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明星聲帶…靜婷


明星聲帶…靜婷
粟子

「我唱歌從來不必先知道內容,到錄音室看兩片詞譜兒就錄了!」靜婷(1934~)唱得動人肺腑,與電影情境契合非常,總以為她在錄音前做足萬全準備,未料內情卻非如此……。靜婷敘述,多數時候是到現場才見到完整歌曲,根本沒時間理解劇情、遑論看劇本,身為幕後代唱,往往只能透過歌詞旋律揣摩主角情緒,克難條件反而凸顯優異過人的演唱才華。回顧五、六0年代華語影壇,擅長各類歌曲的靜婷可謂最繁忙的「萬能歌后」,從黃梅調、傳統山歌至時代曲都十分拿手,柔和明亮、飽含感情的美妙聲線,使她成為林黛、樂蒂、葉楓、李菁、何莉莉等一線女星的御用聲帶。
「我沒有正式學過唱歌。」靜婷表示自己是無師自通,不好「誤人子弟」,所以從未想過為人師表,唱功精湛,都是天賦與練習的累積。代唱多部黃梅調電影的她,開始根本對傳統戲曲一竅不通,沒想到〈貂蟬〉(1958)、〈江山美人〉(1959)、〈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部部轟動,一發不可收拾。有趣的是,爽朗幽默的靜婷總難笑納「黃梅調歌后」的恭維,一是她唱過許多黃梅調以外的歌曲,二是自覺唱得是「黃梅調時代曲」而非傳統地方戲曲......無論如何,只要提起靜婷,腦海便自動浮現〈梁祝〉裡她婉轉悅耳的歌聲與樂蒂幽雅清麗的姿態,造就心目中難以超越的經典。


關於靜婷
靜婷本名郭大姝,祖籍四川蘆州,長於成都,父親曾參與孫中山革命運動,後服務政府機構。在十多名手足中排行最小,家境富裕,自幼喜愛藝術歌曲。1949年赴港,入讀南僑中學,後至「麗的呼聲」電台唱時代曲,同時到夜總會、舞會表演,為隱藏真實身份,始以席靜婷(席為母姓)為藝名投入歌壇。靜婷未受過正統歌唱訓練,初時擔任合音,為姚莉、葛蘭等多位知名歌手伴唱,由於領悟高、讀譜快,為許多音樂家樂於合作的對象。
靜婷自述,是在作曲家綦湘棠引薦下進入影圈,唱得第一首電影插曲為秦怡主演〈海茫茫〉(1948)的「水仙香」,自此與幕後代唱結下不解之緣。五0年代中,正式與「百代公司」簽約。一次偶然機會,李翰祥聽到她為〈黃花閨女〉(1957)第二女主角于素秋代唱「春五娘」的聲帶,留下深刻印象,遂邀請「獻聲」黃梅調電影〈貂蟬〉。靜婷以時代曲的柔和歌喉詮釋,與鮑方接近黃梅戲曲的唱腔有所區別,相形之下,前者的「時代曲式」更被觀眾接受,她也順理成章穩居黃梅調首席。六0年代,陸續為〈花田錯〉(1962)、〈梁山伯與祝英台〉、〈寶蓮燈〉(1964)、〈西廂記〉(1965)等的樂蒂、林黛、李菁代唱,除此之外,她亦在山歌片〈山歌姻緣〉(1964)、〈山歌戀〉(1964)、文藝片〈藍與黑〉(1966)、〈何日君再來〉(1966)及歌舞片〈香江花月夜〉(1967)、〈釣金龜〉(1969)等各類片種展現爐火純青的歌唱功力。期間,與「邵氏」簽約四年(1963~1966)為專任代唱,唱酬直逼一線明星。
至1972年淡出歌壇前,靜婷為國語片最受倚重也是作品最多的幕後代唱,灌錄唱片不計其數,膾炙人口的名曲包括:「扮皇帝」、「戲鳳」、「哭靈」、「樓台會」、「癡癡地等」、「明日之歌」、「靜靜的黑夜」、「搖搖搖」、「隨風歸去」等,最後一部代唱電影為張艾嘉、凌波主演的〈金枝玉葉〉(1980)。八、九0年代陸續出版五張專輯,偶爾公開演唱,不只歌聲依舊,還有出人意表的舞台噱頭(數年前在香港紅管演唱會即有吊鋼絲自六尺高空緩緩降下的安排),十分精彩。2012年3月底,七十八歲的靜婷於台北國父紀念館再度開唱,儘管名作多如牛毛,她受訪時仍謙虛:「學無止盡,我沒有最滿意的作品。」


