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媽啊!我在喀什



媽啊!我在喀什
粟子

偶然看到國家地理頻道「媽啊!我在……」(Don’t Tell My Mother That I am In……),節目深入伊拉克、北韓這類神秘甚至危險的禁區,以幽默諷刺的觀點報導當地點滴,是兼具娛樂效果與社會記實的田野調查。相形之下,之前去的喀什、塔什庫爾干甚至更遠的中巴邊界紅其拉甫口岸,只能算是小兒科……不過對自詡宅女的我而言,如此「天涯海角」的地點,已是值得紀念的突破。回想住進喀什旅館的那一刻,真有種「媽啊!我在喀什!」的錯覺,唯一不同點在於我不用隱瞞我媽,因為此刻的她也正在讚嘆:「媽啊!我在喀什!」



一向排斥國內航線的我,卻在中國大陸屢屢打破個人芥蒂,此番由烏魯木齊飛往喀什,已是抱著司空見慣的心境。搭乘由機場到市區的交通巴士,司機見觀光客初來乍到,建議乘至市中心的人民廣場,「那兒有間酒店挺不錯。」隱藏在善意中的軟性推銷,坦白說,咱們吃這一套!一下車,堆滿笑臉的大叔將「小肥羊」帶至恒元酒店,用灑脫的口吻道:「是我介紹來的,記得給特價啊!」
其實,這間無星商業旅社,乾淨整潔、價錢合理(印象中約人民幣兩百元一晚),周遭四通八達,房間視野佳(拉開窗簾,就可見毛主席向您問好),唯一缺點是沒電梯。最妙的是,酒店提供免費吃到飽早餐,就設在隔壁的小飯館,樣式不豐富但美味,菜色包括:各式鹹辣小菜(重口味)、現炸油條油餅(油燙好吃)、小米綠豆粥(料多實在)……相較全球化的星級酒店早餐,確是最在地的熱騰騰享受。



將行李與心境安頓妥當,隨即展開「打獵」,死心塌地癡情如我,還是將目光放在熱炒店。關於外帶菜色,除去熟識粟子小姐的親朋好友十有八九能背出的糖醋里肌、魚香肉絲,這回還多了回鍋肉與紅燒茄子,我將其命名為「喀什首日豪華加強版」。不僅如此,更在樓下雜貨店購入兩瓶擺明化學與色素調製的瓶裝飲料—哈密瓜和石榴汁,味道不難想像,就是有點欠火(難道是為了節省成本)、微甜微酸的人工甘味水。
一向習慣吃飯配電視,眼前畫面卻擺明只能看圖說故事,原來是頻道停留在KSTV,顧名思義的喀什電視台,主持人和主播多數是濃眉大眼深輪廓的維吾爾族,嘰哩咕嚕講著聽不懂的維語。新聞、歌唱與配音電視劇之餘,不少時段都被購物節目佔據,看來無論人在何處,都逃不過電視購物的天羅地網。



喀什位在帕米爾高原、塔里木盆地交界處,是天山以南的政治經濟文化交通與軍事中心,古代絲綢之路北中南線與西端總交會處,為歷代中西交通樞紐與商品集散地。......曾經只存在地理與歷史課本的喀什,竟活生生出現眼前,「媽啊!」讚嘆絕對發自內心。當然,在此見聞絕不僅糖醋里肌或購物台,種種妙趣,就待懶惰的我娓娓道來。

恒元酒店
地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喀什市人民東路40號
電話:0998-2838000
附註:位於人民廣場、人民公園旁,鄰近商業區與多個古蹟景點。



相關文章:
1.新疆自助行 塔什庫爾干夜驚魂
2.新疆自助行 紅其拉甫邊境遊
3.新疆自助行 海角七號也有烏魯木齊版
4.千里之外的意外…新疆遊
5.China 中國大陸
6.About Suzi 粟言粟語

2 則留言:

  1. 粟子 新年快樂 新年有沒有什麼新計劃呢?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今年經歷許多意想不到的悲與喜,更體會計畫敢不上變化,但也不會因此放棄計畫。新年希望是我愛的與愛我的親人朋友能夠幸福快樂健康,追逐目標和欲望之餘,也珍惜已經擁有的。
    謝謝祝福,也祝妳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