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廣播】鄧麗君的電影情緣


鄧麗君的電影情緣
粟子

「仔細看鄧麗君,她總是笑笑的,碰到人無論是認識或不認識,她總會點一下頭,笑一笑,而這種笑,並不做作,她笑得坦然,大家也接受得舒服。」六0年代下半,鄧麗君(1953~1995)已是享譽東南亞的天才少女歌星,儘管少年得志,她依舊保持敦厚善良的性情,由內而外散發甜美氣質。這時的鄧麗君臉龐仍有幾分嬰兒肥,歌聲開朗甘甜中帶有幾分令人憐愛的悲傷(引自左宏元描述),不特別冶艷標緻,卻具備超人的演唱實力和與生俱來的觀眾緣。
鄧麗君與電影的緣分,始於1969年,所屬的「宇宙唱片」為慶祝唱片銷量屢創佳績,投資電影〈謝謝總經理〉(1969),由十六歲的她領銜;與隔年於香港拍攝的〈歌迷小姐〉(1970)類似,片中安排大量的歌唱場面,隨片登台時,引爆歌迷瘋狂追逐,既唱又演充分善用「歌而優則演」的優勢。外型可人、具表演細胞,鄧麗君日後的演藝路卻鮮少分身戲劇,倒是演繹許多七0年代膾炙人口的電影歌曲。關於此點,她曾和仔細權衡利弊得失,認為與其將有限的時間分給兩種性質截然不同的事業,不如全神貫注經營最擅長的部分—唱歌,經過二十年專心一意的奮鬥和努力,最終成為聽眾遍佈全球的傳奇巨星。


晶晶、彩雲飛
〈謝謝總經理〉上映同年,甫開播的「中視」經翁炳榮(翁倩玉父親)引進日本的連續劇類型,製作台灣首部電視連續劇「晶晶」(1969)。「晶晶」掀起空前收視熱潮,同名主題曲跟著大受歡迎,甚至將唱片行擠得水洩不通。有趣的是,當鄧麗君聽聞自己有機會挑戰連續劇歌曲時,直覺反應:「主題曲是什麼?」創作此曲、日後也為鄧麗君寫出多首佳作的名作曲家左宏元(筆名古月)見她不明就裡,仔細解釋「晶晶」的意境:「這是一個千里尋母的故事,因為目前為止妳唱的都是開朗的輕快歌曲,妳用這個故事為範本唱唱看。」領悟力很高的她,唱完感動道:「老師,你這首歌好像是在哭呢!」
未幾,影圈掀起俊男美女搭檔的文藝片熱潮,瓊瑤原著的〈彩雲飛〉(1973)由李行導演搬上銀幕,插曲出自左宏元手筆。挑選幕後代唱時,左宏元推薦已走紅多年的鄧麗君,但原本屬意姚蘇蓉的瓊瑤難掩懷疑:「這是大人的愛情故事耶!她年紀這麼小唱不來吧。」為印證所言不虛,他邀請風格各異的歌手試唱,最後還是歌聲中蘊含豐沛情感的鄧麗君雀屏中選。之後數年,她陸續演唱〈海韻〉(1974)、〈海鷗飛處〉(1974)、〈在水一方〉(1975)等電影歌曲,包括:「千言萬語」、「我怎能離開你」、「海韻」、「你愛哪一朵」、「把愛藏在心窩」、「在水一方」……清亮嗓音搭配純愛劇情,試問有比這更夢幻的組合?