麗質天生
「我只是從小喜歡唱歌,在學校裡也特別愛好音樂課,每天自己哼哼唱唱,居然就這樣唱出名來了!」家族人丁興旺,除母親之外個個愛唱,許多時候齊聲唱和,非常快樂。靜婷年輕時偏好藝術歌曲,對管夫人(管宜喻萱)、周小燕、朗毓秀、歐陽飛鶯等美聲派歌手尤其著迷,總會跟著唱片練習。「她唱山歌戀的『大清早』,在幕後一聲『嗨』,便響起一片狂熱的掌聲……。『癡癡地等』是藍與黑中的插曲,在幽暗的燈光下,抒吐哀怨的心聲,至為纏綿悱惻。」相較科班出身或師從名家的歌手,擁有一把好嗓的靜婷屬於自學自發,沒話說的歌喉全是天賦(她的保嗓妙方竟是多吃點辣椒),著實令人羨慕。
靜婷早年崇拜的偶像是白光和周璇,她喜歡前者獨特的形象與個性,歌聲既有功力又充滿感情;後者則是截然不同的歌路,輕輕柔柔別具風情。談到自己的聲線,靜婷認為早期比較接近姚莉,但隨著長年的摸索與技巧的轉變,已逐步出自我特色。聲音無可挑剔,她卻對咬字戒慎恐懼,擔心有四川鄉音的國語滲入歌曲。有幾次錄音「字音唱歪」,靜婷念茲在茲,導演李翰祥卻說不要緊,她回憶:「錯有錯著,反而要其他合唱者照此音唱,如今聽來實在慚愧。」


謝絕人工
「席靜婷完全是以『歌』來鎮住在場觀眾,實屬難得,雖然在外型上她比不過凌波……」長年以美聲為美女代唱,每當靜婷以真面目登台時,難免遭逢類似上述的外貌評價。對於自己的長相,她坦言初入歌壇前幾年不時興起整容念頭,唯都在最後一刻懸崖勒馬……
小時罹患天花,靜婷臉上留下細小疤痕,成為同學間取笑的把柄:「讀小學那時,張大千的兒子是我同班同學,他整日笑我臉有豆皮,我真的好氣他!」皮膚凹凸的缺憾始終存留心中,來台演唱時,她將此事告訴同行的蔡瀾,對方竟立刻帶她直飛日本,介紹許多女藝人光顧的醫師。就在決定動刀之際,蔡瀾勸:「妳不要(整容)啦!整開有癮的!」靜婷雖然貪靚更怕從此誤上賊船、整個不停,於是換個角度自我解嘲:「如果整容得太美,大家就不認識我了!」年齡漸長,曾經不那麼美的靜婷得到記者筆下「駐顏有術」的讚賞,她誠實答:「美容之道只有一個,就是『絕不整形』。」不拉皮、不割雙眼皮……一切自然最好。


歌酬非凡
「這簡直是不足為外人道的,說良心話,我真是羞於啟口!」1967年秋,凌波與東家「邵氏」為合約鬧得沸沸揚揚,為謀生計,她不顧公司反對,與靜婷聯袂至台北第一酒店駐唱一個月。儘管電影部部賣座,凌波卻不諱言名聲與酬勞差距甚遠:「也許大家不信,我連八百港幣一個月都拿過很久!」既唱又演、忙得不可開交的她,薪水卻少得可憐,無怪靜婷會自信滿滿地說:「我拿的肯定比凌波她們這些簽約演員多。」實際上,靜婷在當紅時為一部電影代唱的價碼為七千港幣,通常包含八首歌(平均一首進千元),零計則是一首四百,甚至「唱一首歌賺一棟房子」(李翰祥請她為〈貂蟬〉代唱時,靜婷因想推卻而提出四千元的超高唱酬,最終以三千五百元成交,她表示當年已可買一棟房子)。加上舉凡黃梅調、山歌、江南小調、北方民歌、流行時代曲……都難不倒她,邀約應接不暇,無怪她曾坦承:「我賺得錢一輩子也用不完。」
「那時從接到曲到錄曲,時間都很短促,對歌星是很大的考驗。《江山美人》也是,曲來了就要錄音。」謙稱「我什麼地方戲都不會唱」的靜婷,其實很有兩把刷子,不僅能迅速入戲,將歌曲詮釋得不作第二人想,還能一氣呵成唱好高難度歌曲:「當年錄歌很考功夫,要一次過唱完,唱不好就要重頭來過。」高唱酬並非浪得虛名,靜婷絕是百分百的「嗓超所值」。值得一提的是,靜婷不只唱女,亦在〈寶蓮燈〉中為反串入鏡的鄭佩佩代唱,同片還有凌波代唱林黛反串的沈香,是兩大黃梅調歌后同台唱男的珍貴紀錄。


