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香港自助行 傳說中的雞蛋仔


香港自助行 傳說中的雞蛋仔
粟子

某次看蔡瀾主持的香港美食節目,提及傳統美味的街邊小食,吃遍山珍海味的大師對天后一間雞蛋仔小舖讚不絕口,甚至甘願排長龍等候。拍攝一半,住在附近的倪匡散步經過,滿面笑:「日日都排幾多人!」看到這,自詡超愛港味的我不禁扼腕:「阿!竟沒吃過雞蛋仔!」記得之前乘叮叮車經過天后一帶,曾見約莫幾十人排在路邊的隊伍,對照電視畫面,十有七八就是那間。
「但,我不喜歡排隊!」從小懼怕擁擠的我,即使再好吃的美食,如果得付出人擠人的代價,就立即列入不必往來戶(說拒絕太武斷)……。幸運的是,上帝關窗的同時也會另開扇門,每次必去的西灣河,也有間備受好評的雞蛋仔店。「雞蛋仔脆口,比天后那個大排長龍的好上十倍。吃落有蛋香,味道很不錯。」網友評論寫得誘人,看到這,哪有不嘗的道理!
關於雞蛋仔:由雞蛋、砂糖、麵粉、奶水調製成蛋漿,倒入兩塊蜂巢狀的鐵製模型間烤成。源於五0年代的雞蛋仔,最早是雜貨店老闆不想浪費破蛋而發展出的小食,目前除傳統雞蛋口味,部分還增添巧克力、芝麻等花樣款式。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香港電影資料館」是每次赴港必去西灣河的理由,除了沈溺電影懷舊世界,胃的滿足同樣重要,《平民風、在地味》提到兩間粟家大推的蛋糕麵包店「凱施」(全港連鎖)和「惠蘿」(惠蘿餅店已搬離原址,於鄰近的愛蝶灣繼續營業,地址:筲箕灣愛禮街2號愛蝶灣商場地下27號舖)就在附近。「對了,那裡有間雞蛋仔店!」粟媽憶起在附近大廈溜達時,看到一間貼滿各式媒體報導的店鋪「鴻記」,正巧是我嚷嚷要吃的港式甜點!


經歷數小時奔走行程,到「鴻記」時雖不過一點半,已累得全身虛脫。見鐵門緊閉,我大呼不妙:「難道又撲空!」隔壁時裝舖阿姨好心答:「他是兩點開的,應該快了!」「既然等也是等,不如……」轉眼,粟家母女已沈溺標價二十至四十元的低價衣堆,香港不愧是令人買到失心瘋的天堂。
拎著新增添的戰利品,雞蛋仔老闆終於在接近兩點半時,刷地拉開鐵門。「她們已經等你很久啦!」鴻哥只是點頭,繼續自顧自、有條理順序地逐一完成開店手續,如此穩當,不愧是上過CNN、見過大場面的老手。推出攤位、調製蛋漿、打開電視、加熱鐵板、站在板凳上開冷氣……約莫十分鐘後,招牌亮燈,咱們的雞蛋仔終於熱呼呼登場。
雞蛋仔的材料類似雞蛋糕,但口感大不相同。「鴻記」的雞蛋仔外殼酥脆、內部氣孔多,蛋香較淡、甜度頗低,相形之下,鐵板上的奶油香反而是印象最深的味道。因為只吃過一間,無法比較好壞,但單就食物本身,是稱得上美味…..寫到這,又憶起自己的味蕾理論:「好吃多半見仁見智,難吃絕對有志一同!」據說此間店也排隊,但未像天后那般誇張,以粟家的經驗,下午放學前(即二至四點)應是最佳時機。

一直很喜歡蛋類甜品,蛋塔、蛋捲、雞蛋糕……屬於同一家族的雞蛋仔,自然輕鬆擄獲我心,卡滋卡滋輕鬆下肚。下次去港,肯定要多嘗多試,說不定能覓得極品中的極品!


鴻記極品雞蛋仔
地址:香港島西灣河太安樓第二街A34C
推薦:雞蛋仔(12元)、格子餅(15元)
營業時間:PM2:00開始
前往方式:地鐵西灣河站A出口,入太安樓即可到達。
附註:即叫即做,需等候數分鐘。

相關文章:
1.聚光燈外的萬點綠
2.香港自助行 坐公車,抓緊一點!
3.香港自助行 雙飛人治懷舊病?
4.香港自助行 和鄧麗君喝杯古坑咖啡
5.愛香港愛到大陸去!簡體字版《香港自由行》面市
6.【新書上市】愛的表白!《平民風、在地味---我的香港私路線》

8 則留言:

  1. 哈哈,粟小姐喜歡雞蛋仔,最簡單的往往也是最難作得好的。
    等候數分鐘是必須的,當下熱吃的感受是最不能言明的。
    妳說那集蔡瀾的飲食節目應是接近三年前了。最記得倪匡在嘗過後說像吃空氣一般,他大概不喜歡那佔一半的空間感。
    至於格子餅(waffle),在西方多數加上奶油、果醬、蜂蜜,及不同口味的果子露。甜度比較港式的厲害得多。

    回覆刪除
  2. i-Joel:
    文中提到我很喜歡雞蛋與糖的製品,從小就非常愛吃雞蛋糕,自然雞蛋仔也在愛好範圍內。坦白說,我覺得鴻記的甜度較淡,不似印象中的港式甜品(如奶茶、紅豆冰、許留山的什麼爽類果汁)那般過癮到膩,這樣確實比較不那麼過份,而且更能吃到雞蛋仔的脆香。
    雞蛋仔確屬虛的甜品,難怪倪匡會說像吃空氣,比喻的很好吶!下次有機會再去,想試試格子餅,雖是同一種材料,但口感應大不相同,或許能發現另一項最愛。

    回覆刪除
  3. 轉新聞一則,請留意最後一段:
    《那些年》勁破5千萬(港圓)票房 港產片 喊救亡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174880

    回覆刪除
  4. 對了,我在 facebook 找到這個:
    http://www.facebook.com/Timeissinging

    回覆刪除
  5. i-Joel:
    耳聞「那些年」賣座非常,但還沒機會看呢!
    此網頁很豐富,得花時間好好欣賞,謝謝!

    回覆刪除
  6. 此網頁不只很豐富,在妳那邊,臺灣的公視今晚有節目播出哩!

    回覆刪除
  7. i-Joel:
    哈哈!昨晚太睏,沒仔細看,多謝您的提醒,錯過就可惜了!

    回覆刪除
  8. thanks for sha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