唱腔轉型
「輕快的歌曲發音較短,所以容易讓人感到孩子氣,妳已經十八歲了,所以應該唱一些比較大人味的歌了。」左宏元的建議很得鄧麗君認同,使曲風唱腔往成熟方向轉變。其實,聽她早年的「再會十七歲」(原唱翁倩玉)、「一見你就笑」等,高亢的聲線、變化多端的尾音,明顯感受俏麗活潑的氣息,就是位涉世未深的青春少女。「她的歌路很廣,進行曲、民謠、敘事曲等,不分種類,唱得都非常好。」時序邁入七0年代,密集參與電視電台現場節目與灌錄唱片的鄧麗君,得到「歌唱公務員」的稱號。然而,過分繁忙的通告邀約,喉嚨也付出操勞過度的代價,會自行調理嗓子的她為了家計還是義無反顧,與鄧麗君在「麗風唱片」(1971~1975)共識的製作人姚厚笙的觀察:「當時都是錄一張唱片多少錢,以這種方式計價,因此應該是一有機會就去錄。……當她知道自己對自己家裡很有貢獻,就覺得很高興,繼續唱下去。」
「日本音樂界當時比台灣進步許多,所以我覺得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她的聲音之所以更放,唱歌的感情之所以更豐富,可能就是這個(有管弦樂團伴奏)緣故。」(姚厚笙)、「我覺得她唱歌的技巧進步許多,在日本可能吃了不少苦,不過現在終於看到成果了。她可以唱得非常有感情。」(香港電台RTHK製作人張文新)自我摸索之餘,進軍日本的決定,更是鄧麗君歌唱事業的重要轉捩點。1973年,她「溫柔有氣質」的聲音被日本寶麗金唱片相中,儘管本人躍躍欲試,父親卻基於種種理由(必須從零開始、孤身在異鄉奮鬥)不願答應,所幸製作部經理舟木稔的熱忱與堅持,促成鄧麗君以Teresa Teng(本人希望能向Teresa修女看齊)的新人之姿踏入東洋歌壇。1974年,她憑演歌唱法的「空港」廣受矚目,不只創下七十萬銷售量,亦獲得唱片大賞新人賞,確立鄧麗君在日本歌曲的固定模式—描寫戀愛中女人的苦悶心情與見不得光女人令人同情的境遇。透過這份歷練,她在詮釋國語歌曲時顯得游刃有餘,尤其是對情感的收放拿捏,掌握得自然柔順。
鄧麗君的成長,體現在電影主題曲「小城故事」、「原鄉人」等作品,前者溫暖細訴,猶如講述一個雅致清新的純樸故事;後者遼闊灑脫,彷彿重現鍾理和夫婦在北方大地的點滴見聞及對故鄉的思念情懷。隨著經驗累積,她除了提升功力,也能在短短數分鐘表現歌曲意境。可以說,早期的鄧麗君可以「聽得出」歌唱技巧,之後的她已能將此隱藏於無形,令聽眾深深體悟歌曲本身的動人之處。


歌姬魅力
兩度擔綱電影主角,鄧麗君都在片中演自己—熱愛歌唱的逐夢少女,〈歌迷小姐〉即可清晰可見她的本色。也就是說,無論演什麼,在觀眾眼前,形象鮮明的她都會從劇中角色變回自己。這並非說鄧麗君演得不好,只是相形之下,唱的魅力凌駕演的才華,畢竟她的歌已是頂尖。
鄧麗君在歌唱與電影間的抉擇,和她同為巨星的周璇明顯不同,後者雖以唱為強項,卻也是備受票房肯定的電影明星。分析兩位演藝路的差異,或許可歸類為三項因素:一、自演自唱與幕後代唱:電影初進入有聲時代,都是演員自演自唱,譬如華語影壇第一首電影插曲「尋兄詞」,即使由〈野草閒花〉(1930)男女主角金焰、阮玲玉配唱,紅星如胡蝶、王人美、黎莉莉、陳燕燕等也都是如此,憑「金嗓子」聞名的周璇,更不可能假手他人。相對於此,五、六0年代華語電影產業逐步將演、唱分工,專業演員專責在銀幕表現演技、專業歌手負責演繹歌曲,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邵氏」一線女星與靜婷的搭配。至鄧麗君所處時代,幕後代唱已成常態,觀眾明瞭接受也喜歡這樣的合作方式。二、歌唱營生管道越見多樣:鄧麗君登台演唱的邀約非常多,由台灣至東南亞香港等地應接不暇,加上拍片耗費時間甚巨(不同於周璇時期可接受大量無變化的歌唱鏡頭),需負擔家計的她遂做出選擇。三、跨國挑戰:對比以華語為主的周璇,鄧麗君需花費精神時間經營日本、東南亞市場,學習不同語言的歌曲外,也需適應各地的演藝生態,單單唱就已忙得不可開交。除此之外,與鄧麗君同時走紅的影星甄珍、林青霞、林鳳嬌等均出色非常,雙方在各自領域獨領風騷,實在無須自討苦吃撈過界。