靜婷本色
「現在好多歌手都是包裝出來,沒做自己,又不懂看譜,咬字又不清楚,沒辦法感受歌曲意境……不看字幕真不知道唱什麼!」延續一貫直爽性情,身為資深前輩的靜婷,直言時下歌手雖有好聲音,卻常連基本條件—咬字清楚、懂看樂譜都欠奉。相對而言,聽靜婷的歌即使閉上眼睛,也能清晰體會情緒與內容,無怪她會有時不我與的感慨。
代唱無數,萬能的靜婷面臨「失去自我風格」的問題,她笑言:「不知有沒有自己的風格……」多數時候,為遷就個別影星與不同歌曲而改變演唱方式,導致難以形成整體的「靜婷形象」。不過,靜婷認為可以無拘無束、自由發揮的歌曲,或許就可說是她的本色之作,譬如〈明日之歌〉為凌波代唱的「昨天」,就完全是自己的聲調。長年研究國語時代曲的黃奇智,對她的歌聲有貼切形容:「唱來比較溫柔,抒情味重,不誇張,大大減少了台灣、日本的味道。由此亦可聽出靜婷實在有自己的一套唱法。」即使是翻唱來自西方的「中詞西曲」,靜婷也「愛用自己的方法唱出」,如:「我的心裡沒有他」、「愛你愛你」等都有屬箇中代表。


四十多年前,靜婷與凌波攜手來台獻唱。排練時每每唱至「英台哭靈」,她都難以克制情感、淚隨聲下。待正式演出,台上唱得動人,台下更是聽得入神,一曲唱罷,立即爆出如雷掌聲,這就是「黃梅調歌后」、「萬能歌后」、「代唱歌后」的過人能耐。時光流轉,距離〈梁祝〉上映已近半世紀的2012年,依舊維持高key靚嗓的靜婷依舊活躍舞台,對喜愛她的聽眾而言,每場演唱會都是不容錯過的佳機。

2012台北靜婷演唱會
時間:2012年3月31日(六)PM7:30
地點:台北市國父紀念館
嘉賓:美黛、王慧蓮、殷正洋、李明德
歌曲簡介:戲鳳、扮皇帝、江南好、天女散花、千年瓦上霜、十八相送、樓台會、哭靈、山歌姻緣、一山還有一山高、採茶女、夢寐難忘、大清早、什麼吃草不吃根、鮮花朵朵開、滿工對唱、花田錯、癡癡地等、明日之歌、昨天、寂寞、搖搖搖、玫瑰三願、靜靜的黑夜、採蓮謠、夜香港、太陽月亮星星、搖船曲、海邊的少女、艇歌對唱、青春的旋律、情人你在那裡、送郎拉住郎的手、上山崗、一枝梅、希望在明天、十里亭、賣貨郎、一曲難忘、我的心裡沒有他、小黑貓、人生本是夢、可愛的笑臉、許我向你看等。


參考資料:
1.戴獨行,「『幕後代唱』專家 席靜婷之歌」,《聯合報》第九版,1967年9月24日。
2.本報訊,「問到片酬 欲說還休」,《聯合報》第三版,1967年9月25日。
3.石佳文,「夜光杯 凌波、靜婷 演唱繽紛錄」,《經濟日報》第八版,1967年10月23日。
4.唐珮玲,「黃梅調歌后靜婷開金嗓」,《聯合報》第二十七版,2002年7月20日。
5.「黃梅調歌后憎豆皮,那地那時那人:靜婷整容臨門縮沙」,《蘋果日報》港辦,2007年5月1日。
6.「人物誌《江山美人》掀黃梅調熱」,《蘋果日報》港版,2007年5月1日。
7.袁世珮,「78歲靜婷 不降key開演唱會」,《聯合報》C3版,2012年2月22日。
8.黃奇智訪問、小虹整理,「時代的回音—時代曲歌影星訪問錄」,《國語片與時代曲(四十至六時年代),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1993,頁83~84。
9.黃愛玲編,《邵氏電影初探》,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3,頁53、278。


相關文章:
1.仙樂飄飄處處聞…姚敏
2.愛與尊嚴…秦劍導演〈何日君再來〉
3.愛與真誠…黃梅調電影〈金石情〉
4.牧羊女的獨立宣言…〈菁菁〉
5.緊湊炫目追男仔…井上梅次作品〈釣金龜〉
6.對唱見真情…〈山歌姻緣〉
7.歐陽飛鶯的香格里拉
8.人生如戲…顧媚與〈小雲雀〉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明星聲帶…靜婷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4 則留言:

  1. 忠實原音2:16 下午

    預祝靜婷老師3/31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唱會成功。

    演唱會現場會有靜婷最新精選CD“靜婷早期名曲選”發售﹐請勿錯過了~ 以下有整張專輯片段試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zbmyYFyhX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靜婷的唱功非凡,無論黃梅調時代曲山歌樣樣出色,非常悅耳。此次演唱會非常珍貴難得,錯過實在可惜。

      刪除
  2. 静婷不像顾媚或葛兰,她完全没有拍戏,她是靠嗓子又不是靠脸吃饭的,整容对她对她来说没有好处。

    回覆刪除