1972年11月27日。
4.本報訊,「一簾幽夢換角」,《聯合報》第九版,1974年9月6日。
5.戴獨行,「鄧光榮 一身功夫 深藏不露」,《聯合報》第八版,1975年6月4日。
6.鐸音,「星星點點 鄧光榮改變戲路」,《聯合報》第八版,1975年7月19日。
7.鄧光榮,「各說各話 苦無用武之地」,《聯合報》第十二版,1975年8月18日。
8.本報訊,「鄧小生風塵僕僕」,《聯合報》第九版,1975年10月2日。
9.台北訊,「鄧光榮打架傷人 依傷害罪名起訴」,《聯合報》第三版,1976年2月7日。
10.台北訊,「鄧光榮否認與黑道有關」,《聯合報》第三版,1980年4月14日。
11.台北訊,「港警掃蕩黑道 英倫直接下令!」,《聯合報》第三版,1980年4月15日。
12.王弘岳,「金馬獎頒獎人群像之四 鄧光榮:自稱感觸良多」,《聯合報》第九版,1980年11月4日。
13.李儂,「鄧光榮」,《聯合報》第九版,1983年5月4日。
14.銘宗,「藝人藝事 文藝小生鄧光榮 鬥狠扮黑狼」,《聯合報》第二十四版,1988年1月20日。
15.台北訊,「鄧光榮來台探票房」,《聯合報》第三十版,1990年2月7日。
16.韓冰,「《藝人藝事》鄧光榮難忘情銀幕」,《聯合報》第三十版,1990年7月18日。
17.台北訊,「阿飛正傳鎩羽 續集難收場」,《聯合報》第十七版,1991年1月11日。
18.本報香港九日電,「金馬給獎矛盾失公允」,《聯合報》第二十六版,1991年12月1日。
19.保憲,「現場目擊 鄧光榮演老大架勢足」,《聯合報》第二十六版,1991年12月19日。
20.徐正琴,「鄧光榮 喜歡當『大哥』來台義務客串」,《聯合報》第二十一版,1992年4月15日。
21.劉桂蘭,「鄧光榮 知福 惜福 施福」,《聯合晚報》第九版,1995年1月8日。
22.黃卓漢,《電影人生…黃卓漢回憶錄》,台北:萬象圖書,頁133~134。
23.百度百科…鄧光榮
24.維基百科…鄧光榮

相關文章:
1.先甜後苦的夢幻愛…〈白屋之戀〉
2.製造經典浪漫…瓊瑤原著〈彩雲飛〉
3.泡沫與珍珠…〈彩雲飛〉
4.精心巧遇的三見鍾情…〈海鷗飛處〉
5.【七月影圖專欄】瓊瑤筆下三見鍾情…〈海鷗飛處〉
6.一日鍾情…〈未曾留下地址〉
7.異國風情浪漫愛…〈愛在夏威夷〉
8.縱橫影壇的俏皮妞兒…甄珍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王子與浪子…鄧光榮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4 則留言:

  1. 今世、現代都是一顆耀眼的巨星,有著現今2000年世紀男性已漸漸失去男子氣概、責任感、風度、專一和有情有義。充滿著傅奇的一生同一般人沒有的明星風采,一生活得有意義,精彩和燦爛,永遠懷念的偶像-鄧光榮先生。 Ivy 5-4-2011

    回覆刪除
  2. 29/3晚得悉鄧光榮先生辭世,深感振騖!他這麼壯健真令人意想不到,最近還經常看他早年的文藝片VCD,聽到這消息感到很傷感,他的家人現要面對種愛別離的痛苦,望節哀順變!
    回憶70年代他與甄珍合演的電影我一定會看,他的明星風釆、高大、英俊、文武雙全,當時迷倒萬千少女。 他對家庭的愛、責任感、侍母至孝是時下年青人學習的典範。我跟我的女兒说若日後找結婚對像時,最好找一個像鄧大哥一樣的丈夫。 我永遠懷念的偶像-捨不得您 鄧光榮先生。 E.Chan 4-4-2011

    回覆刪除
  3. 非常懷念巨星鄧光榮先生,當年他和甄珍搭檔演出的電影我從不錯過,現在每天經典回味..即使看他千遍也不厭倦~就如樓上匿名網友提到..鄧光榮高大英俊風采及孝順正義的好丈夫好爸爸型像~是當今台港演員都難望項背的!鐵漢柔情的鄧光榮,是永遠的第一男主!

    回覆刪除
  4. 小慧媽媽:
    鄧光榮與甄珍的搭檔在我心目中,可謂華語影壇前三名的最佳銀幕情侶,從外而內,登對非常,如您所說,怎麼看都看不膩。
    男星十有八九桃花朵朵,緋聞滿天飛,鄧光榮在此同樣是很好的表率,確是令人敬佩的男性典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