眾多鄧麗君的電影歌曲中,最偏愛〈原鄉人〉(1980)的同名主題曲,不僅歌詞意境跳脫通俗情愛,旋律亦體現中國音樂的特色與優點。邁入八0年代,隨著台灣電影的萎縮與事業重心移往日本,鄧麗君與電影的緣分暫告終了……唯仍不時現聲大銀幕,一如以她的經典歌曲為片名的〈甜蜜蜜〉(1996),陳可辛巧妙將鄧麗君歌曲融入橫跨時間空間的愛情故事,畢竟她的歌聲就是所有華人集體記憶的象徵。

參考資料:
1.平野久美子,《鄧麗君之夢》,台北:尚登,1997,頁45、51~52。
2.有田芳生,《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台北:普金傳播,2006,頁44~45、54。
3.宇崎真、渡邊也寸志著,魏裕海譯,《鄧麗君的真實世界》,台北:台灣先智,1997,頁157~161、167。
4.香港鄧麗君歌迷會,《鄧麗君香港故居》,2000,頁12~15。
5.維基百科…鄧麗君


相關文章:
1.鄧麗君,つぐない
2.鄧麗君,愛人
3.鄧麗君,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
4.鄧麗君,別れの予感
5.香港自助行 和鄧麗君喝杯古坑咖啡
6.鄧麗君與Teresa Teng…跨越文化的亞洲歌姬
7.鄧麗君在東瀛的那一邊…「台灣歌姬‧鄧麗君」觀後感
8.懷念鄧麗君…巧遇赤柱故居
9.妳的笑,像浪花對我飛濺
10.山水有相逢…〈甜蜜蜜〉
11.思君幽情
12.玩命拼搏第一人…成龍(下)小鄧與阿嬌
13.純樸清雅的鄉土原色…〈小城故事〉
14.背駝希望的理想苦旅…〈原鄉人〉
15.仙樂飄飄處處聞…姚敏
16.愛的表白!《平民風、在地味---我的香港私路線》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1/26,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世紀之音】鄧麗君的電影情緣
播放歌曲:「我的名字叫丁噹」、「千言萬語」、「在水一方」、「海韻」、「原鄉人」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鄧麗君的電影情緣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2 則留言:

  1. 晶晶真好听,伤感,想不到背后的故事是这样的,邓丽君简直就是唱歌的天才,对歌的领悟能力超强,不过姚苏蓉的声音肯定也适合唱晶晶,应该也有姚版吧?

    晶晶的相关资料供你参考,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4ODYwODEy.html http://tieba.baidu.com/f?kz=1200586089 这部电视你有看过吗?好看吗?我们从没有看过。不过邓丽君还是唱歌好听,演技的一般啊!

    还好姚苏蓉没有唱彩云飞,彩云飞只有邓丽君的声音最合适,好爱哦!!
    喜欢早期宇宙丽风时期的邓丽君,幼嫩的声音和娃娃脸可爱死了。

    回覆刪除
  2. 鄧麗君將「晶晶」尋找母親的情緒融入歌曲,不只好聽還有感情,我想這是她一直令人難忘的重要優點。演技也得透過磨練,她既選擇以歌唱為主要發展領域,其他部分也得有所取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