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毛毛雨與黎明暉


毛毛雨與黎明暉
粟子

「百代公司,有請黎明暉女士唱『毛毛雨』。毛毛雨下個不停,微微風吹個不停……」第一次聽中國第一首愛情流行歌曲「毛毛雨」,直嗓子唱,心境確可以驚訝(甚至驚嚇)形容,畢竟壓扁的聲線和今日普遍認知的美妙嗓音有天壤之別。儘管魯迅比喻歌聲為「絞死貓兒」,但當時聽眾仍非常喜愛黎明暉(1909~2003)的演唱,不只歌而優則演,她更是首位打破清朝以來「不准女性上台演戲」禁忌的先鋒。
「赤腳短髮、短衣短裙、又唱又跳」(二0年代女性普遍留長髮穿旗袍,拋頭露面的女孩被保守者指是傷風敗俗)的黎明暉之所以能如此前衛、不顧世俗眼光,和她的父親黎錦暉(1891~1967)—中國流行音樂史上的巨匠級人物關係密切。黎錦暉不僅錄製數百張唱片、為十五部電影撰寫插曲、在高級夜總會帶領中國第一支全華人爵士樂團,亦一手打造培育許多歌舞人才的明月歌舞團,知名影星黎莉莉、王人美與稍晚的周璇、作曲家聶耳都出身於此。作為他的女兒,黎明暉囊括天時地利,確實有成為歌舞明星的條件。


黎明暉祖籍湖南湘潭,上海成長,自幼能歌擅舞。十四歲,她擔任「上海實驗劇社」舞台劇「良心」(1923,黎錦暉編劇)的女主角,內容是揭發藥廠從事敗德勾當的諷刺故事,為當年以女演員身份登台飾演女性角色的第一人。丁子明、李萍倩主演、「神州影片」出品的〈不堪回首〉(1925,裘芑香導演),是黎明暉參與的第一部電影,片中扮演一位天真活潑的小妹妹,形象突出可愛,因此而有「小妹妹」的暱稱。同年加盟「大中華百合」,陸續主演〈小廠主〉(1925)、〈透明的上海〉(1926)、〈可憐的秋香〉(1927)、〈美人計(上下)〉(1927)、〈意中人〉(1928)九部,多由陸潔執導。與此同時,黎明暉於「百代唱片」、「大中華唱片廠」灌錄「毛毛雨」、「妹妹我愛你」、「人面桃花」等多張流行歌曲唱片。
二0年代下半,隨父組織的「中華歌舞團」赴南洋演出。1933年重返影壇,參演作品包括:〈追求〉(1933)、〈女人〉(1934)、〈生之哀歌〉(1935)、〈清明時節〉(1936)、〈壓歲錢〉(1936)。二十八歲,與運動員陸鐘恩結婚,未幾退出影壇,於上海經營托兒所。1951年,丈夫因肝癌過世,黎明暉由港赴京,受聘為政協委員章士釗秘書,2003年於上海過世。


「照一般情形講,出身於歌舞團的歌手,類如黎明暉、王人美、薛玲仙等人都是尖尖的嗓子,聽起來真是沖耳朵。」關華石(慎芝夫婿)的「沖耳朵」形容深得我心……不過,耳朵沖久了也會產生另一種習慣,坦白說,「毛毛雨」真有幾分耐聽的妙趣,不是黎明暉的版本反而不對勁呢!很好奇,為何融會中西音樂的黎錦暉,會將女兒的歌喉培養成「這副德行」?是因為歌舞團需要將聲音傳得遠,而刻意將其壓扁;抑或發自內心覺得好聽?我想,每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的喜好與標準,現在覺得理所當然的,過去未必;反之亦然……這正是徜徉懷舊之旅時意想不到的新奇收穫。

參考資料:
1.安德魯‧瓊斯(Andrew F. Jones)著、宋偉航譯,《留聲中國》,台北:台灣商務,2004,頁130、134、203。
2.慎芝、關華石手稿原著、汪其楣編輯,《歌壇春秋》,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民99,頁143。
3.百度百科…黎明暉

相關文章:
1.我們的小天使…胡蓉蓉與〈壓歲錢〉
2.鑽石嗓…白虹
3.唱呀唱不停…〈特別快車〉
4.銀海浮沈嚴家月…嚴月嫻及其父兄
5.三0年代的野性象徵…王人美
6.體育皇后漫步人生…黎莉莉
7.金嗓子的哀樂人生…周璇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毛毛雨與黎明暉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